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家口打造“双创双服”活动升级版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为深入推动创新创业、服务发展、服务民生取得更大成效,按照省委“三深化、三提升”活动要求,2019年,张家口市将在全市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实施21项民生工程,让改革成果惠及更多百姓。

原标题:张家口打造“双创双服”活动升级版

为深入推动创新创业、服务发展、服务民生取得更大成效,按照省委“三深化、三提升”活动要求,2019年,张家口市将在全市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实施21项民生工程,让改革成果惠及更多百姓。

此次活动以持续深化“创新、强企、解难、惠民”为主题,进一步拓展推进创新创业、服务发展、服务民生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深度和广度,着力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矛盾,着力解决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企业反映最集中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最迫切的现实需求,打造“双创双服”活动升级版,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奠定基础,为扎扎实实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提供保障。

实现4个主要目标

创新创业能力全面升级。创新创业资源共享平台更加完善,市场化、专业化众创空间功能不断拓展,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京津冀协同创新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能力大幅提升,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扎实推进,打造一批高质量创新创业发展高地。

实体经济活力实力不断增强。切实解决实体经济发展中面临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促进“个转企”“小升规”,实施民营企业“百千万”提升工程,培育一批上市企业和龙头骨干企业,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0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300家以上,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质量效益、绿色发展水平和综合竞争力明显提升。

民生保障质量和水平持续提升。解决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办成一批群众普遍受益的好事实事。围绕住房保障、健康医疗、创业就业、交通出行、公共设施、教育文化、人居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着力增强民生保障的有效性、补齐民生短板的精准性和公共服务的普惠性。

营商环境显著改善。清理废止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性限制,制定出台有利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企业登记程序等。

全面提升“双创”能力

科技研发创新平台建设。依托科研院所、高校、重点企业、重点区域、重点产业,加快各类科技研发创新平台建设,年内新增4家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4家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加大对科技研发创新平台的扶持力度,提高创新能力和研发水平。

“双创”示范基地提升。建设国家级、省级、市级“双创”示范基地平台支撑体系,推进建设市级以上“双创”示范基地9家以上,其中省级以上示范基地达到1家以上。

科技企业孵化载体提升。引导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向专业化、精细化方向升级,提升服务水平;加快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科技企业全程孵化体系。新建专业化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以上。新增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省级以上众创空间(含星创天地)7家。

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服务能力提升。加强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建设,立足本地实际,完善服务功能,聚集各类设计创新资源,着力推进工业设计与制造深度融合,构建普及设计理念、推广设计应用、促进设计交流的平台,推动制造业向设计驱动转型发展。

精心实施民生工程

棚户区改造工程。继续推进棚户区改造,2019年改造开工目标任务13000套,其中主城区6000套,基本改造完成1000套。各县区安置房建设年内实现开工要达到80%。重点改造老城区内脏乱差的棚户区,按时保质完成国家核定任务。

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4类重点对象涉及的农村危房改造9754户,2019年6月底前全部竣工。对动态新增的,全部列入2019—2020年度农村危房改造计划。

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在2018年全市已完成老旧小区改造项目56个的基础上,2019年全市将改造老旧小区54个10758户,达到房屋安全、配套设施齐全、环境整洁优美、管理维护有效的目标。

市政老旧管网改造工程。2018年,该市改造各类老旧市政管网158公里,主城区新建改造城市道路29条,新增绿地135万平方米,顺利通过国家园林城市复查,清水河水利风景区晋级国家水利风景区。2019年,将全面推进城市(含县城)供水、供热、燃气和排水(雨污合流)老旧管网改造,其中,供水老旧管网改造不低于45公里;供热老旧管网改造一次网不低于3.1公里、二次网不低于80.06公里;燃气老旧管网改造不低于16.7公里;排水管网分流改造不低于37.2公里。

冬季清洁取暖工程。坚持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煤则煤,按照省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稳妥有序地实施农村冬季清洁取暖。

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工程。开工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2座,其他处理设施4座。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对农村垃圾、生活污水等进行治理,提升村容村貌。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13.84万座;行政村主街道硬化率达到90%以上;90%以上村庄日常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村庄亮化绿化美化水平明显提升。

公共交通建设工程。高速公路建成30公里,普通干线公路施工里程105公里(计划完成投资1.4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1200公里,全市县城20公里范围内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行率达到30%。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

交通秩序整治工程。持续开展道路交通秩序整治,主干公路机动车交通守法率达到85%以上、城市区主干路机动车交通守法率达到90%以上、城市区主要路口行人交通守法率达到85%以上;把张北县和怀来县创建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示范县,每个县区创建示范乡(镇)2个。

此外还有便民市场建设工程、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幼儿园建设工程、职业技能培训工程、就业促进工程、社区和居家养老工程、公共文化服务工程、城乡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工程、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提升工程、食品药品安全提升工程、贫困残疾人产业脱贫扶持工程等。通过这些民心工程的实施,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使发展成果让人民共享。(记者李艳红通讯员赵永春)

[责任编辑:郭苗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