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孝敬父母到孝行天下,豆雨霞20年铸就“爱馨”之路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自动播放

由最初租用的仅有42张床位的老年公寓,到如今在全国拥有19家直营养老机构、40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养老机构建筑面积约58万平方米,床位2万余张,累计服务失能老人2万多名,健康老人近50万名。这一庞大的“尽孝”事业离不开一个人20年如一日的坚守,她就是河南民办养老事业的开拓者,被大家称为“50万人的女儿”——河南爱馨养老集团董事长豆雨霞。2019年3月16日,豆雨霞受邀做客凤凰网河南会客厅,讲述20年的“爱馨”历程。

由最初租用的仅有42张床位的老年公寓,到如今在全国拥有19家直营养老机构、40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养老机构建筑面积约58万平方米,床位2万余张,累计服务失能老人2万多名,健康老人近50万名。这一庞大的“尽孝”事业离不开一个人20年如一日的坚守,她就是河南民办养老事业的开拓者,被大家称为“50万人的女儿”——河南爱馨养老集团董事长豆雨霞。2019年3月16日,豆雨霞受邀做客凤凰网河南会客厅,讲述20年的“爱馨”历程。

河南爱馨养老集团董事长豆雨霞做客凤凰网河南会客厅

不忘初心,从尽孝引创业之路

访谈中,豆雨霞讲述到,她是被抱养的孩子,从小跟养父母一起生活,只跟生母见过一面,又和姐妹们相处甚少。提及坎坷的童年生活,豆雨霞心中最难忘的是养父母的好:“幸好遇到了养父母啊,没有他们的照顾,哪里会有今天幸福的我。”

“人生什么都可以选择,唯独自己的父母不可以选择。当年父母也是不得已才将我送人。”还是小姑娘的时候,豆雨霞便对“孝”有了深刻的体会,并下定决心:“我要对我的亲生父母尽孝,对我的养父母感恩。”

1996年,豆雨霞把远在东北的生父接到身边,希望为他寻找一个满意的养老场所,但当时郑州仅有的几家老年公寓经营惨淡,便萌发了自己创办养老院的念头,为的是让老人能够快乐地度过晚年。在1999年春天,源于爱心的初衷,“爱馨”品牌养老机构应运而生。

河南爱馨养老集团董事长豆雨霞做客凤凰网河南会客厅

回顾在人生的长河中这20年最美的创业年华,豆雨霞说:“有一幕最难忘,那天晚上我趁着养老院的老人休息以后去打扫卫生,有一个98岁的老奶奶袁梅兰看到后,示意我坐下休息一会儿,没想到的是,老奶奶用一种非常有力的,像母亲一样的臂膀拥抱了我。那是发自内心的心疼。一刹那,30多岁的我终于感受到了最浓的亲情,直到现在还倍感温暖。所以,从那以后,就越来越热爱养老这个行业。”

“一路走来,老人有需求,我就去做,然后每天检讨自己哪一点没做好,总结不完美,一直在用心的努力。奋斗20年,从来不知道累,那是因为亲情。”豆雨霞凭着一颗“为老人好”的初心,在养老行业内实现了满足老人的多样化需求,打造了完整的服务体系,走出了可复制、可持续的特色道路。

感恩政策,探索新型养老服务

“要大力发展养老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业,对在社区提供日间照料、康复护理、助餐助行等服务的机构给予税费减免、资金支持、水电气热价格优惠等扶持。”2019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的话,无疑给全国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吹来了一股强劲的春风。

2019年2月22日,在国家发改委、民政部、国家卫健委等三部门举行的“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启动会上,郑州等7个城市作为首批试点城市,分别与河南爱馨养老服务集团等养老企业进行现场签约,携手推进普惠养老服务,为之后在全国普遍实施专项行动提供示范经验。

爱馨养老集团20周年庆典高峰论坛现场,河南爱馨养老集团董事长豆雨霞讲话

豆雨霞表示,站在产业变革的新起点,爱馨养老将立足郑州、面向全国,开拓进取,严格履行协议约定,把养老服务的路走得更稳、更宽、更长,为实现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的战略目标贡献力量!

早在2009年起,爱馨养老集团就启动社区养老服务,通过就近提供服务、拓宽市场渠道来满足老年人和爱心机构的需求。培训后的员工为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实际是一个双向支持的完美体系。并根据老年人的需求,逐步建立了一个“走出家门、参与社会、自立自强、助人自助”的服务体系。

豆雨霞说:“爱馨养老集团正在研发像时间银行那样的服务平台,可以随时在平台上呼叫,大家迅速互相帮助,一路展开邻里之间相互守望的关怀。形成以机构养老为基础、社区居家养老为补充、互动养老为延伸的‘三位一体’模式,努力为老人提供全方位、多功能的综合养老服务。”

畅想未来,绘制健康智慧蓝图

爱馨养老集团经过20年“创业、转型、发展”三个阶段的艰难跨越历程,现以老年机构运营、加盟连锁、管理咨询为主营业务,成为郑州乃至全省规模最大的民办养老机构,树立了为广大老人所认同的“爱馨”养老品牌。

豆雨霞表示,河南爱馨养老集团依托标准化模式的复制,争取利用两年左右时间,实现新增床位一万张;启动养老护理培训学院、储备输出养老管理和服务人才;联合有实力的机构落地多个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园(产业基地),依照公益、慈善、普惠的服务标准,搭建国际一流的线上线下综合养老服务平台。

爱馨养老集团20周年庆典活动合影留念

为提升服务水平,让入住老人过得更加幸福,这些年,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的养老机构,都留下了豆雨霞参观考察的足迹。2008年豆雨霞赴台湾时,参观了一个以多数植物人为服务对象的爱心机构,印象颇深,再回到郑州,立志通过爱馨养老专业化、特色化、规范化的发展之路,让天下更多的老人健康快乐、温暖祥和。

站在新的20年起跑线上,爱馨再次扬帆启航。面对老年社会的到来,奋发图强的“爱馨人”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们要不断研发和完善新的养老模式,制定发展目标和发展规划,把爱馨的医养结合、养老教育、养老服务标准化三大目标建设推向新高度。为天下更多老年人幸福美满的晚年生活提供更加周到贴心的服务,为中国养老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田园)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豆雨霞:孝行天下 20年铸就爱馨之路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90321/17/wemedia/fd52c5e097deaca6e664014110f72bb46b6f8bb9_size370_w640_h360.png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