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图说行当365——击剑运动员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击剑,是从古代剑术决斗中发展起来的一项体育项目。它结合优雅的动作和灵活的战术,要求运动员精神的高度集中和身体的良好协调性,体现出运动员良好的动作和敏捷的反应。击剑运动是奥运会的传统项目。1896年在雅

击剑,是从古代剑术决斗中发展起来的一项体育项目。它结合优雅的动作和灵活的战术,要求运动员精神的高度集中和身体的良好协调性,体现出运动员良好的动作和敏捷的反应。

击剑运动是奥运会的传统项目。1896年在雅典举行的第1届奥运会上就设有男子花剑、佩剑的比赛。现代击剑项目设三个剑种:重剑、花剑、佩剑。三个剑种的有效击中点及比赛规则亦有不同,故每个剑种都有其竞技特点。相比而言,重剑更具运动性,佩剑速度最快,花剑更需要技巧和准确性。

现代的击剑项目中引入了完善的保护衣具,并采用钝的剑尖,已经大大消除了这项运动的危险性,也极大的促进了这项运动在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  

中国击剑运动启蒙于20世纪50年代,从前苏联把击剑运动引入中国。在1965年第2届全运会上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1974年我国加入国际剑联,这标志着中国击剑运动走上国际舞台。 1978年3月,中国击剑选手栾菊杰在西班牙马德里第29届世界青年锦标赛上,在持剑手臂严重受伤的情况下,奋力拼搏,战胜强手,夺得冠军。这是中国击剑的历史性突破,在世界击剑界引起了轰动。1984年,在第23届奥运会上,栾菊杰又不负众望,一举夺得女子花剑冠军,再一次轰动世界击剑界。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仲满夺得的男子佩剑个人赛冠军。这是中国运动员第一次在奥运会上获得男子击剑项目的金牌。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上,雷声夺得男子花剑个人赛冠军,中国女子重剑队获得团体冠军。

作者简介:王颂,1956年5月生于北京。原新华社河南分社图片总监,高级记者。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