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孟州市城管局:动真格解难题 市容整治扮靓城市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孟州市城管局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中,狠抓经营秩序、交通秩序、环境卫生治理,创新城市管理执法机制,辩证使用“721”工作法,既在“战略”上首先突破重点路

孟州市城管局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中,狠抓经营秩序、交通秩序、环境卫生治理,创新城市管理执法机制,辩证使用“721”工作法,既在“战略”上首先突破重点路段、关键环节,又在“战术”上注重科学管理、文明执法,既形成强大执法合力,确保工作实效,又有效规避执法冲突,取得市民群众拥护。通过整治,不仅顺利取缔了困扰市民群众数十年之久的农坛路、会昌路、梧桐菜市场周边市容乱象,还规范设置了多处便民市场,得到市民群众一致认可。近期,市城管局更是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市容市貌集中整治”工作要求,迎难题、动真格,再掀市容整治新高潮。

移风易俗,取缔“集会”破旧习

为再次掀起市容整治高潮,保障元旦前后的城市面貌井然有序,市城管局按照《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城市道路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与相关街道办事处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会昌办西街村、河雍办钱塘村“农村商贸集会”进行取缔。期间,市城管局将改进工作方式、转变执法理念作为重点,一方面通过提前对接,和相关街道办事处、村委会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另一方面通过提前沟通,为摊主做好政策宣讲,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拉近执法人员与摊贩的距离;合理分包区域,做到定人、定岗、定责,对参会摊贩发现一处劝返一处。同时严格按照执法程序,文明执法、形成合力,确保取缔工作取得实效;依托数字化监督平台,制定详细的监控计划,并在“农村商贸集会”周边安排城管队员进行盯守,不间断巡查。同时形成长期严管态势,直至彻底消除“农村商贸集会”无序设摊情况。

勇挑重任,管控“双违”零增长

根据辖区划分,每个街道办事处安排2人,在城区范围内对“双违”建筑进行专项巡查,对未取得审批手续且处在抢建、偷建阶段的“双违”建筑,进行全天候盯守,保障城市“双违”建筑“零增长”;按照消化存量原则,通过市城管局执法人员巡查及时发现、上报存量违建,同时第一时间反馈相关街道办事处,组织城管执法力量主动配合开展查处、拆除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加强督办工作力度,对查处不力的,按照相关文件要求,上报市政府对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执行处罚程序。

截至目前,市城管局共拆除各类违法建300余处,极大释放了城市空间。

深化管理,“门前五包”建长效

集中组织执法人员入户宣传,申明“门前五包”内容和责任,充分调动起市民和商家维护城市环境的积极性,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同时着重对违反“门前五包”规定的现象采取执法措施予以规范;根据街道情况进行分包管理,采取“一站式体检”的方式督促业户落实各项责任,现场提出整改要求,做到发现一处、整改一处,督促业户保持店外卫生整洁,杜绝各种不文明经营行为;定期开展“门前五包”“回头看”活动。坚持把“回头看”作为一项长效工作深入进行,以严管手段整治破坏市容环境行为,让保护城市环境意逐渐识深入人心。

截至目前,市城管局共印制、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3000余份。(供稿:杨彩霞)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