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家印:我是央企制造业出身,恒大造车我有信心


来源:北京青年报

已经连续两年稳坐中国房地产一哥地位的恒大集团昨天(3月26日)发布了去年的业绩报告,继续成为地产一哥。根据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恒大的业绩继续大幅增长,多项核心指标稳居行业第一。

原标题:许家印:我是央企制造业出身,恒大造车我有信心

已经连续两年稳坐中国房地产一哥地位的恒大集团昨天(3月26日)发布了去年的业绩报告,继续成为地产一哥。根据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恒大的业绩继续大幅增长,多项核心指标稳居行业第一。同时,对于引发外界关注的新能源汽车领域,恒大管理层也首度在业绩说明会上作出公开解读,并表示将像做地产一样,要做就做大做好做成功。

恒大销售目标

今年剑指6000亿元

根据恒大昨天发布的业绩报告,去年营业额4662亿元,同比增长49.9%;净利润722.1亿元,同比大增106.4%;核心利润783.2亿元,同比增长93.3%。这些核心指标继续稳居行业第一。

盘点恒大上市以来尤其是近五年的业绩,恒大一直在保持着高速发展:销售额从2014年的1315亿元增至去年的5513亿元,复合增长率43.1%;销售面积从1820万平方米增至5243万平方米,复合增长率30.3%;核心净利润从120.9亿元增至783.2亿元,复合增长率59.5%;总资产从4744.6亿元增至18800.3亿元,复合增长率41.1%;土地储备从1.47亿平方米增至3.03亿平方米,复合增长率19.8%。

近几年国内房地产行业出现调整,但恒大却保持了持续高速发展,这正印证了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此前在2012年、2014年和2015年业绩发布会上反复强调的一句话:“越是市场不好的时候,越能展现恒大的功底”。根据规划,恒大今年的销售收入定在了6000亿元,较去年继续大幅增加。

许家印昨天也回顾了恒大的发展历史:20年前恒大起家时只有20几个人,当时的地产巨头已经有几十亿的营业额。也正是因此,恒大不得不从三四线城市避其锋芒进入市场。但是后来基于恒大对市场的多次准确判断,先后成功的进入了省会城市,以及一线城市周边的市场,最终发展成为中国在最大的地产企业。

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昨天特别强调了恒大超前的土地储备战略。“无论是2006年前瞻布局二线省会城市、2009年率先进入二三线城市,还是近年大规模回归一二线城市,恒大都准确前瞻地做出战略决策。”他透露,截至去年底,恒大在全国228个城市拥有811个项目,土地储备达3.03亿平方米,为国内房企之最。

他还透露,恒大的土储成本为1635元/平方米,世邦魏理仕对恒大土地储备的评估值为9758亿元。他还提到,恒大目前在粤港澳大湾区拥有项目109个,总规划建筑面积约4927万平方米,总货值超过16000亿元。

为什么铁心造车:

做与恒大规模体量匹配的行业

除了在地产业的快速扩张,近一年来恒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大手笔频频发力也受到外界高度关注。对此,许家印昨天在业绩发布会上首度解释了其中的原委。他表示,恒大的多元化不是从现在才开始的,而是从九年前就开始了探索。当时恒大选择了旅游产业,目前恒大旅游已经有了两个可以填补世界空白的拳头产品——恒大童世界和恒大水世界。他表示恒大旅游“将来可以成为万亿的企业”。恒大另一个多元化板块“大健康产业”,也被许家印看作是未来的“万亿规模”。“恒大养生谷是恒大通过在全世界调研再结合中国的健康养老和养生,推出的提供全周期、全方位的养生养老健康管理服务,潜力巨大。”

许家印表示,恒大探索的多元化产业有的一直坚持下来,也有的后来放弃的,其中主要原因就是这些产业与恒大目前每年6000亿元的规模体量是否匹配。他举例说,恒大也曾涉足过粮油、奶粉、矿泉水等产业。“如果坚持下来应该也能做到行业领先位置,但是最终发现这些产业与恒大的产业规模不一致,最终就没有继续发展。”

“新能源汽车替代燃油车的大方向已经非常清楚,欧洲许多国家对禁售燃油车都有了明确时间表,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是非常巨大的。”谈到新能源汽车,许家印表示未来5至10年在中国应该也是几万亿的规模,在全世界更是几十万亿的大产业,因此恒大义无反顾。

许家印谈恒大造车:

要做就做大做强做成功

“新能源汽车是高端制造业,高端制造就必须有高端的技术。如今我们已经拥有了瑞典领先的整车制造技术、日本先进的电池技术、荷兰最先进的轮毂电机技术。”从昨天的发布会可以看出,许家印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相当在行,如数家珍。

他特别提到了恒大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后已经通过全球资源整合破解了多项技术瓶颈——恒大在调研中了解到,我国缺乏汽车整车研发制造能力,因此恒大并购了瑞典NEVS,它是继承了瑞典萨博汽车核心技术的一流车企。同时,恒大又与世界顶级超跑品牌科尼赛克合作,组建了合资公司,共同研发制造最顶级的新能源汽车。而针对新能源汽车,电池和电机也是制约因素,为此恒大在电池方面收购了拥有目前世界领先的日本动力电池技术的卡耐公司;电机技术方面则收购了荷兰的轮毂电机公司,其生产的产品已经实现了量产。

此外,恒大还参股了拥有全球最大汽车销售渠道的世界500强企业广汇集团,等于打通了销售端。恒大还经过一年半时间研发出了新能源汽车的智慧充电平台,解决社区充电难的问题。

对于持续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大手笔投资,许家印表示,恒大既然选定新能源汽车这一战略产业,就一定要做好,做到技术和产品一流。“我们的生产基地,生产线必须是世界最先进的,厂房要由世界级的建筑大师建造,打造地标建筑。”

“恒大做事的风格,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大做强做成功。”许家印针对涉足新能源汽车这样表示。对于外界怀疑恒大能否成功,他甚至打趣道,“别忘了我是制造业出身,我当过车间主任!”虽然是玩笑,但能看出许家印对于新能源汽车信心满满。(文/本报记者张钦)

 

[责任编辑:李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