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刚刚,教育部长陈宝生谈了这些教育热点话题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教育部长陈宝生,亮相“部长通道”,他谈了哪些教育话题,先看答问速递:

教育部长陈宝生,亮相“部长通道”,他谈了哪些教育话题,先看答问速递:

★ 我们的减负工作,原来叫做“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在叫做“线下减负、线上增负”。这是一个新问题,战场转移了,阵地变化了,方式变异了。

★ 线上线下综合治理,一定要把这个问题解决好!

★ 校园安全综合治理,总的思想是,从源头上预防,从根本上治理,从制度上发力,从突出问题突破。下一步要做三件事:夯实基础、协同合作、督导检查。

★ 课业负担过重是一个“多因一果”的综合征,要多方面发力,综合整治。

★ 非零起点教学左一道右一道,把孩子画得“五花八道”的,这会影响孩子健康成长。这叫做“张飞画扇子,愁死齐白石”。

★ 老师不要给孩子们出那些刁钻古怪的题,多出一些师生友好型的题,这样就可以解决家长“代做”的问题了。

★ 要孩子做到的,家长首先做到;要孩子不做的,家长首先不做;家长做不到的,绝不强迫孩子做;孩子想做的,理性地引导孩子做。

★ 负担重如山,孩子不能健康成长,我们的学生会不高兴的。学生不高兴就是宝宝不高兴,宝宝不高兴,问题很严重。所以我们要持之以恒地治理下去,不获全胜,决不收手。

3月12日,2019年全国两会第四场“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在今天的“部长通道”上,教育部长陈宝生就“校外培训治理”、“校园安全”、“减负”等热点话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陈宝生部长具体说了啥?

关于治理校外培训

线上线下综合治理

陈宝生部长

去年2月,两会之前,教育部联合六个部门出台治理整顿校外培训机构的文件,分四个阶段来进行综合治理。

第一个阶段是排查。我们一共排查了40.1万所培训机构,搞清了底数。

第二个阶段是整改。在这40.1万所里面,有27.3万所培训机构是有问题的,不合格的。所谓整改,就是对这27.3万所培训机构进行治理,给它治病。

第三个阶段是规范。去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对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发展作出了整体设计、顶层设计,有了制度和规矩,以后校外培训机构就要按照这个文件的要求来推进、来发展。

第四个阶段是巩固。现在我们做的事,就是巩固整改的成果,27.3万所有问题的培训机构已经整治了27万所,98.9%得到整改。

但是在整改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有一些培训机构转移阵地,把战场开到了线上。这样,我们的减负工作,原来叫做“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在叫做“线下减负、线上增负”。这是一个新问题,战场转移了,阵地变化了,方式变异了。

我们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已经会同有关部门开始研制综合治理的文件,不久就会发布。在这个文件出台之前,我们将比照线下治理的政策措施,对线上这些培训进行规范。文件出台之后,我们将和线下一样,线上线下综合治理,一定要把这个问题解决好!

关于校园安全

源头上预防,根本上治理,制度上发力,突出问题突破

校园安全牵涉面很广,可以这样讲,凡是有孩子的家庭都很关心这个问题。

这些年来,由于众所周知和众所不知的原因,校园安全事件屡有发生。近几年教育部和公安部等部门密切配合,对校园安全问题进行综合“治病”。这个病是一个什么病呢?是一个综合征,所以治理必须协调配合,多部门发力。可以这样讲,总的思想是从源头上预防,从根本上治理,从制度上发力,从突出问题突破。

经过综合治理,可以这样讲,学校安全的问题有了明显改观。我给大家报个数:现在中小学幼儿园86%以上都已经配备了保安员,70%以上安全防范体系建设达到国家建设标准。另外,这几年重大死亡事故人数,每年平均下降10个百分点,其中溺水、交通、踩踏等事故死亡人数降低了15个百分点。这说明校园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但是另外一个方面,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校园安全出现新的情况,面临着新的挑战。老的问题还没解决完,新的问题就出现了,所以我们要继续就这个问题配合起来发力,要做三件事:一是进一步夯实基础,在综合治理的力量基础、技术基础、制度基础三个方面下功夫。二是配合有关部门,特别是公安部门,一块儿开展护校安园活动,这个每年都开展。2月28号我们刚刚作了部署,通过这个活动持续开展下去,把幼儿园、学校都建设成为安全的幼儿园、学校。三是加强督导检查和追责,把责任落实,安全责任大如山,落不实会砸死人的。

关于减负

持之以恒地治理下去,不获全胜,决不收手!

这里讲的是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不是不要负担,是不要过重的课业负担。我不敢想像,没有负担,中国的教育会是怎样,全是负担,中国的教育将会怎样。

教育本来就是一个负重前行的事,我们现在进行的就是减轻过重课业负担。

这些年,教育部高度重视减负工作,陆续出台了一些治理措施。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号称史上最严“减负令”——“减负30条”,这就是一个综合治理的措施。为什么要出台这样一个综合治理的措施?因为,根据实践经验,我们感到课业负担过重,这是一个“多因一果”的综合征,原因多方面,就这么一个结果,所以要多方面发力,综合整治,这就是“减负30条”的根据所在。

从哪些方面减呢?这就涉及到学校、老师、政府、家长(家庭)和社会。

从学校的角度讲,就是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严控课程门类和总课时,解决开哪些课,开多长时间的问题。严控课程容量和难度,也就是每门课讲多少内容,讲到什么水平。严控非零起点教学,大家不要小看这一点,这个非常重要。现在我们都喜欢搞“超前教育”,孩子还没上学,就教了很多知识,以为这样学生就能健康成长,实际上不是。学生是一张白纸,交给老师,老师好画最新最美的图画。非零起点教学就是在这之前左一道右一道,把孩子画得“五花八道”的,这会影响孩子健康成长。这叫什么呢?打个比喻,这叫做“张飞画扇子,愁死齐白石”。所以我们要严禁这种事发生。

就老师来说,需要干好两件事,一是严格依照大纲和课程表教学,大纲是管内容的,课程表是管各门课程相互关系的,这是教育规律的体现。还一个是严控作业数量和难度,数量好理解,难度是什么呢?就是不要给孩子们出那些刁钻古怪的题,多出一些师生友好型的题。这样就可以解决家长“代做”的问题了。

就政府来说,主要在质量标准、课程教材、考试招生、评价体系以及素质教育引导等方面深化改革,从根本上来解决负担过重的问题。还要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减负奠定基础。这是政府要做的事。

就家长来说,家长要做什么呢?我觉得就是两句话:家长要有科学的教育理念,对孩子要有一个合理的预期。就是说,要孩子做到的,家长首先做到;要孩子不做的,家长首先不做;家长做不到的,绝不强迫孩子做;孩子想做的,理性地引导孩子做。我觉得这个很重要。

就社会来说,一是不要传播似是而非的那些所谓的教育理念;二是不要给一些不良机构做代言人;三是不要给一些号称懂得教育的大忽悠助力。今天我们面对的现实是十个人谈教育,会产生十一二个观点。所以一定要警惕这些忽悠。社会环境很重要,环境好了,祖国的花朵就会开得更灿烂,祖国的幼苗就会成长得更健康。

从这可以看出来,减负作为一个“多因一果”的综合征,一定要系统治理好。难度很大,但是难度再大也要紧紧抓住不放,落实好“减负30条”,可以这样说,减负难减负难,减负再难也要减。如果今天不减负,明日负担重如山。负担重如山,孩子不能健康成长,我们的学生会不高兴的。学生不高兴就是宝宝不高兴,宝宝不高兴,问题很严重。所以我们要持之以恒地治理下去,不获全胜,决不收手!(综合来源于河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郭苗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