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境象——萧四五人文书画巡回展日本站启动仪式举行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3月23日,境象——萧四五人文书画巡回展日本站启动仪式在郑州举办。

“作为中青年书艺术工作者,虽然已经取得一点成就,但是要想更上一层楼,就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与世界交流。”3月23日,境象——萧四五人文书画巡回展日本站启动仪式在郑州举行。萧四五说:“此次巡展是我个人艺术生涯的一个新起点,也是多年来潜心书画艺术的一个小结。既有个人的情怀,也是时代赋予书画工作者的使命,其目的在于通过巡回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加强民间沟通,彰显民族自信。”

萧四五

据了解,萧四五人文书画巡回展日本站将于4月18日至4月24日在日本东京都美术馆举行,将展出10个系列共110幅作品。届时,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大使、日中企业家联合会会长等嘉宾等将会出席画展现场。

启动仪式现场

日本展是该巡回展的第三站,前两站分别在香港、台湾展出,在接下来的行程安排中,将陆续在法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展出。

石涛云:“笔墨当随时代。”任何一个画家的作品都要紧贴时代主旋律,记录当代的价值观念,萧四五人文书画巡回展日本站也是如此。本次展览的110幅作品当中,有60幅作品是为日本站全新创作的。据萧四五介绍,每一站的巡回展览都会以当地的人文、风俗、文化为题材,进行全新的书画创作,这不仅是艺术的创新,也是个人能力的创新。

本次书画展日本站主画名为《龙凤和欢》,画作以黄山黑虎松、朱鹮为创作主体,气韵浑然天成,妙趣匠心独具。画中七只鸟名为朱鹮,曾是日本的圣鸟,但因生态环境的恶化,朱鹮在日本已经十分稀有。而1981年在我国陕西省境内发现了七只朱鹮,中国成功进行了人工繁殖,现在朱鹮已经成为中日友好关系的“使者”,《龙凤和欢》就是以这七只朱鹮为原型创作的。

除此之外,萧四五还为巡回展日本站创作了十二生肖系列、牡丹系列、菊花系列、松树系列及特别展出系列等书画作品。

“日本是该巡回展览中重要的一站。日本作为中西方文化汇集的一个国家,其艺术市场水准很高,作为中国的一个艺术工作者,能以‘笔尖上的中国’这样一个形式,将中华文化在境外展出,向外国的朋友传递中华文化,让国外的华人华侨感受中华文化,这是我们每一个炎黄子孙的骄傲和自豪。”萧四五如是说。

在交流中互相促进,在合作中实现创新,萧四五人文书画巡回展以文化和艺术为纽带,连接世界,连接友谊,展示中华文化,交流心得,学习优秀,创新发展,推动中华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萧四五简介

萧四五,1977年7月生,祖籍河南南阳,现居北京,中国国家画院詹庚西艺术工作室访问学者,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南分会会员,洛阳师范学院客座教授。作为中国花鸟画大师詹庚西先生的亲传弟子,作品传承了北派齐白石、李苦禅一脉的主要特征,并加以创新,并且吸收了南派潘天寿、高冠华等诸家之长,形成自己的艺术面貌,同时又把中国传统的儒道释文化内核和作品相结合,形成新时期的人文书画作品风格。

2001-2004年进修于中国美术学院,主修油画。  

2014年12月在河南省美术馆举办“世外——萧四五水墨作品收藏展”。

2015年9月至今入中国国家画院詹庚西工作室研修中国画,主攻花鸟画。

2016年6月获聘洛阳师范学院客座教授。

2017年8月成为中国国家画院詹庚西工作室交流学者,同年12月获聘澳大利亚画院外籍院士、同月被评为“海峡两岸中华非物质文化交流使者”。

2018年1月“境象——萧四五人文书画作品巡回展”第一站在香港饶宗颐文化馆举办,《雄鹰》系列作品被香港霍氏集团永久董事霍震宇先生收藏,《牡丹》系列作品被香港饶宗颐文化馆收藏。

2018年5月,在中国——欧盟农业部跨境电商国际交流会上,《田园天趣》系列作品被主办方作为官方礼物赠与23个欧盟成员国收藏。

2018年6月,首届616国际跨境电商节在深圳召开,《国花与国鸟》系列作品作为国礼赠送五大洲32个参会国。

2018年7月,应台湾寄畅园文化艺术基金会、财团法人六堆文化教育基金会、世界天马画会总会邀请, “境象—萧四五人文书画作品巡回展”第二站在台湾国立师范大学美术馆举办,《国宝熊猫》系列作品被台湾前领导人萧万长、吴伯雄先生收藏;《禅意水墨仙鹤》系列作品被台湾故宫博物院、国父纪念馆官方收藏,《紫气东来》系列作品被寄畅园和鸿禧美术馆收藏。

2018年9月出席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举办的“第十一界环球萧氏恳亲大会”,《兰陵系列》作品被九个参会理事单位收藏,《何公月下追贤》被主办方印尼萧氏宗亲总会收藏。

2019年1月出席“中国—菲律宾”战略合作落地项目发布会,巨幅书法作品《沁园春.雪》和国宝熊猫作品《和谐富贵》作为国礼赠送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先生。

[责任编辑:郭苗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