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孟州市大定街道办事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在改厕过程中,三格化粪池是一个新名词,我所联系的几户群众一直拿不定主意。后来,我率先进行了三格改造,消除了他们的疑虑。这不,俺们几家的改厕任务全部完成了。所以这个月的党员积分我申请加5分

“在改厕过程中,三格化粪池是一个新名词,我所联系的几户群众一直拿不定主意。后来,我率先进行了三格改造,消除了他们的疑虑。这不,俺们几家的改厕任务全部完成了。所以这个月的党员积分我申请加5分!”

“我这个月成功化解了联系农户的一起矛盾纠纷,也申请加5分!”……

这是3月18日孟州市大定街道办事处段东村农村党建月议会会议的讨论现场。

今年以来,孟州市大定街道办事处以“党旗飘起来,党徽亮起来、党员动起来”活动为总抓手,以示范带动、整体推进为准则,以党建引领深化基层治理,建立了党员群众代表联户机制。

农户联络全覆盖,建立联系清单。每名有能力的党员和全体群众代表按照就近、方便、统筹兼顾的原则,联系若干农户,实现联系群众的全覆盖,并通过会议、公示栏等多种形式将联户情况向村民公布。

明确角色定位,建立职责清单。要求党员和群众代表当好“三员”,一是当好宣传员:向村民宣传村民代表会议所作出的决议,督促联系户认真履行村双委所作出的各项决定。二是当好联络员:定期联系村民,听取联系户对村双委的意见建议,并如实向村双委反映。三是当好示范员:在征地拆迁、信访稳定、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中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并带领所联系群众积极投身到各项工作中。

强化结果运用,建立考核清单。从个人层面将联户作用发挥情况和党员积分定星管理相结合;从村级组织方面将党员和群众代表联户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内容纳入村双委干部业绩考核范畴;街道党工委每季度对联户工作进行一次定期检查并结合各项中心工作的时间结点开展不定期督导通报。

该制度自实施以来,共发放联系卡6000余张。该处1139名党员、396名村民代表在旱厕改造、信访稳定等中心工作中示范带动率达到95%,推动了基层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