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省第24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启动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关爱生命,快乐成长”。3月25日,是第24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河南省将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教育活动和应急疏散演练。

“关爱生命,快乐成长”。3月25日,是第24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河南省将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教育活动和应急疏散演练。

学生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成长,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杰说:“多年来,河南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高度重视,始终把学生安全放在教育工作最重要的位置,围绕‘4.15’国家安全教育日、‘5.12’防灾减灾日、‘11.9’消防日、‘12.2’交通安全日等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并结合‘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等时机,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活动,强化安全教育,严格安全管理,做好安全排查,为学生的安全、健康成长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毛杰指出,安全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是每一个教育工作者责无旁贷的责任。加强安全教育,不仅可以有效的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校园的安全,而且可以教育和引导学生们从小树立珍爱生命和注重安全的良好意识,提升安全素养,使学生们终身受益。

据悉,本次生命教育专题活动要求各地做好对安全教育日活动的组织领导,做到规范开展,增强教育活动吸引力,对各类进校园活动要严格落实备案审核制度,严禁在活动中发布、夹带商业广告。重点关注学生沉迷游戏等问题,加强教育引导,通过课堂教学、专题教育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科学对待、合理使用网络游戏,了解预防沉迷网络知识和方式,提高对网络黄赌毒信息、不良网络游戏等危害性的认识,自觉抵制网络不良信息和不法行为。加强校园网络文化建设,重点加强农村学校、寄宿制学校等管理工作,建设校园绿色网络,提升中小学生网络安全意识和素养。

同时,要加大国家宗教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加强学校教育管理工作,抓好学生德育工作和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增强防范宗教向学校渗透的意识和能力。深入开展无神论和科学文化教育,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树立科学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对于应急疏散演练,毛杰强调各中小学校每月一次、幼儿园每季度一次应急疏散演练,对于在校生较多的城镇中小学、农村寄宿制学校,以及存在安全风险点的学校,要适当增加应急疏散演练次数,使用校车的学校,还应定期组织学生进行校车安全事故应急处理演练。

[责任编辑:郭苗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