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阳审理信阳“民告官”案 信阳市常务副市长出庭应诉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3月7日下午,河南省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据河南高院行政案件异地管辖的相关规定,在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巡回开庭审理关某学等6名原告诉信阳市人民政府房屋征收补偿纠纷一案,信阳市常务副市长王新会代表市政府出庭应诉。

庭审现场

3月7日下午,河南省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据河南高院行政案件异地管辖的相关规定,在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巡回开庭审理关某学等6名原告诉信阳市人民政府房屋征收补偿纠纷一案,信阳市常务副市长王新会代表市政府出庭应诉。

信阳市人民政府为了加快羊山新区城市建设,改善棚户区居民的居住条件,自2017年起对包括关某学等6名原告房屋在内的信阳市羊山新区羊山街道棚户区的房屋进行征收补偿。因原告与房屋征收部门未在征收确定的期限内达成补偿协议,被告于2018年7月分别向6名原告送达《信阳市人民政府房屋征收补偿决定书》,原告方认为信阳市政府的征收补偿行为程序违法、补偿标准不合理,对该征收补偿决定不服,遂于今年1月向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信阳市政府接到应诉通知后,指派常务副市长王新会代表市政府出庭应诉。

庭审中,原被告围绕该案行政征收补偿行为的合法性、补偿程序的合法性、补偿标准的合理性等争议焦点进行了举证、质证,并充分发表了辩论意见。

庭审持续近两个小时,案件没有当庭宣判。

信阳市常务副市长王新会出庭应诉

(典型意义)增强司法公信力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是我国《行政诉讼法》确立的一项重要司法制度。

“领导干部出庭应诉既是法定职责,也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直接体现,有利于提高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能力、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有利于密切联系群众,有效化解矛盾争议,增强司法公信力,提高全社会的法治观念。”省法院行政庭庭长宋炉安说。

据介绍,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有利于消除行政相对人“告官不见官”的不满情绪,有利于及时“拍板”解决相关行政争议,促进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有利于及时发现问题、堵塞管理漏洞,体现行政机关对司法和法律的尊重,更是行政机关厉行法治、依法行政的重要体现,对于引领全社会尊法、守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负责人谈)感受到法律的神圣、庄严和公正

“我以被告人的身份出庭应诉,真切地感受到法律的神圣、庄严和公正,也深深地感受到建设法治政府还有很多工作要加强、要完善。”庭审结束后,信阳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王新会说,习总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在推进依法治国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作为政府负责同志,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理念,自觉尊崇宪法法律权威,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同时,各级各部门要把出庭应诉作为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全力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法院裁判,履行法院生效裁决,切实维护司法公正;要善于从诉讼案件特别是败诉案件中汲取教训,改进政府工作,切实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地方做法)让领导干部敢于出庭,善于“发声”

据介绍,信阳市高度重视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主要从考核引导、完善机、提升能力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加强。

一是注重考核引导。从2015年开始,该市把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执行情况,列入依法行政考核指标,督促行政机关负责人积极出庭应诉。二是善工作机制。出台了《信阳市行政应诉工作规定》,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提出了明确要求。三是提升应诉能力。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法律知识培训,要求他们切实做到敢于出庭,善于“发声”,推动行政争议妥善化解。

(河南经验)2018年共有11804名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

据了解,多年来,河南法院多措并举,强化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制定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规范性文件。2015年12月17日以来,省法院与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联合下发了《河南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对各级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2016年8月2日,省法院出台《关于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实施意见》,全省各地市陆续制定了相应的规定,进一步明确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范围和标准,强力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努力实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常态化。

二是强化措施,严格落实制度规定。对上述文件明确规定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当出庭应诉的案件,如群体性纠纷、赴京非访和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人民法院以通知或者建议函方式邀请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对部分影响较大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主动出庭应诉;庭审中注意引导行政机关负责人积极陈述意见,与当事人面对面沟通,不仅让群众告官见官,还能听到官声;提升信息化水平,适时通过信息平台大数据分析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进行通报,对于无正当理由不出庭的,向有关机关发函建议追究相应的责任,切实促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落实。

三是成效明显,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大幅提高。在各级法院和政府的共同努力下,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从2015年的17.3%上升到2018年的37%,仅2018年就有11804名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群众对法院推动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给予广泛好评,人民法院行政审判权威得到有效提升。(闫绘 王伟 梁富海)

[责任编辑:王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