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外来媳妇看雷山村之变:从羞于说出口到自豪把“她”赞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你瞅瞅,俺雷山村现在越来越好了。水泥路通到了家家户户大门口,文化广场上健身器材应有尽有,村里还有小游园,风景格外美……”前几天,孟州市槐树乡雷山村

“你瞅瞅,俺雷山村现在越来越好了。水泥路通到了家家户户大门口,文化广场上健身器材应有尽有,村里还有小游园,风景格外美……”前几天,孟州市槐树乡雷山村的贫困户关元中的儿媳赵娟邀请她在洛阳市吉利区打工认识的几个好姐妹到家里做客,她们一行人刚走进村里,赵娟就当起了解说员,自豪地把村里夸赞了一番。

“娟儿,你们村环境可真不赖,这卫生比城里还好呢。”一边走一边看,一位好姐妹拉着赵娟说。

听到这,赵娟很高兴,连连说:“这都是扶贫带给俺村的新变化。”

作为村里的外来媳妇,赵娟至今仍清楚地记得,18年前,她刚嫁到村里时,这里处处破败,到处都是土坯房,家家户户日子过得都是紧巴巴的。

赵娟婚后多年,村里的面貌几乎没有变化,还戴上了省级贫困村的“穷帽子”。村里环境脏、乱、差,污水横流,村民吃水困难、用电困难,连道路都是晴天“扬灰路”、雨天“水泥路”,这些都让雷山村臭名远扬。

“前几年我在洛阳吉利打工,人家问我家是哪儿的,我都不好意思说是雷山村的,怕人家笑话。”赵娟说,前几年,不仅村里穷,她家也穷得叮当响,公婆年龄大了,身体不好,丈夫又意外烧伤,两个孩子都在上学,那段苦日子让她不堪回首。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孟州市审计局驻村帮扶工作队到了该村,雷山村旧貌换新颜:全村的土路都变成了水泥路,排水沟、路灯等基础设施修葺一新,新建了党员活动中心、文化广场、村卫生室。特别是成立了农业合作社,从事槐米深加工项目,为村民致富增收找到了门路。

2017年12月18日,经孟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验收,雷山村达到贫困村退出标准。2018年1月,雷山村正式摘掉贫困村的“帽子”。这让雷山村在十里八村扬了美名。

随着雷山村的脱贫摘帽,赵娟一家的生活状况也发生了巨大变化。

“家里老人看病有了保障,驻村第一书记还帮孩儿他爸找到了工作,俺家也跟着村里脱贫的脚步一起脱了贫。”赵娟说,“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雷山越变越美,雷山人的生活也越来越幸福了。”

从羞于说出自己是雷山村人到自豪夸赞村子,赵娟这个外来媳妇见证了雷山村这几年脱贫的新变化,她从心里感谢党的扶贫政策。(中共孟州市委宣传部王秋生 王颖)

[责任编辑:李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