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河南融入全球经济体系提供重要支撑


来源:郑州晚报

作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典型项目研讨会的一个重要环节,3月14日上午,中外嘉宾围绕中欧“空中丝绸之路”建设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讨论。郑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鹏主持讨论会。

原标题:打造“一带一路”样板工程

作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典型项目研讨会的一个重要环节,3月14日上午,中外嘉宾围绕中欧“空中丝绸之路”建设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讨论。郑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鹏主持讨论会。

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勇、卢森堡货航副总裁维格·卡特莱珀分别介绍了郑州至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项目的建设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运输研究所交通技术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王杨堃围绕项目的建设过程、取得的成就及其影响进行点评。

打造“双枢纽”战略合作模式推动豫卢双方多领域合作

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勇分享了郑州至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的实践和探索。

“不沿边不靠海不临江的河南一直在探索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战略突破口,提出了‘民航优先发展战略’。”范勇介绍道,2013年3月13日,河南航投正式启动收购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空公司35%股权项目,开始了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新征程。

2014年1月14日,双方股权买卖和商业合作协议在郑州签署,6月27日,郑州至卢森堡货运航线开通,架起了一条横贯中欧的“空中丝绸之路”。

郑州至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开通以来,航班由每周2班加密至每周18班,航线覆盖欧美亚三大洲的23个国家100多个城市。2014年至2018年,货运量以10倍速度发展,累计为郑州机场贡献国际货运量近50万吨,4年共实现利润4亿美元,累计国际货运量、国际货运航线数、航班数量、国际通航点等主要指标稳居郑州机场首位,带动郑州机场货邮吞吐量跻身全球50强。

河南航投在与卢森堡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的合作中,务实创新、共建共享共赢是取得新作为的核心因素。

范勇认为,通过创新,双方不仅打造了以郑州为亚太枢纽,以卢森堡为欧美枢纽的“双枢纽”战略合作模式,使得河南的区位优势及铁公机并举的交通优势充分显现。同时以此为突破口,推动豫卢双方的合作向文化旅游、国际贸易和金融等领域拓展,为河南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融入全球经济体系方面提供了重要支撑。

作为一个运输枢纽,卢森堡视中国为珍贵的合作伙伴

卢森堡货航副总裁维格·卡特莱珀认为,从马队到火车再到航空,起源于中国古代的“丝绸之路”经受住了历史的考验,不仅为沿线国家和人民带去了丝绸和货物,更重要的是增进了交流、友谊和理解。

“我2013年第一次来到郑州,2014年6月份第一次试飞。”卡特莱珀说,现如今,他们不仅在美洲有6个航班,在郑州还有到其他国家的包机,在2016年,实现了4700万架货运量。“这是非常值得称奇的成果,这都是在中国民航总局的支持之下,以及我们政府的支持之下取得的,我想没有他们的支持,我们也没有办法获得这方面的成功。从2014年开始的时候,我们的成果日益凸显,对我们今天的贸易联系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所有的利益相关方都已经发挥了重大作用。”

卢森堡正作为中欧国家的一个新兴经济体在崛起,卢森堡作为“空中丝绸之路”的一个枢纽,用铁路联系到欧洲的其他国家,获得了很大的成功,声誉得到远播,卢森堡和中国是非常珍贵的合作伙伴。作为一个主要的运输枢纽,卢森堡在欧洲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在此基础之上,成功地建立了“丝绸之路”。

如今借助“空中丝绸之路”,卢森堡在欧洲的枢纽地位得到了快速提升。卢森堡视中国为珍贵的合作伙伴,未来也将继续和中方一起努力,在交通、物流、贸易、人文等领域发展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

承载中原崛起的梦想,架起两国深化国际合作的桥梁

“郑州至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项目,既承载了中原崛起的梦想,也架起了中卢两国深化国际合作的桥梁,也为新时代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注入了动力和活力。”作为点评嘉宾,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运输研究所交通技术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王杨堃说道,这个项目的建设过程和取得的成就体现了内陆地区在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大背景下,构建全方位开放开发格局,融入开放型世界经济体系的探索和努力。为河南这样的内陆地区,构建融入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了很好的动力机制。充分发挥交通区位优势,精准对接供应链需求,优化资源和经济要素的空间组织,构建交通+物流+贸易+产业联动融合的供应链和生态圈。既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样板工程,也是交通强国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试验田。

王杨堃认为,该项目也为地方政府和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很多启发。一是把握需求导向、战略导向,契合战略寻求商机;二是注重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务实推进相关工作;三是秉持开放包容,共商共建,协同促进利益融合;四是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合理发挥政企作用;五是实施抱团出海、产业联动,合力开展国际合作;六是强化创新意识、责任意识,积极探寻中国方案。他希望,河南能够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打造更多的中原样板,为中原经济的崛起和腾飞加油助力。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