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有一种“肺炎”,原来是“胃病”惹的祸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一年前,身强体壮的王先生无缘无故出现了咳嗽、咳痰,特别是近1个月,一到晚上就夜不能寐。

一年前,身强体壮的王先生无缘无故出现了咳嗽、咳痰,特别是近1个月,一到晚上就夜不能寐。

会不会得了不治之症?

王先生不敢再往下想了,于是到医院呼吸科行胸部CT检查。

结果显示肺炎,王先生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赶紧住院消炎治疗。

治疗一周后,一同来治疗的病友都出院了,他的病情却没有好转,再加上夜间休息不好,食欲也开始下降了。

焦虑的王先生找到了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消化科主任吴慧丽就诊。

吴慧丽详细询问患者病情后,了解到患者平时有反酸烧心症状,于是想到会不会“肺炎”病根在胃食管反流呢?

在吴慧丽指导下,消化内科胃肠动力组王丽红副主任医师为患者安排了胃镜、高分辨率食管测压及24小时PH阻抗监测。

患者存在明显的胃食管反流,医生为其实施内镜下经口贲门缩窄术,手术当晚患者便睡了个安稳觉,咳嗽咳痰症状消失了。

经口内镜下贲门缩窄术

患者出院后CT复查:

术后1周复查CT

术后1月CT

经口内镜下贲门缩窄术的优势:

创伤小

住院时间短

恢复快

效果明显

费用低

副作用小

经口内镜下贲门缩窄术是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消化内科新开展的内镜下治疗胃食管反流的抗反流微创治疗技术。

胃食管反流病指胃内容物反流到食管、气道、咽喉、鼻腔、口腔等引起的一系列症状和并发症。它可导致食管炎,甚者发展至食管癌;可引起气道炎症与痉挛;引起咽喉与口腔炎症和溃疡。

吴慧丽

上述症状的患者有可能被长期误诊为呼吸科、耳鼻喉科疾病。部分胃食管反流性咳嗽患者伴有反酸、烧心等症状,但也有不少患者没有反流症状,咳嗽是其唯一的表现。因此,对于无食管反流症状的慢性咳嗽患者,并不能排除胃食管反流性咳嗽的可能。

[责任编辑:郭苗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