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古衙内的贵族:成也师爷 败也师爷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古代,内乡县域广大、政务纷纭,据考,在清时古县衙内,只有十几个吃朝廷俸禄的官,他们在知县麾下,指挥一百多个吏役,代朝廷在六千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约四万多百姓中行使皇权。这些皇家的官只占衙内总人数的十分

古代,内乡县域广大、政务纷纭,据考,在清时古县衙内,只有十几个吃朝廷俸禄的官,他们在知县麾下,指挥一百多个吏役,代朝廷在六千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约四万多百姓中行使皇权。这些皇家的官只占衙内总人数的十分之一,也远不到全国官与民1:911的比例。

这些皇家的官,官有七品、八品、九品和未入流数级,俸禄从千两白银到百十两白银数等。他们吃皇家的俸禄,穿皇家规定的服饰,出行不逾皇家的规矩,政务有明确的分工。县衙院内,吏役眼中,他们一举一动都是皇家风范,吏役心里,他们就是朝廷。吏役畏其权威,慕其收入,视其为贵族。

正官印的七品知县,坐大堂持直钮铜印,发布政令审理要案,退二堂思政议政,居三堂会友办公,游花园歇于“兼隐亭”迴避政事。知县虽身负朝廷重任,然诸事有属僚相助,长随代步。出则乘坐蓝绢四抬大轿,众衙役举四面青旗、一顶蓝伞、两个青扇、两块肃静牌,持桐棍、皮槊,前呼后拥,俨然贵如一地之天子。

身为佐贰官的八品县丞、九品主簿共佐知县,县丞坐县丞衙,主薄坐主薄衙,掌全县粮马、征税、户籍、缉捕诸事,各用攒典一人辅助理事,不具体操办各类公务,年挣数百两白银。出衙也是乘坐四抬大轿,备蓝伞一顶、桐棍两根,官家的身份一目了然。

身为属官的从九品巡检,未入流的驿丞、典史,虽为属官,但也吃朝廷俸禄。巡检居巡检司守护要塞,盘诘奸伪,缉捕盗贼;驿丞立驿馆专事邮传及迎送上级官差;典史坐巡捕衙司缉捕犯人及管理监狱。各属官尽管责任单一,但有职有权,出则虽不能坐轿,但可骑马,有衙役相随,也挺风光。

属于儒学教官的正八品教训、正九品训导,专事启迪学校生徒。还有那未入流的各业之首——训科、训术、僧会、道会等几个杂职官,管全县医政、阴阳生、僧人、道教,官虽不大,也吃皇家俸禄,出外办公有马可骑。

古衙的官被视为贵族也无可非议,因为他们是朝廷命官。还有那不是官的贵族,他们虽与官职无缘,但做的是官的事;虽无品级,却是知县幕友;虽不吃皇家俸禄,然知县定期所赠银两丰厚;虽为幕友,却有办公的夫子院,他们的名字叫师爷,衙内知县聘用师爷多少不等,最少也有一人。师爷通晓政务、律文、账目,在刑案中为知县提供法律依据拟罪,掌管衙内账目。师爷精明,善窥上司心思,玩知县于掌中,在衙内的位置,可谓一人之下,百人之上。知县属僚心中,师爷可怕,得罪师爷,有可能失宠;吏役心中,师爷是联系官的桥梁,亲师爷,可保差事。

成也师爷,败也师爷,可惜,知县不知。(刘金峰 白阳令)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