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寻找乡愁|探寻信阳毛尖发源地 一杯浓茶慰乡愁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导语: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岸一家亲理念,弘扬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强化,增强台湾同胞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发挥老家河南在对台工作中的根亲文化优势,拉近豫台同胞距离,

导语: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岸一家亲理念,弘扬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强化,增强台湾同胞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发挥老家河南在对台工作中的根亲文化优势,拉近豫台同胞距离,河南省台办、凤凰网河南频道联合推出“老家河南 寻找乡愁”系列宣传专题。

4月7日到11日,以“传承中华文化暨寻找乡愁”为主题的海峡两岸媒体“姓氏寻根”联合采访活动走进平顶山、南阳、信阳、周口等地,以河南省深厚的姓氏文化资源为中心,重点选取刘姓、陈姓、蔡行、曾姓、黄姓等姓氏进行采访挖掘,以座谈交流的形式,探寻姓氏文化发展现状及新中国成立以来对姓氏文化的支持、挖掘与保护。

你喝的不只是信阳毛尖,是家乡!

春天里、云里雾里,老家信阳,满满都是乡愁。

四月的茶乡如诗,茶乡的四月如画。4月9日上午,海峡两岸媒体“姓氏寻根”联合采访活动走进位于信阳市浉河区的茶山,领略这里郁郁郁葱葱的茶园风光,实地体验采茶的乐趣,观赏茶师泡茶技艺,初步了解中华茶文化。

茶文化在我国的文化发展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据记载,早在3000多年前,人们就已经开始有吃茶的习惯了。

信阳,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也是中国茶的原产地之一。信阳种茶始于东周、名于唐、兴于宋、盛于清、发展于当代,拥有2300多年的历史,享有崇高的荣誉。

茶圣陆羽“淮南、以光州上”、大文豪苏东坡“淮南茶信阳第一”,是对信阳茶的千古定论;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中国十大名茶”、国家质量金奖、世界绿茶大会最高金奖、中国毛尖之都等诸多荣誉称号,是对百年信阳毛尖的最好褒奖。

相传,一代女皇武则天在饮了信阳茶治好了肠胃病后,特赐在毛尖茶原产地车云山上建了一座千佛塔,以彰茶功。

宋代时,信阳茶产量占全国的1/5,是当时重要的茶叶集散地;到清代,信阳已有6个县区产茶,逐步形成了信阳茶独特的炒制工艺。

1913年,信阳茶正式定名为“信阳毛尖”。1958年,“信阳毛尖”更是冠压群芳,跃居全国十大名茶之列,至此声名大噪,天下尽知。

“信阳毛尖具有‘细、圆、光、直、多白毫、香高、味浓、汤色绿’的独特风格,具有生津解渴、清心明目、提神醒脑、等多种功效。”讲解员介绍说,“信阳毛尖对盛装鲜叶的容器也很注意,用透气的光滑竹篮,不挤不压,并要求及时送回荫凉的室内摊放2-4小时,趁鲜分批、分级炒制,当天鲜叶当天炒完。”

来到山头采摘一枚娇嫩的芽头,它虽然小,却有着不小的分量。靠近嘴边便可闻到芽头淡淡的清香,它先天成型,娇嫩厚实,集聚着大自然赐予的精华,茶中精品便来自于此。呷上一口新烘焙而成的信阳毛尖,满口留香。

据了解,信阳毛尖的采茶期分三季:谷雨前后采春茶,芒种前后采夏茶,立秋前后采秋茶。谷雨前后只采少量的“跑山尖”,“雨前毛尖”被视为珍品。

千百年来,种茶制茶、品茶论茶,以茶为生、以茶为乐、以茶会友、以茶抒情……

茶,已融入信阳人的血脉;茶,已成为信阳人的骄傲。(赵旭燕)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