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巩义名片”代言人秦文坦:责任加码 重任在肩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尼采说过:“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老秦是一个人,也是一群人。2017年4月,巩义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开展“学老秦”活动,并在全市范围内评选“老秦式”好干部,激励鼓舞全市上下发扬老秦精神,努力奋斗,创造旅游事业更加美好的明天。

其实,巩义老秦不单指一个人,在老秦的带动下,在巩义已经形成了一个像老秦一样、敢想敢干、敢打敢拼、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优秀集体。他们是巩义的名片、巩义的力量,更是一种发人深省、催人奋进的精神。

尼采说过:“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对于秦文坦来说,每一天都可以说是在起舞人生。他说:“组织给了我这个舞台,我就不能躺下睡觉,我要去演出。演出好与坏,这是我的能力问题,但是不演出我就对不起这个舞台。”

秦文坦现任巩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巩义市旅游业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得以飞速发展。三年前,巩义市委、市政府确立了“工业立市、新型城镇化建设、旅游突破、与郑州互联互通”的工作部署,旅游工作从旅游系统一家的工作,变成了全市重点工作,被列入市委市政府督查考核的主要内容。巩义市市委书记袁三军亲自挂帅,对各项工作进行督查考核。市委、市政府还专门成立了旅游突破领导小组,公安、卫生、工商等部门均为成员单位。“旅游突破”大旗高高竖起,一时间,巩义各镇、街道、委局,纷纷把发展旅游列入主要的工作计划中,主动对接旅游突破领导小组。

与时间赛跑 创出巩义旅游新形象

2015年深秋的一天,老秦早早地来到了河南省旅游局汇报工作。

“秦局长,创建期一共三年,这还有不到一年时间,你们能不能做成?不过毕竟你也是新局长上任,这项工作你们如果不做,现在就把名额拿掉。”在省旅游局监管处办公室里,老秦听着这样的质疑,心里很不是滋味,但同时也下定了决心。

“可以的,我们一定要创,哪怕一切从头开始。”老秦斩钉截铁地说道。

2014年,巩义被河南省定为第三批创建旅游标准化试点市,文物和旅游局作为主创单位开始准备创建工作。但是中间因为一些原因,从开始创建一直到2015年8月,创建工作基本上属于停滞状态。

“中间有一次省局下来督导工作,看到我们巩义的这种创建状态,人家扭头就走了,根本不愿意对我们进行工作督导。”市文物和旅游局的同志说。

2015年8月,老秦调到市文物和旅游局任局长后,又重新扛起了这份创建任务。他及时给省局沟通联系,并带着相关部门领导到省局汇报工作。

“两年的工作都没有做,你们现在要用一年的时间把以前两年的工作补上,能行吗?”在所有人都感到质疑,觉得巩义这次根本创不成旅游标准化试点市的时候,老秦不信。他说:“请您给我们几个月时间,到时候再邀请你们过来看看。”

2016年4月,省局果然带着专家来了,原本信心满满的老秦却没有想到被浇了盆冷水。“秦局长,可以看出这几个月你们做了很多工作,值得肯定。但是从目前这种情况来看,差距还是非常大,毕竟8月份就要进行最终验收了,你们的情况很不乐观。”

听到督导组领导这样说,大家都以为,老秦这回该放弃了吧,剩下了4个月时间,能干出点什么?肯定是创不成了。可是老秦只说了一句话:“巩义人的工作精神在这,请您放心!”

剩下的每天都可以说是在与时间赛跑,除了带领全体职工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地工作,老秦还安排职工到洛阳、永城、汝州等地参观学习,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地完善各种设施和材料。

等到8月份省局组织验收的时候,巩义顺利通过了河南省旅游标准化试点市的验收工作,出乎所有人的意料。验收组的专家纷纷表示,没有想到巩义竟然在短短的几个月内,不但达到了创建标准,而且效果还非常好,对巩义的创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看着眼前的这一幕,老秦紧蹙的眉头终于有了一丝舒展,想起这近一年时间里大家披星戴月、栉风沐雨地工作,老秦说:“再苦再累都值得,我们终于给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两张名片 旅游宣传营销出新招

2015年9月,是老秦进入文物和旅游局工作的第二个月,一切工作都正在井然有序地进行,可是老秦心里总觉得少点什么,“搞旅游,不宣传好怎么行?现在新媒体那么发达,为什么我们不能利用新媒体来宣传我们的旅游资源?”

于是,老秦开始谋划建立一个旅游微信公众号,用来宣传推介巩义优秀的旅游资源。经过一系列的工作,2015年9月24日,巩义市第一个官方旅游微信公众号“灵秀巩义”正式开通,也成为了第一张运用新媒体宣传巩义旅游形象的名片。

“秦局长来之前,我们都没有想到运用新媒体的力量。但其实酒香也怕巷子深,你不宣传,外面的人永远不知道。”营销策划科的闫思思说,“秦局长对我们要求非常严格,每一篇文章都要经过他亲自审核把关,如果做得不好,哪怕删掉也不会让对外发布。”

“中原美,醉美是巩义,巍巍邙岭钟神秀,汤汤洛水留胜迹,能不游巩义?中原美,醉美是巩义,石窟共赏唐时月,慈云还扬汉家旗,能不游巩义?……”2016年11月3日,由“灵秀巩义”发布的《中原美,醉美是巩义》这篇文章,短短几天内达到了13771的阅读量,转发1389次;11月9日发布的《我在巩义等你来,共君一醉一陶然》更是达到了30280的阅读量,转发量2576次。这两期微信推送的内容正是由老秦亲自编写的,一经发布就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并且起到了非常好的宣传效果。

2015年11月,老秦又开通了自己个人的微信号“巩义老秦”,除了发布个人工作、生活中的感悟之外,还经常发布一些关于旅游的政策方针、发展趋势,并积极宣传推介巩义旅游资源,他的个人微信号成了宣传巩义旅游形象的第二张名片。

“现在是自媒体时代,之前我们都是运用传统媒体进行宣传,限制性较大,现在更多的是与新媒体进行对接,形式比较自由,内容也更贴近大家想看的东西。而且事实证明利用新媒体宣传巩义旅游的影响非常广,效果也很好。”老秦说。

为了更好地利用新媒体的发展,老秦将“灵秀巩义”微信公众号及巩义主要景区官方微信号加入腾讯企鹅媒体平台,通过企鹅媒体平台在天天快报、腾讯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进行一键分发,实现优质内容一次制作,多渠道发布,既便捷又准确地宣传推广巩义旅游信息。开辟了在“互联网+”时代下,巩义旅游信息宣传的新局面。

搭建直通车 探索旅游发展新模式

2016年3月,清风徐来,春暖花开。一辆辆满载游客的旅游大巴浩浩荡荡地向着康百万庄园驶来,声势浩大,热闹非凡。

这是郑州到巩义的旅游直通车开通仪式的现场,当天共有62辆大巴近3000名游客来巩义旅游,八方宾客尽情徜徉在巩义春天如画的风景之中,感受着诗和远方的气息。

老秦站在康百万庄园门口,看着人山人海的景区,络绎不绝的游客,欣喜不已。几个月前,这些还是他脑子里的一幅画面,如今却变成了现实中的一幕。

从2016年9月,巩义市六次党代会提出要以旅游业为突破带动现代服务业发展开始,老秦心里就有了开通旅游直通车的想法,他说:“虽然我们巩义文化景点众多,但是属于‘养在深闺人未识’,外界都不知道,而且我们和焦作、洛阳、开封等周边地区基本上没有互动,都是我们自己在单打独斗,要加快旅游发展,就必须结束这种局面。”

于是从今年春节开始,老秦从各方面进行联系牵线,召开媒体座谈会,并多次跑到郑州走访各大旅行社,跟他们进行对接。

2016年3月9日,老秦邀请省内多家大型旅行社来巩踩线考察;3月25日,郑州至巩义旅游直通车首发;3月29日,市文物和旅游局与周边地区各大旅行社正式签约战略合作协议和直通车合作协议,开通了郑州、开封、洛阳、焦作等地到巩义的旅游直通车,打通了景区的“最后一公里”。

从正式开始准备到直通车的开通,只有短短20天左右的时间。这期间老秦带着队伍一家一家旅游社去对接,一个一个协议去研究,一点一点商讨并出台政策,到最后成功举办开通仪式,执行力之强,落实速度之快,体现的河南旅游新名词——巩义速度。

但是在老秦看来,“巩义速度”只是发端于旅游,但不仅止于旅游,还包括工业立市、城乡统筹、互联互通等方方面面。

“我们只是按照全市规划去认真执行,认真落实,做了自己应该做的工作。”老秦说,“我常想,既然组织把我放到这个岗位上了,就是相信我。我如果不干,耽误的不是我自己,而是耽误了整个巩义事业的发展。”

责任加码 担当落实显品质

担当显品质,落实是能力。在老秦看来,一切工作最终都要去落实,执行力才是检验队伍的标准。

旅游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方向和主要支撑。2016年9月,巩义市六次党代会提出要进一步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以旅游业为突破带动现代服务业发展。 老秦作为市文物和旅游局局长,自知身兼使命、责任重大。从那时起,便把谋划巩义旅游产业发展布局作为首要任务。从2016年10月份开始,文物和旅游局全体干部职工就进入了高强度的战斗状态。身为文物旅游局局长,秦文坦定期深夜巡查永裕陵、永厚陵、永泰陵的文物安全工作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六次党代会精神,老秦带领全局职工按照大旅游、大产业的理念和战略谋划旅游产业发展布局,以全域旅游发展为统领,突出抓好机制创新、营销宣传和招商引资,加快旅游服务功能完善和项目建设,引领旅游业从单打独斗向合作发展转变,从建景区景点向产业化发展转变,从依靠政府投入向市场化运作转变,努力形成后发优势,实现旅游产业发展新突破,力争把巩义市打造成中原地区重要的旅游集散中心和全国一流的旅游目的地。 一次又一次深入调研巩义旅游产业发展现状,一次又一次召开专题座谈会,终于在两个月的时间里,研究制定出了共32页、16353个字的《巩义市加快旅游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为巩义未来三年旅游产业发展指明了目标和方向。 为加快嵩顶滑雪度假区项目建设,现场沟通协调,督促加紧建设步伐。

“在这两个月的时间里,我们晚上加班到十一二点很正常,最忙的时候甚至会到凌晨一两点。”文物和旅游局营销策划科付伟说,“但是不管白天多忙多累,秦局长晚上都会陪着大家一起加班,一起吃泡面、叫外卖,第二天早上照样早早地来到单位,始终坚持与大家共进退。”

“少年十五二十时,步行夺得胡马骑……莫嫌旧日云中守,犹堪一战取功勋。”在市文物旅游局周一的工作例会上,老秦正在吟诵着王维的《老将行》。他希望,广大干部职工都应该学习诗中老将高尚的爱国情操和建功立业的壮志雄心。  

上任之后,从制定旅游规划到重点项目建设、从招商引资到标准化创建、从宣传营销到服务效能提升,他无时无刻不在谋划与执行。他带领全系统干部职工从长远着眼,从基础入手,扎实工作,稳步推进,全市文物旅游工作迅速打开了新局面。 2016年,巩义成功创成河南省旅游标准化试点市,同时被确定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竹林长寿山景区创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嵩顶旅游度假区被确定为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单位……一个个令人瞩目的成绩纷至沓来。

为争取旅游项目建设投资,老秦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先后多次赴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开展推介招商,邀请碧桂园、大唐西市、德安杰旅游集团、同元集团等知名企业来巩义考察并洽谈投资合作事宜。 在接待他们时,仅接待方案就前前后后改了十几稿,从怎么接站、看哪个景点到停留时间、陪同领导等,老秦都做出了非常细致周到的安排。“他们的工作日程排得很满,我们必须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让他们看到我们巩义最好的旅游资源,感受到我们巩义人的热情,从而愿意在这里投资兴业。”老秦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2月份,大唐西市集团第二次到巩义考察,并最终决定投资康店明清古镇项目,目前已经达成合作协议。 老秦常说:“不要过程要结果,今天的事情不要推到明天。”为了完成各项工作,他每天早出晚归,废寝忘食,加班成了他和整个文物旅游局全体干部职工的常态。规规矩矩做人在巩义市文物和旅游局,无论向谁问起他们的文物旅游精神,每个人都能轻松答出:“规矩、干净、向上”。这是老秦上任伊始就确定的。 “规矩”就是要求大家知规矩而守规矩,懂规矩而合规矩,一切按规矩办事; “干净”就是要求每个职工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不仅是工作上而且手脚上、心灵上都要干净; “向上”就是要积极进取、向上发展,文物旅游事业向上、岗位履职争先向上、精神状态奋发向上、生活情趣健康向上、人生追求积极向上。

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召开节前廉政教育专题会议

在实施过程中,老秦以身作则,先从自身带动班子,班子带动中层,中层带动广大职工,现在整个文物旅游系统工作作风得到了切实转变,大家都形成了一种积极向上的工作状态。 除此之外,老秦还积极完善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坚持靠纪律约束人,靠制度管理人。他常对大家说:“凡是来找我送礼的一律免谈,凡是托人说情的一律免谈。”每一次人事调整、评优评先,他都坚持按原则办事,公平公正公开。

节日期间到基层文物旅游单位慰问,勉励大家争创优秀业绩

老秦说的最多的就是,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对于今后,老秦说:“我还是会一如既往地做好工作,规规矩矩做人,踏踏实实干事。”这是老秦为人处世的原则,也是他人生的真实写照。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