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月1日开始施行!跟学校的小卖部、超市说再见吧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提起学校小卖部,相信不少人都会想起数不清的童年零食。不过,学校的小卖部可能要说再见了!

两毛一包的糖

几毛钱的虾条

香喷喷的烤肉肠

…………

每一口都能让人无比满足!

提起学校小卖部,相信不少人都会想起数不清的童年零食。不过,学校的小卖部可能要说再见了!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近日发布。

其中第二十条令人关注:中小学、幼儿园一般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确有需要设置的,应当依法取得许可,并避免售卖高盐、高糖及高脂食品。

此外,《规定》明确, 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当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及时发现和解决集中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家长陪餐制度,健全相应工作机制,对陪餐家长在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研究反馈。

《规定》明确,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应当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加工操作直接入口食品前应当洗手消毒,进入工作岗位前应当穿戴清洁的工作衣帽。学校食堂从业人员不得有在食堂内吸烟等行为。

《规定》明确,中小学、幼儿园食堂不得制售冷荤类食品、生食类食品、裱花蛋糕,不得加工制作四季豆、鲜黄花菜、野生蘑菇、发芽土豆等高风险食品。省、自治区、直辖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可以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中小学、幼儿园集中用餐不得制售的高风险食品目录。

这个消息引来网友的讨论

谈到校内小卖部,很多人都回忆起学生时代在校内购物的时光,这波集体回忆更将话题推上微博热搜榜前十,一度达到“沸”级别。

有人则建议监控好小卖部商品即可,毕竟有刚需

@我的爱豆是拢龙:没有小卖部也太惨了吧。我觉得这个真的没必要啊,只要控制一下小卖部别进乱七八糟的东西,正常的零食面包牛奶冷饮之类的不吃怎么活哦?想想我以前上小学还有初中的时候一般第三节课就会肚子饿……不去买点吃的我怕撑不过第四节[跪了]

@眼拥星霜是你:学校小卖部也不是只售卖零食呀文具什么都有呀

@暴躁老哥疯狂输出:不是,那比如上完体育课想买瓶饮料都不行吗。

有网友提议可以开设小餐厅卖点心

@热干面炒包子:可以设立一个类似小餐厅的地方卖点点心也行啊[允悲][允悲][允悲]

为什么不得设置小卖部?

你知道吗?一项涉及2万名儿童的调查显示,10%的儿童每天食用含添加剂零食达3次以上;

6%的儿童每天饮用饮料超过3瓶(不包括矿泉水和自制茶水);

夏天时,高达26%的儿童每天都会吃冰激凌。

这些高脂肪、高糖、高盐的零食时时刻刻围绕在孩子们的身体,随时准备着侵害孩子们的健康!

日前,四川一11岁女孩一年多来每天至少吃2袋辣条,最终引发肠道炎症,每天腹泻10多次,暴瘦20多斤;

江西一个4岁的孩子在睡梦中离开了。病因——过度肥胖;

惠城区一名13岁的男孩在参加夏令营期间猝死,调查结果显示死因竟是糖尿病二期继发性酸中毒……

这些零食,不仅有超标的食品添加剂,还有远超常人应该摄入量的盐糖和油脂!

家长在为孩子选购零食时一定要擦亮眼睛,选择那些健康又解馋的小零食,下面赶快来和小编一起和那些危害健康的“杀手”说拜拜!

方便面

作案凶手:以柠檬酸为首的广大成员

油炸食品大多都是不健康的,而方便面则是其中的榜首。

方便面添加剂常见的有谷氨酸钠、焦糖色、柠檬酸、特丁基对苯二酚等。含柠檬酸的产品,儿童长期食用可能导致低钙血症。

火腿肠

作案凶手:亚硝酸胺、油脂

火腿肠常见添加剂为亚硝酸钠和山梨酸钾,其中亚硝酸钠可能在体内生成致癌物亚硝胺。

且其含盐量也不可小觑,有些烤肠一根的含盐量就把一个人一天的吃盐指标占满了,烤制过程中还可能产生致癌物。

更重要的是,这种加工肉制品中真正的“肉”非常少,绝大部分都是淀粉、添加剂和猪肥膘、鸡皮、鸭皮的肥油。

话梅、果脯、蜜饯

作案凶手:苯甲酸钠

腌制蜜饯的过程中会用到的添加剂有柠檬酸、山梨酸钾、苯甲酸钠等。其中苯甲酸钠会破坏维生素B1,并影响儿童对钙的吸收。而且话梅含盐非常高。

果冻

作案凶手:山梨酸钾

山梨酸钾、柠檬酸及卡拉胶等添加剂运用最普遍。过多摄入山梨酸钾会导致过敏反应,并影响孩子对钙的吸收。

冰激凌

作案凶手:油、糖、热量高,添加剂多

冰激凌中的人工香精、增稠剂、人工合成色素等使用非常普遍,而其中有些人工色素,国外规定不能用于食品。

薯片

作案凶手:谷氨酸钠、5’—鸟苷酸二钠

薯片、薯条是当之无愧的“最差零食”。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主任闫雅更对此深有感触,“这类食物中含可疑致癌物——丙烯酰胺。”空军总医院营养科主任景洪江也指出,薯片还有膨松剂、增味剂等食品添加剂及反式脂肪酸、盐等问题。

汽水

作案凶手:热量高,添加剂多,没营养

汽水等碳酸饮料几乎不含人体需要的营养成分,热量高且添加剂多,在营养专家眼里,远不如白开水。

蛋黄派

作案凶手:反式脂肪酸、大量添加剂

蛋黄派以添加剂为主要手段,美味至上,但营养极低,挣扎在有害与无害的分界线上。

炸鸡、鸡米花

作案凶手:高能量高脂肪

炸鸡这类食品是典型的高能高脂食物,可不论从孩子的生长发育还是健康饮食的角度,都应减少甚至避免吃这类食物。而且,很多是零散的加工点或小商贩制作的,煎炸用油、原材料等都可能存在隐患。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杜松明副研究员说,并不是所有的零食都对孩子不好。吃零食不妨分个等级。比如:

可经常食用的零食有:全麦饼干、营养麦片、水果干、酸奶、自制面包等;

可每周食用2-3次的有:甜饼干、冰激凌、山楂片、鸡蛋卷、布丁、动物饼干、燕麦花卷、海苔、自榨果汁等;

只能偶尔吃的有:糖果、巧克力、薯片、薯条、玉米片、棉花糖、烤饼、果脯、虾条、碳酸饮料等。

而方便面、火腿肠、果冻、速溶奶茶等则最好不吃。

而且,在选购零食时,一定要看好配料表,通过配料表我们才能正确选购出健康又解馋的“好零食”!

一般来说,只要是按照标准合法生产的产品,配料表是不能够作假的。

1.配料表中排在前面的物质含量比较高,如果排在第一位的不是天然成分,那么最好不要买来吃。

2.配料表里标有“氢化油”、“植物油”、“植物脂末”、“精炼植物油”、“植物黄油”、“植物奶油”等物质说明含有反式脂肪酸,如果这些物质排在配料表靠前的位置说明含量较多。

3.配料表的食品添加剂一般都有标出,括号里面的物质都属于食品添加剂,建议选购括号内容较少的零食。(综合来源于河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郭苗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