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到嵩县把可以吃的春天带回家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春日的脚步渐近,菜场里那一捧捧青翠欲滴滋味各异的野菜,勾起了嵩县人吃野菜的蓬勃欲望。野菜从地里舒展着嫩叶,你是不是也闻风而动,打算挎上菜篮子,把可以吃的春天带回家呢?在嵩县,以野菜为主题的菜肴花样不要太多。个个清香逼人,在整个二三月占据了嵩县人大半的饭桌,堪称一场舌尖上的盛宴。

面条菜

面条菜,叶状似食用的面条,全草及嫩茎叶入药,有润肺止咳、凉血止血功效,常见的做法是蒸食。把面条菜择洗干净,最好头晚洗净晾一夜,将洗净晾干的面条菜拌上食用油,可以保持菜叶营养水分不散失,蒸出来的菜不结团。

拌入面粉,大火蒸5分钟出锅。再加入盐、蒜泥、香醋、香油调味即可,香味独特诱人,吃多了更会上瘾。

曲曲菜

曲曲菜,味苦,叶片呈长披针形,色泽淡绿、质地脆嫩,很多老人家比较喜欢吃。

常见的吃法就是凉拌,嫩叶嫩茎的采收期主要集中在3~4月份,所以这个时候吃是最好的。

因为曲曲菜含有铁、铜、镁、锌、钙、锰等多种元素,所以还具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马齿苋

马齿苋就是老百姓常说的蚂蚱菜、长命菜,味酸、性寒,有清热解毒、利水去湿、散血消肿的功效,是治疗肠炎、痢疾的良药,常见的做法是蒸食。

不过,它的果期一般都在6月到9月,这也是马齿笕时令最佳期。它的吃法也有很多种,焯过之后炒食﹑凉拌﹑做馅都可以。比如蒸马齿菜馅包子,或煮点清热止痢的马齿菜粥。

蒲公英

蒲公英,老洛阳人都叫它黄花地丁、婆婆丁、黄花三七;蒲公英的主要功能是清热解毒,消肿和利尿。

蒲公英可以蘸酱生吃,它焯过后炒食或做汤都可以,比如海带拌蒲公英,还能配着绿茶﹑甘草﹑蜂蜜等,调成一杯能够清热解毒、消肿的蒲公英绿茶。

茵陈(白蒿)

洛阳人爱吃的野菜真的很多,茵陈算是极其有特色的!清热利湿的茵陈几乎人人都爱。

茵陈也叫白蒿,做法简单,裹上点面,笼蒸就行了!茵陈香甜可口,配上蒜汁就更得劲了!

这个时节的茵陈是必吃的,请客也是必点的,过了这个季节口感就没有这么好了。

马上山茱萸也要开花啦,到时候漫山点点金黄。快挎上小篮子,和小伙伴们一起赏花踏青、挖野菜吧!

推荐地点:

何村、白云小镇、蹬蹬峡、冷水沟、六龙山、杨山等地。

(5A嵩县)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