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孟州市最美驻村第一书记变身“荣誉村民”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金霞,你今天打扮的可真俊!”“金霞,从没见你这样穿过呀......”“三八”妇女节的早上,王金霞化着淡妆,穿着端庄的呢子衣,踩

“金霞,你今天打扮的可真俊!”

“金霞,从没见你这样穿过呀......”

“三八”妇女节的早上,王金霞化着淡妆,穿着端庄的呢子衣,踩上了久违的高跟鞋,引来村民阵阵夸赞。

“当然是因为重视啊,重视今天咱们雷山村给我颁的奖。”王金霞爽朗的笑应着。

王金霞自从下乡以来,还从没有这么打扮过,平时走街串巷的,都是怎么方便怎么穿。究竟是什么荣誉让她如此兴奋、如此重视呢?

2016年12月,王金霞受孟州市审计局党组重托到槐树乡雷山村任驻村第一书记。雷山村位于孟州市西部丘陵地区,是一个省定贫困村,当时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户65人,扶贫任务非常艰巨。

“金霞一来我们村就基本没走过,和村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天天走街串户了解情况、解决问题。”雷山村支书申九中谈起王金霞就赞不绝口。他说,当时村里的电线路老化、饮用水安全隐患、果树产量低以及贫困户家里的困难,王金霞全部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做在实处,一件一件事都在她的奔波下协调解决了。

在走访过程中,王金霞深刻认识到贫困村脱贫关键是要扭转贫困户的等、靠、要思想,要强化党员干部的向心力,要培育适合当地的主导产业,解决内生动力。根据雷山村的实际情况,王金霞和村双委研究提出了“强化组织、创新思想、建立产业、营造新村”的工作思路,切实推进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增收,探索出一条符合雷山村实际的扶贫工作新路子。

如今的雷山村在王金霞的带领下,焕发勃勃生机。不仅成立了农业合作社,从事槐米深加工项目——槐米茶生产,而且全村的土路都变成了水泥路,排水沟、路灯等设施也修葺一新,还新建了党员活动中心、文化广场、村卫生室,增添了健身器材等。

2017年12月18日,经孟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验收,雷山村达到贫困村退出标准,2018年元月,雷山村正式退出贫困村。

王金霞的脚步依然没有停下。为了使脱贫户脱贫质量有保障,今年元月份,王金霞联系到了种植户到雷山村投资种植酸枣树,有效利用了雷山村的荒地,同时还可以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目前雷山村村民已流转出土地90余亩,涉及农户37户,解放劳动力50余人。

驻村两年多来,王金霞的心里时时刻刻装着的都是雷山的父老乡亲。2019年“三八”妇女节当天,金霞获得了雷山村“荣誉村民”奖项。王金霞拿着荣誉证书深情地感谢雷山村的父老乡亲,她说,我永远都是雷山人。(供稿:王秋生 陈露)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