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大代表王天宇建议鼓励中小银行积极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3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驻豫全国人大代表纷纷畅谈聆听总书记讲话感受,就结合本职工作如何贯彻落实好讲话精神、助力中原更加出彩谈打算、说思路。

3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驻豫全国人大代表纷纷畅谈聆听总书记讲话感受,就结合本职工作如何贯彻落实好讲话精神、助力中原更加出彩谈打算、说思路。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天宇说:

“总书记对河南近年来的发展给予了肯定,重点围绕乡村振兴做了重要讲话。”王天宇说,“从总书记的讲话中,我能感受到他对百姓的关心,对人民的牵挂。”

王天宇回忆:“总书记说,河南是农业大省,也是人口大省。做好‘三农’工作,对河南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基层金融人员,回去之后,我们一定要落实好总书记的指示,网点下沉,在普惠金融方面做出更大、更突出的贡献。”王天宇说,“郑州银行目前在7个县里设置了村镇银行,我们将充分发挥村镇银行和各县级网点的作用,主动送金融、送资金、送培训到农村去,助力河南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王天宇代表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发言时谈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围绕如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王天宇代表在人大会前夕还回了老家调研农村发展,与村支书聊天。村支书总结以前农村情况形象说道:“走过一洼又一洼,洼洼地里有娃娃,娃娃忙于种庄稼,种了庄稼有钱花,有了钱花娶花花,娶了花花生娃娃,生了娃娃种庄稼”。

几辈人面朝黄土背朝天,难得走出致富之路,现在中央提出农村振兴,农村有了希望,但他说,农村缺乏治理农村的高手能人,鼓励才娃(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给予政治经济待遇,在农村开办夜校、技校,送知识、送技术到农村去,提升农民素质,助力乡村振兴,加快扶贫攻坚目标实现,不但加大对三农的硬投入,也要重视软实力的建设。

根据习总书记在河南代表团讲话中的重要指示和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相关农村振兴工作部署,结合自己对农村工作的调研和思考,王天宇代表特向大会提交了关于鼓励金融机构尤其是中小金融机构支持乡村振兴的建议。具体建议主要有:

一是建议构建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金融服务体系。健全适合农业农村特点的农村金融体系,提高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能力和水平;重点推动中小金融机构发展,提升基础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均等化水平;完善村镇银行准入条件,鼓励“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优先在临近乡镇设立营业网点;优化城商行县域以下网点布局,提供多样化的金融产品,满足乡村振兴战略中三农日益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二是出台差异化的信贷支持政策。进一步加大定向降准力度,激励其将更多的信贷资源配置到“三农”领域;根据中小金融机构经营特点进一步放宽支小再贷款的申请条件,实行更优惠的利率水平,对支农、支小、扶贫再贷款。

三是制定差异化的监管政策。适当提高对中小金融机构监管指标的容忍度,比如对于设立不满3年的村镇银行,在存贷比、核心负债依存度、资本利润率、资产利润率等监管指标上给予一定的容忍度。

四是积极发挥财税政策作用。出台针对中小银行分支机构的定向补贴政策,可适当扩大定向补贴范围,纳入中小金融机构分支机构,着力解决农村金融服务成本高、风险大、收益低的问题;完善小额贷款免税政策,放宽“两增两控”考核要求,使更多的中小金融机构享受小微企业贷款免征增值税的政策优惠。同时,继续完善现有涉农贷款相关税收政策,实行差别化税收优惠,在不同利率水平上给予不同的优惠条件,持续引导中小金融机构降低利率水平,真正惠及农村地区的建设和发展。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