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荣兴:金融科技是破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重要手段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通过大数据等技术,可以快速地给企业客户进行画像,而有了这些信息和数据,金融机构就可以精准地对民企、小微进行放贷,也能使风险防控更加全面、智能、高效。”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原银行董事长窦荣兴在政协经济界别驻地接受《中国保险报》记者专访时说。

“通过大数据等技术,可以快速地给企业客户进行画像,而有了这些信息和数据,金融机构就可以精准地对民企、小微进行放贷,也能使风险防控更加全面、智能、高效。”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原银行董事长窦荣兴在政协经济界别驻地接受《中国保险报》记者专访时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原银行董事长窦荣兴

窦荣兴表示,无论从政策层面上还是技术层面上,当前环境下有了破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机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这对民企、小微来说都是非常利好的事情,可以使他们降低成本、改善财务状况,财务状况好了,银行就会对他们有信心。

从金融政策方面来看,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发展民营银行和社区银行”“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释放的资金全部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发展民营银行、社区银行,从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看,就是国家从机构上增加供给,定向降准就是放大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降低资金成本,使银行有更多的资本金投入民营、小微企业。”窦荣兴说。

此外,运用金融科技也成为破解民企、小微融资难题的重要手段。据了解,为促进各方信息对称,使金融机构更充分了解企业需求,企业更全面了解金融机构的产品和服务,各地政府都在建立金融信息共享平台。

窦荣兴介绍,3月5日,中原银行正式接入河南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也成为河南首家接入该平台的金融机构。该平台整合了工商、税务、电力、社保等政府部门数据,再通过大数据风控模型进行分析,在企业线上提出申请后,无需人工介入,系统就会做出贷不贷、贷多少的判定。

此外,中原银行还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举措,降低小微企业融资的综合成本,例如,与蚂蚁金服合作推出线上小额信用贷款产品“旺农贷”,这是一款农村贷款的业务品种,线上申请、在线审批、放款迅速,客户不需要准备复杂的申请材料,依托支付宝平台就可完成从申请到放款的全流程操作。

2018年以来,我国发展面临多年少有的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金融企业也遇到因经济下行、去杠杆等因素带来的企业状况的恶化。

“不良资产的上升将是银行业2019年最大的拦路虎。”窦荣兴认为,解决这一问题,就要加大不良资产的清收核销力度,同时要运用新的金融科技手段,增加信息对称性,实现线上选择客户,线上控制风险,降低成本。

“面对银行业本身的竞争,必须拥抱金融科技,从传统金融向科技金融发展,这也是中原银行提出‘科技立行’的原因。”窦荣兴表示,中原银行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致力于建立科技银行、数据银行、智慧银行,预计用三年左右的时间,成为一个具有金融属性的科技公司。

事实上,加大金融支持缓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同时也要采取措施做好信贷风险防范。

窦荣兴认为,中原银行作为地方金融机构,至少要保障在区域内不能发生金融风险。首先,要健全公司治理结构,不能被大股东或某个股东操控,对银行股东实行穿透式监管;其次,提高银行的信贷资产质量,当前中小金融机构的不良率普遍偏高,应努力降低不良率;第三,加强金融机构的流动性管理,保证兑付支付能力。

他介绍,在中小银行的流动性管理上,河南省也做了一些探索。例如,在央行的支持下,由中原银行牵头,河南省5家城商行共同建立了流动性管理的机制,如果其中一家银行在资金流动性上偏紧了,其他几家银行可以提供支持。

“这实际上是一个‘抱团取暖’的机制,也是防范风险的重要手段。”窦荣兴表示,未来会考虑将一些村镇银行纳入,搭建中小银行抱团取暖的互动机制,更好地防范地方性金融风险。

此外,他还表示,这次将从农村普惠金融、金融供给侧改革等方面提案,今年将继续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提出更加高质量的提案。“对中原银行等中小银行来说,我觉得应该不忘初心,找准定位,支持普惠金融,支持民营经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这才是一个根本的路子。”窦荣兴说。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