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医生和新疆脑瘫患儿的情缘


来源:新华网

按摩、针灸、中药熏药治疗……在河南省汝州市金庚医院康复中心

原标题:河南医生和新疆脑瘫患儿的情缘

按摩、针灸、中药熏药治疗……在河南省汝州市金庚医院康复中心,7岁的重度脑瘫患儿穆海麦提每天要完成10余项恢复训练,碰到喜欢的康复师或治疗项目,他会面带微笑,显露出调皮的模样。

“调皮”对于维吾尔族小男孩穆海麦提来说是一种“奢侈”。“刚到医院时,孩子的腿和胳膊都是僵硬的,伸不直,连吞咽都困难。”穆海麦提的妈妈贝丽克孜说,经过一年多的药物治疗和康复训练,穆海麦提已经能顺利吞咽食物,在精神放松时还可以双手支撑坐起来。“刚来时,孩子只有14公斤,现在体重25公斤。”本只会说维吾尔语的贝丽克孜已经能用汉语与身边朋友交流。

辗转4000余公里到河南汝州就医,贝丽克孜说:“是宋院长接孩子来治疗的。”贝丽克孜口中的“宋院长”名叫宋兆普,是汝州市金庚医院的院长,也是当地有名的中医。

2015年6月,宋兆普应邀到新疆和田地区考察脑瘫疾病的治疗情况,由于当地医疗卫生条件落后,脑瘫治疗成为难题。“第一站到墨玉县,计划为20个脑瘫患儿诊断,结果当地群众骑车、赶毛驴,一下送来400余名脑瘫患者。”宋兆普说,“从早忙到晚也看不完。”见到错过最佳治疗期的患者,他惋惜落泪。

和田之行对宋兆普触动很大。“当地没有治疗脑瘫的专业医院,送医送药的同时,建立治疗脑瘫的医院很重要。”宋兆普说,“可是疾病不等人,一些处于最佳治疗期的患儿要及时进行治疗。”于是,2015年7月,第一批10名维吾尔族脑瘫患儿到河南汝州接受免费治疗,之后又有39名维吾尔族脑瘫患儿分批到汝州就医。

穆海麦提正是第三批从新疆和田到河南汝州接受治疗的孩子之一。“除了免费治疗,医院还为我们准备了可陪护的病房,提供厨房。”贝丽克孜说,“其他孩子恢复较好,已经回家了,我还要在这里陪孩子治疗,有宋院长照料,恢复得好一些。”

医者仁心,中医世家出身的宋兆普牢记父亲的叮嘱:“再有本事的医生,一个人一辈子也救不了多少人,最好的办法就是把医术传给更多人,去救更多人。”

3年多来,宋兆普12次赴新疆救治脑瘫患儿,并与当地政府及医院合作,培训医护人员,先后在墨玉县、和田市、洛浦县、喀什市建立脑瘫康复医院,4所医院已累计救助脑瘫患儿2800余人。

今年4月份,新一批20余名新疆脑瘫患儿将来到河南汝州接受治疗。宋兆普觉得:“治好一个孩子,就点亮了一个家庭的希望。”(记者 韩朝阳)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