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第一书记曹其龙的“扶贫经”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曹其龙,桐柏县交通局派驻新集乡新集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全身心投入工作,不断摸索群众工作方法,很快融入基层,与乡亲们打成一片,完成了从机关到农村的角色转变,成长为一名农村工作的“行家里手

曹其龙,桐柏县交通局派驻新集乡新集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全身心投入工作,不断摸索群众工作方法,很快融入基层,与乡亲们打成一片,完成了从机关到农村的角色转变,成长为一名农村工作的“行家里手”,实现了人生的一次“蝶变”。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曹其龙驻村后,配合新集村顺利完成了换届选举,目前该村三委班子健全,充分发挥了政治核心和阵地堡垒作用,有效保障了工作的顺利开展。为确保村干部有储备,能接续,他又组织选拔出后备干部3名,并在日常工作中加以引导、培训。在曹其龙和村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新集村实现了贫困户新型农业主体全覆盖,全村自主实施养牛、养羊、养小龙虾、种中草药、种朱砂红桃等到户增收项目15户、发展茶叶种植19户,安排贫困劳动力公益岗就业27人,41人获得《贫困劳动力实用技能培训证》, 22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外出务工就业。

扶贫工作面对群众来访很多,仅仅知晓政策是不够的,还得注重工作方法和沟通技巧,同样一件事,换个方式或者换个语气来解释,多一份耐心换个角度考虑,往往效果会大不同。    曹启龙常和包村干部说:“对待群众要温和亲切,大声说话如果有用的话,大家都带着喇叭了,解决问题靠的是讲政策讲道理和得当的工作方法。”通过与群众诚恳谈心、沟通交流、解释政策,2018年他共调解了7起群众纠纷,争当贫困户现象得到消减,等靠要思想得到纠正,在群众中也树立了威信,“八哥嘴”的威力得到了充分发挥。

基层工作经常会面对一些不理解,甚至无理取闹的现象,必须要做到宽容、包容,耐心细致,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不厌其烦地做工作。在低保整治工作中,有一些群众言辞激愤,要求享受低保待遇,曹其龙带领新集村两委干部多次主动入户宣讲政策,把工作会开到了田间地头,通过向群众反复细致的解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使得这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最终群众非常满意,获得了一致好评。

新集村经过动态调整,目前共有贫困户49户137人,曹其龙驻村后,逐户走访,白天老乡大多外出劳作,他就在早中晚趁家里有人时进行走访,掌握情况、了解动态、宣传政策。南庄组贫困户王广印,致富愿望非常迫切,但苦于没有合适的门路,为此王广印经常打电话抱怨,没事就到村部质疑扶贫政策。曹其龙多次到他家去了解情况,进行沟通,帮助申请了五万元小额贴息贷款养牛,并协调对其进行技术培训,动员其发展养殖黄牛9头。如今每次见面,王广印都要对曹其龙表示感谢,前不久还主动提出,要求尽快脱贫、甩掉贫困户的帽子。

曹其龙深有感触地说:“做基层群众工作关键还在于用心、用情,要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只有这样,才能最终得到群众的理解、支持、信任和拥护。”(陈康、陶哲、刘金峰、白阳令)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