注册
河南 > 文化

4.23 世界读书日活动周 曹文轩、六小龄童等名家有约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近期,为迎接“世界读书日” 的到来,响应开封市委市政府“以文惠民,以文化城” 的政策,打造文化开封与书香开封,开封中心书城特将“名家讲坛”系列活动与世界读书日相结合,重磅推出“4.23世界读书日活动周”主题文化活动,并将于4月19日至4月30日期间邀请曹文轩、六小龄童、寒川子、尹昌龙等知名学者、作家、演员与市民进行零距离阅读心得交流体验、畅聊中华传统文化。届时,开封中心书城还将开展“送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让文化大咖、知名学者走进校园,引导中小学生建立健康向上的阅读风气,丰富青少年的精神文化生活。

开封中心书城

近期,为迎接“世界读书日” 的到来,响应开封市委市政府“以文惠民,以文化城” 的政策,打造文化开封与书香开封,开封中心书城特将“名家讲坛”系列活动与世界读书日相结合,重磅推出“4.23世界读书日活动周”主题文化活动,并将于4月19日至4月30日期间邀请曹文轩、六小龄童、寒川子、尹昌龙等知名学者、作家、演员与市民进行零距离阅读心得交流体验、畅聊中华传统文化。届时,开封中心书城还将开展“送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让文化大咖、知名学者走进校园,引导中小学生建立健康向上的阅读风气,丰富青少年的精神文化生活。

2015年5月,开封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提出“文化+”理念,并根据《中共开封市委、开封市人民政府推进“文化+”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专项文件,开展“文化+旅游”、“文化+会展”等十余项文化活动。在此背景下,2016年12月开封市委书记侯红代表开封市委市政府实地考察深圳书城后,高度肯定了深圳书城的经营模式与阅读理念,并于2017年5月达成“深汴合作”协议,引进深圳书城模式,迈出了深圳、开封两座城市文化交流合作中最重要的一步。2018年7月24日,开封中心书城应运而生,这标志着“深汴合作”进程的开启,而开封这座古老城市的历史也将正式翻开新的篇章。

以书为媒 深汴文化交流结出新硕果

开封中心书城坐落八朝古都开封,地处河南省自贸实验区开封片区六大街以东,郑开大道以北,整体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4亿元,是开封市“五馆一城”文化建设项目中最重要的一环。开封中心书城引进了深圳书城先进的运营模式和管理理念,致力于打造开封市首个文化性与经济性相结合的多业态综合性文化设施。目前书城整体在架图书已达到8万余类别,近35余万册,是开封、乃至河南地区最大的图书经营设施之一。

开封市委书记侯红前往开封中心书城调研

作为“五馆一城”项目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开封中心书城将打造创新型文化公益商业综合体,建立以阅读为引领、公益性与经营性相结合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书城将积极探索基层文化基础设施领域中政府与社会资本的合作模式,深入推进全民阅读空间建设,“以文化城”,助建“书香开封”,供给基层文化设施与基层文化产品,提升文化服务质量。

以书筑城 建设文化消费一站式新中心

开封中心书城自开馆营业以来,充分发挥书城功能全面,受众人群广的特点,以图书文化为龙头,以商业经营为动力,以公益活动为翅膀,坚持开封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文化为民,公益为民”的原则与方针,以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尚书不唯书,求利不唯利”的先进理念为方向,努力建设属于开封市民自己的公共文化设施。通过对开封市场、市民文化需求进行深入调研后,书城建立了独特的“书+型”商业模式,每层以书为主要元素设置不同的主题;负一层采用书+非遗文化,一层为书+文创+品质生活;二层为书+科技;三层为书+培训的一站式文化服务的新模式。

以文化城 打造开封文化阅读新高地

为确保开封市民的文化权益,打造开封市民文化生活新空间,开封中心书城构建了以“文化+公益”为核心的系列文化品牌活动“开封晚八点”。开封晚八点活动自开封中心书城开业至今,累计在书城文化大台阶举办近140场,并通过与多家政府机构、政府媒体、企业联手在书城文化大台阶举办100余场活动,自开业至今累计举办各类公益活动近240场,参加活动市民人数约80000余人,其活动内容涵盖非遗文化讲座、民俗传统手工展览、名家讲坛、读书分享、少儿故事绘、健康讲座等。

名家讲坛第一期央视主持人敬一丹

2019年是开封中心书城的品牌建设年,其中开封中心书城倾力打造的“名家讲坛”系列活动收到了多方关注。央视著名节目主持人敬一丹、香港著名音乐人刘卓辉、国家一级导演黄海碧、北京大学教授、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中央电视台国家一级演员六小龄童等知名大咖应邀前来书城,与开封市民进行零距离互动,并分享中华传统文化的价值观念与阅读心得体会,带来一场场属于开封市民自己的文化盛宴。

开封中心书城内景

在此基础上,开封中心书城还设立了开封市首家24小时经营的简阅书吧。“即使这座城市陷入黑暗,这里也有一盏灯为你亮着”,全民阅读的理念,已经逐渐成为这座城市的文化新风尚。

以城筑梦 开启全民文化阅读新时代

“感恩、热情、服务、生活、文化”,这是开封中心书城人心中不变的使命;“读书以及一切为读书所做的服务都是高贵的”,这是开封中心书城人不变的理念;“要让城市因热爱阅读而受人尊重”,这是开封中心书城人带来的崭新文化理念。今后,开封中心书城将继续打造“名家讲坛”系列活动,让更多的文化学者来到开封,走到群众身旁;依托深圳先进的书城理念,积极推进全民阅读的开展,开启全民阅读的新时代。知名作家余秋雨先生曾说道:“以书为伴,此生可结交古今伟大魂魄;以书为城,此城必融汇万千君子风范”。未来,开封中心书城定将成为一代开封人的城市记忆,为这座古老的名城带来崭新的文化阅读风潮。

[责任编辑:王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