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70城最新房价:降温趋缓 一些城市出现“小阳春”


来源:中国新闻网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70城房价数据显示,已经连续五个月有超过10个城市的二手房价下跌。

原标题:70城最新房价:降温趋缓一些城市出现“小阳春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70城房价数据显示,已经连续五个月有超过10个城市的二手房价下跌。但楼市整体降温趋缓,在一些城市出现“小阳春”,房价微涨。

连续五个月超10城二手房价下跌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2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二手房方面,上海、广州、青岛、西安等14个城市房价环比下跌,9个城市持平,另有47城上涨。

记者注意到,从去年10月开始,已经连续五个月有超过10个城市二手房价环比下跌。

14个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下跌。来源:国家统计局官网

尤其是二线城市,市场调整仍在持续。31个二线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下降0.2%,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不过,新房方面,有57城房价环比上涨,西宁领涨,涨幅2.3%。另有9城环比下跌,4城持平。

为什么二手房价格下调明显,而新房依然上涨?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一些城市针对新建住宅限价严格,加上部分城市受新房“双合同”的影响,新房价格表现失真。

他说,与新房相比,目前二手房的价格更能代表市场真实价格,特别是一二线热点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占比已经过半,北京、上海二手房市场成交占比已经超过80%。

一些城市出现“小阳春”

值得注意的是,一线和三线城市的新房和二手房价格均出现环比微涨。

2月,4个一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3%,二手房上涨0.1%;35个三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4%,二手房上涨0.2%。

“部分城市二手房出现小阳春,之前下跌的一些热点城市,2月份二手房价格都有上行。”张大伟说,最近,北京、深圳、厦门、南京等之前二手房价格明显下调的城市,都有出现波动的苗头,预计3月份很可能会表现得更明显。

从安居客线上用户找房热度指数的变化来看,2019年2月该指数出现明显上涨,全国的环比上涨幅度达到18%,其中三四线城市上升的热度达22.6%。一线城市中,上海上涨最高达到19.7%,北京最低达到7.3%。

58安居客房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表示,虽然近期房屋的实际成交量有所减少,但用房找房的热度却在提升,从侧面体现出市场热度也处于回升过程中。

市场降温开始趋缓

各地楼市调控放松的情况有所增多,市场降温也开始趋缓。

虽然2月适逢春节,但楼市调控政策依然频繁发布,一些城市政策略有放宽。海口、西安、南京、常州、深圳等地降低人才落户门槛;合肥、南京、青岛等市下调房贷利率上浮比例;安徽阜阳在出让土地的条件中取消了限价;北京取消企业之间存量非住宅买卖合同网上签约要求。

“调控政策虽然不会全面放松,但持续处于放松的节奏中。”张波说,未来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的二手房价格回调可能性相对较大。

资料图:湖南长沙一楼盘土地上,推土机正在作业。 中新社记者杨华峰摄

与此同时,2019年以来,发布各种人才引进与落户政策的城市有近30个,其中不少属于再度放宽。张大伟认为,人才政策变相降低了限购门槛,将人才推向本就供需结构紧张的房地产市场,带来了上涨预期。

不过,张大伟说,调控变化的核心还是看“信贷政策的宽松程度”,最典型的指标是认房又认贷的标准是否会变化,如果这一政策不变,那么市场的波动不会太大。

他表示,整体市场走势将以平稳为主。一二线中的热点城市,特别是前期调整较多的城市,3月份市场有轻微复苏的可能。而其他二三线城市,预计后续价格将持续下调。

[责任编辑:李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