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如何控制胰腺炎?消化内科专家吴慧丽:饮食很关键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暴饮暴食的确是目前公认的急性胰腺炎的诱因之一,特别是饱食含大量脂肪的食物及大量饮酒。暴饮暴食的确是目前公认的急性胰腺炎的诱因之一,特别是饱食含大量脂肪的食物及大量饮酒。

胰腺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分泌许多消化食物所必需的酶。

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胰腺炎病区主任吴慧丽说,这些消化酶没有被“激活”之前,在胰腺内是安全的,当多种原因导致胰在胰腺内被“激活”,胰腺就出现“自己消化自己”的情况,产生不同程度的损害和炎症反应,引发急性胰腺炎。

慢性胰腺炎则是反复持续的炎症结果。无论哪一类型的胰腺炎,科学吃、管好嘴都是预防和治疗的关键。

暴饮暴食易诱发胰腺炎吗?

暴饮暴食的确是目前公认的急性胰腺炎的诱因之一,特别是饱食含大星脂肪的食物及大量饮酉。

这些原因易引发胰液排泄障碍、胆汁回流到胰腺内,胰管压力增高破裂导致胰液漏出,“激活”胰酶导致急性胰腺炎。其他常见的诱因还有胆道感染、胆结石、高脂血症、外伤等。

胰腺炎患者除了不能吃油腻的东西还应注意什么?

预防胜于治疗,胰腺炎也是如此。

高脂肪食物(肥腻、油炸的食物)容易诱发胰腺炎,而高蛋白食物(如猪肉、牛肉等)往往也含有较多脂肪,发病期间应避免食用。

平时要注意吃得淡、吃得慢、不饱食、不暴饮暴食、不大量饮酒,节假日期间更要节制饮食。

此外,及时发现胆道疾病并规范治疗,预防和治疗血脂、血糖异常,肥胖者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合理饮食、控制体重,都可起到积极的预防作用。

慢性胰腺炎患者选择食物应注意什么?

除了以上所述的注意事项外,慢性胰腺炎患者在选择食物时还应注意:避免刺激性食物,不要吃太硬、太酸、太辣、太咸的食物,以免刺激胰腺过度分泌,不利于疾病恢复;水果应当选择不太酸的品种,如香蕉、苹果、西瓜等。一些容易引起腹胀的食物如黄豆、蚕豆等也要注意少吃。

专家简介:吴慧丽,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消化内科、胰腺炎病区主任。擅长食管疾病、各种胃炎、消化性溃疡、急慢性腹泻、炎症性肠病、慢性肝炎、肝硬化腹水、消化道出血、消化道肿瘤的诊断和治疗。擅长消化系统疑难及危重病人的诊断及抢救,腹痛、黄疸的鉴别诊断及急性重症胰腺炎的中西医综合治疗。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