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人大代表、济源市市长石迎军:把更多的收入投向民生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在济源,十二年公办教育全免费,市民免费公交车,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摘帽,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目前济源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比重达80%以上。未来济源将会把更多的收入投向民生。“ 一桩一件皆民生,一枝一叶总关情,人民群众在济源的发展中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济源,十二年公办教育全免费,市民免费公交车,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摘帽,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目前济源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比重达80%以上。未来济源将会把更多的收入投向民生。“ 一桩一件皆民生,一枝一叶总关情,人民群众在济源的发展中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率先在18个省辖市实现普通高中免学费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年,济源市认真贯彻落实“三个优先”战略,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上优先安排教育、在财政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教育、在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

2018年,济源市全面免除公办普通高中学生学费,成为河南省第一个全市范围内免除普通高中学生费用的省辖市,实现了从九年义务教育向十二年免学费教育的提升。

石迎军说,“全面免除公办普通高中学费”是济源市政府承诺的2018年民生十件实事之一,被写入2018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惠及全市高中学生。这是济源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支持教育、培养人才的具体行动,也是让群众实实在在受益的民生“红包”。

率先在全省实施城区公交全免费

公共交通是城市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连着千家万户,关系群众生活,也是衡量一个城市经济发展水平和民生保障水平的重要标志。为倡导绿色出行,济源率先在全省实现城区公交全免费乘坐。” 济源实施城区公交全免费,就是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通过公交服务进一步提高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提高城市美誉度和影响力,让来自国内外和省内外的不管是经商还是务工、不管是旅游还是探亲的朋友,同济源父老乡亲一道共享济源发展成果。”

不仅城区,济源农村也早早实现了“村村通公交”,让农村群众也享受到快捷出行的便利。如今,“出门上路,抬脚上车”成为济源人民幸福出行的写照。

率先在全省实行城乡低保一体化

石迎军介绍,2018年11月,济源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意见》,全市低保标准统一调整为每人每月最高490元,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城乡低保一体化。低保城乡标准并轨与扩面,提高了济源市农村低保标准,将更多的困难群众纳入低保救助范围,使他们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与新政策带来的实惠。同时,该政策惠及全市近三分之一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一步推动了济源市脱贫攻坚工作。

“作为全省唯一的全域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济源还率先在全省实行城乡士兵“同义务同待遇”、城乡居民医保一体化和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石迎军说,河南城乡之间普遍存在的福利“鸿沟”和“二元体系”,在济源成为历史。

持续加大民生投入

今年,济源市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持续加大民生投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首先是办好十件民生实事。比如改善城市水生态, 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实现城区河道清水常流,还要实施农村小学在校生免费营养餐计划,提高1.8万余名小学生健康水平,同时改善贫困人口基础设施条件,完成农村道路改造提升80公里,彻底解决4.7万人饮水困难问题等等。”

“其次是不断提高就业质量。全面落实和完善就业、创业政策,深入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计划全年新增就业1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3%以内。”

“再者就是持续加强社会保障和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着力解决学前教育‘入园难’、义务教育‘大班额’等问题,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推进文化艺术中心建设,完善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实现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加快城市书房建设,建成一批足球场、篮球场,开展好文化体育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付芳)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