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桐柏固县: 贫困群众有活干 乡村面貌大改观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阳春三月,春意融融,到处鸟语花香。3月21日,桐柏县固县镇张畈村新修的水泥路干净整洁,犹如城市的街道,道路两旁,不时能看到基层就业岗位保洁人员挥舞扫帚铁锹忙碌的身影。“以前村里柴草乱堆,垃

阳春三月,春意融融,到处鸟语花香。3月21日,桐柏县固县镇张畈村新修的水泥路干净整洁,犹如城市的街道,道路两旁,不时能看到基层就业岗位保洁人员挥舞扫帚铁锹忙碌的身影。

“以前村里柴草乱堆,垃圾乱倒,脏的不像样儿,现在上面三令五申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加上我们这些保洁员的清扫,村里环境好了,心里看着就得劲。”正在清运垃圾的岳东生乐呵呵地说。

岳东生说,像他这样年龄大,不能外出打工的贫困户政府专门设立基层就业岗位做农村环境卫生保洁工作,政府给他们每人每年发放5000元的工资,有了这份工作,人有了精气神不说,还补贴了家用,党的政策真是越来越好了。

在张畈村,像岳东生这样的基层就业岗位保洁员一共有49人。这些保洁员们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为家里挣得了一份稳定收入,同时通过清洁,美化了村里的环境,提升了宜居度。像岳东生这样的基层就业岗位,在固县镇全镇一共有544名,他们同时都在为建设美化、亮化、生态宜居的家乡默默奉献着。

设立公益岗保洁员只是固县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的一个抓手。近年来,固县镇把镇域环境卫生整治作为全镇四项重点工作之一,成立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专班,制定了《环境卫生整治实施方案》,做到有人管事,有章可依,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张贴宣传标语、悬挂横幅、开通微信公众平台等载体广泛宣传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的重要性,提升全民环境保护意识,制定了详实的农村环境卫生考核办法,奖优罚劣,对环境卫生整治好的村挂红旗并给予一定的现金奖补,对环境卫生整治差的村挂黑旗并扣发村级经费用于先进村的奖补,对基层就业岗位实行网格化管理,任务分解到人,形成了村“两委”干部、保洁员、护林员、护河员等基层就业岗位全员上岗、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近两年来,该镇共计出动基层就业岗位保洁人员2000余人(次),出动三轮、手扶拖拉机、农用车、垃圾清运车辆300余辆(次),清除杂物500余处,挪柴草460余堆。通过集中对柴草乱堆、垃圾乱倒、污水横流的治理工作,对陈年垃圾、村庄内小树林、道路两侧、河塘沟渠、桥梁涵洞、田间地头、房前屋后等卫生盲区进行了重点整治,有效解决垃圾“围村”和村内“脏、乱、差”问题,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提升。(杨玉红 熊奉军 刘金峰 白阳令)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