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传递“生命火种”河南志愿者捐造血干细胞救助韩国病人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邱明乐,33岁,是沁阳市供电公司的一名员工。2015年6月,他参加了红十字会组织的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招募活动。采集血样后,邱明乐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18年6月25日,邱明突然接到了焦作

邱明乐,33岁,是沁阳市供电公司的一名员工。

2015年6月,他参加了红十字会组织的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招募活动。采集血样后,邱明乐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2018年6月25日,邱明突然接到了焦作市红十字会的电话。“他们说,我的血液与一名韩国血液病患者HLA(人类白细胞抗原)低分辨分型相合,需要再次采集血样,进行高分辨配对检测。”

这个消息让他又惊又喜。

“惊的是和我配型成功的竟然是个外国人,喜的是自己的血液可以去挽救别人的生命。”

2018年7月11日,按照中华骨髓库河南分库的要求,邱明乐再次进行了血样采集。2019年1月22日,血样高配检测成功。

2019年3月1日,他进行了捐献前的最后一次体检。体检结果完全符合捐献标准。

从接到低配成功通知后,邱明乐一直都瞒着家人,直到所有体检都顺利通过,才将要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消息告诉他们。

疑惑、纠结、担心、反对……

七岁儿子说的话代表了家人们的心声:“爸爸,你把血给了别人,你怎么办?”

为了让家人放心,邱明乐拿出网上搜集到的资料,为他们解释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知识。

“他们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健康没有伤害,跟献血差不多。双方配型成功的概率只有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分之一,如我拒绝捐献,可能这位患者就要失去生命。”邱明乐说。“我当初加入志愿者队伍,就是想用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给患者活的希望,帮助患者重获新生。”

最终,母亲和妻子都放下了顾虑,支持他的决定。

“儿子虽然听不懂那些大道理,但当他知道我是为了救人时,抱着我说爸爸,加油,你是个大英雄,是我的超级偶像。”

从那时起,母亲监督他戒烟戒酒,妻子为他改善饮食,儿子陪同他一起运动,全家都用实际行动支持他的决定。

随后, 邱明乐接到通知,根据韩国患者的病情需要,他将在2019年3月13日到河南省肿瘤医院进行捐献前的准备。

2019年3月14日起,他开始每天早晚在医院打动员剂。

打动员剂是为了让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大量快速生长并释放至全身的血液里,这样才能通过血液分离的方式进行采集。随着身体里的剂量越来越多,邱明乐开始出现腰酸、背疼、乏力等症状。“但是一想到那位韩国患者正望眼欲穿地等待,就觉得这些真的算不得什么了。”

2019年3月18日上午10点,他打了第九针动员剂。

打完这最后一针动员剂,邱明乐进入到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最后环节。

下午1点,两根针头分别扎入了他两条胳膊的静脉。随着血液分离机嗡嗡的声音,造血干细胞采集正式开始。

躺在病床上,听着机器运行的声音,他的内心慢慢有些忐忑起来。

守在床边的妻子拿出儿子写的鼓励信,安慰他。

 

经过四个小时的采集,他身体里的234毫升外周血干细胞悬液被分离出来。

这份“生命火种”将在第二天由德国运髓机构的志愿者送往韩国,为那位患者点燃生的希望。

据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邱明乐是河南省2019年首位跨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是河南省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以来第20个涉外捐献者。”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挽救血液疾病患者生命的有效方法。

邱明乐说:“我想用我的实际行动来号召更多的人,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这个队伍中,奉献一份爱心,帮助需要的人,点燃更多生命的希望。”

[责任编辑:李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