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国学文化研讨会在郑州举办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子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作为今天到会的一分子,我很荣幸能够在这里与各位同仁一起探寻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并从中汲取古人的智慧,指引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新征程中,披荆斩棘,共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2019年3月10日,来自郑州的近百名各行各业的国学爱好者,在郑州市逸泉国际酒店对国学文化进行研讨。河南大鸿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大鸿道智库负责人、国际商务运营及商务落地策划师肖建锋在研讨会上发言。

 

自强不息,铸民族精神

厚德载物,展大国雄风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

子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作为今天到会的一分子,我很荣幸能够在这里与各位同仁一起探寻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并从中汲取古人的智慧,指引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新征程中,披荆斩棘,共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在2018年8月下旬,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说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我们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对解决人类问题也有重要价值。

习总书记高度评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因为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丰富了中华儿女的精神世界,更为解决国际冲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中国智慧。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正是中国古人这种兼收并蓄的宽广胸怀,造就了如今我国一带一路的惊人成就。从德国的莱茵河到日本的北海道,从俄罗斯的西伯利亚到东南亚的热带沙滩。在这一带一路上,没有肤色的歧视,更没有历史的偏见,有的只有手挽手,肩并肩,不管是中国的高铁还是核电,造福的都是这几十个国家的人民,美化的是几十亿人民的家园。中国古人的包容智慧给了我们新时期的中国方案,让我们共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明天。

中华民族是一个热爱和平的民族,早在中国的春秋战国时期,我国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的代表人物孟子就提出了“兼爱,非攻。”的思想。早在建国初期,我国就提出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外交政策。2015年11月7日,习总书记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演讲中就说到:“和平发展思想是中华文化的内在基因,讲信修睦、协和万邦是中国周边外交的基本内涵。”作为一个热爱和平的负责任大国,中国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积极参加国际事务。由此可知,热爱和平,古已有之,历经千年,不断发展,扎根于中华儿女的心中,更贯穿于我国的外交进程当中。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在国际事务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在国内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更是不可或缺。

荀子云:“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我党充分意识到这一点,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在日常工作中,坚持“公正、公平、公开。”因为“公生明,偏生暗。”就是要在日常工作中,平常小事上,让老百姓感受到公平,感受到阳光。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我国古代文人对美好社会生活的向往。更是当前我国全力构建和谐社会的努力方向。构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中国,不仅需要这样的伟大目标,更需要脚踏实地,撸起袖子加油干。正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创建和谐社会不仅要有良好的人文环境,更要有美好的自然环境。在2005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浙江安吉考察时就曾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同时,坚决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保护自然环境,不仅存在于当代中国,早在千年之前,我国就已经有环保的意识。在《孟子》书中写道:“不违农时,谷不可胜食也;数罟不入洿池,鱼鳖不可胜食也;斧斤以时入山林,材木不可胜用,是使民养生丧死无憾也。养生丧死无憾,王道之始也。”

在蓬勃发展的当代中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愈加显得绚丽多彩。在这伟大的思想宝库中,我认为最为耀眼的当属“五经之首,大道之源”,我国儒家重要的经典之一——《周易》。《周易》,创自伏羲,演于周文王,为孔子所撰。此书包罗万象,深奥精微,乃是中华文明的精髓之所在。

《周易》离我们很远又离我们很近,我们对《周易》很陌生却又很熟悉。远是因为《周易》成书于几千年前,历史久远;近是因为我们的生活中经常会用到它。小到家居摆设,大到兴土动工,这些生活的细节中都渗透着《周易》的智慧。我之所以说《周易》陌生,是因为在当今社会,懂《周易》的人少之又少;我之所以说《周易》熟悉,是因为尽管很多人不懂周易,但却每天都在用它。不仅在用,周易的智慧更是深深的融入到了中华民族的血脉当中。

像我们平常形容谦虚的人,就用谦谦君子来形容。殊不知这个四字词语就出自《周易》的谦卦初六:谦谦君子,用涉大川,吉。我们形容没有邀请突然而来的客人时,用不速之客来形容。这个成语就出自《周易》需卦上六:有不速之客三人来,敬之终吉。老子曰:“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这句话的意思就是我们常说的否极泰来。而否极泰来中的否和泰是《周易》六十四卦中的两卦。我们看清华大学的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这个校训正是出自《周易》的乾坤两卦。补充说来就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再看我们每天吃饭是用的筷子,再看韩国的国旗。这些都有《周易》的影子。

由此可知,《周易》既博大精深又简单实用。它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便利,给我们的人生指引方向。丰富我们精神世界的同时,更为全球化的今天贡献传统东方智慧。我相信,在当今的社会发展过程中,在《周易》的指引下,全国各族儿女,定能够自强不息,铸民族精神;厚德载物,展大国雄风!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