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孟州市:聚力脱贫攻坚 实现乡村振兴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走进孟州市槐树乡源沟村,整修一新的村双委大院、幸福桥、健身步道、入村口形象标识、温室大棚采摘园,眼前的景象很难让人相信,这里曾经是一个省级贫困村。源沟村曾有贫困户40户116人,近两年,源沟村坚持党建

走进孟州市槐树乡源沟村,整修一新的村双委大院、幸福桥、健身步道、入村口形象标识、温室大棚采摘园,眼前的景象很难让人相信,这里曾经是一个省级贫困村。

源沟村曾有贫困户40户116人,近两年,源沟村坚持党建引领,在党的扶贫政策支持下,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发展特色种植产业,新建12座温室大棚,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壮大集体经济,谋划乡村旅游,坚持“以农业项目建设为支撑,走农旅融合特色乡村游之路”的理念,全力发展现代农业、康养产业、沟下步道观光等乡村旅游项目,于2018年初实现了整村脱贫。

近年来,孟州市率先将乡村振兴工作与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因地制宜,创新措施,狠抓落实,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观光农业,逐步增强农村的造血功能,不仅带动了贫困户脱贫致富,也推动了乡村振兴工作的有序推进。

如今的源沟村不仅彻底甩掉了贫困帽,还被农业农村部推介为2018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生态有呵护、文化有传承、产业有发展”的发展理念,大力打造集体强、群众富、乡村美的新型农村,实现从省级贫困村到美丽乡村的跨越发展,最终实现乡村振兴。”源沟村党支部书记汤长军说。

2015年3月,孟州市委、市政府启动了“老家莫沟”村建项目,积极探索产业集聚区内“村庄就地改造”的美丽乡村建设模式,打造以“互联网+、一修复三实现”为特色的集宜居宜业、休闲旅游、生态观光为一体的城乡一体化特色乡村。经过几年的发展,现在的莫沟,环境宜居秀美,文化特色显著,民风淳朴向善,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2016年9月被国家农业部授予全国美丽休闲乡村,2016年12月被国家住建部授予美丽宜居村庄。

“我们莫沟村实施党建统领,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探索三权分置经营模式,开展不同的股份合作,成立水上娱乐,餐饮民宿等合作社,为村民提供大量就业岗位,下一步莫沟村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继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把莫沟村打造成为集体强群众富的美丽乡村。”莫沟村村委主任苗东武说

党的十九大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国家战略,并明确了目标任务,孟州市自十九大以来,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率先将乡村振兴工作与脱贫攻坚、环保攻坚、三秋三夏禁烧、四边三清等中心工作有机结合,依托地域特色,利用窑洞、丘陵、黄河湿地等生态资源,通过打造“老家莫沟”“源沟田园综合体”“丘陵旅游环线”等项目,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观光农业,实现了生态产业融合发展,为孟州市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供稿:王秋生 谢建强)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