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州金水区文源小学“轮值校长”上任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家校工作一直是郑州文源小学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家校工作,加强家校联系,为孩子们的成长助力。

家校工作一直是郑州文源小学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家校工作,加强家校联系,为孩子们的成长助力。“轮值校长”工作制,就是学校家校工作的一部分内容,是学校工作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据了解,“轮值校长”工作制,是邀请家长进入学校作为“轮值校长”,在一天时间内,跟随校长参与学校会议、听评课等学校工作,了解当天教师工作情况、学生学习和活动情况等,处理一些安排的工作和发现的问题,并在工作结束后,完成轮值校长工作记录表,进行工作总结,对学校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

周一早上,来自二八班康宇飞的妈妈范军花,作为第一位轮值校长上任。此时的“范校长”佩戴轮值校长工作卡步入校园,在校长陪同下巡视学生到校情况。她走进教室,了解孩子们的早读情况。并对学校举行升旗仪式,“范校长”观看了整个活动流程。

据悉,当天正是责任督学张教授下校督导的时间。“范校长”和学校领导班子陪同张教授一起调研,并听取学教师赵艺哲的随堂课和语文教师徐啟慧的希望杯参赛课。

上午10点,学校召开班子会,学校各部门负责人和“范校长”参加会议。在班子会上,学校各部门负责人总结上周工作,列出本周工作计划。

黄校长对各部门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成效表示认可,并对其中一些未完成的工作进行要求。针对本周工作的重要内容,黄校长带领班子成员反复讨论,最终确定具体的工作方案,明晰工作实施的注意事项。“范校长”并参加讨论,对学校工作的高效表示赞赏,并谈了自己对学校当周工作的建议。

会后,“范校长”走进办公室,通过查看、问询等方式,具体了解学校教师的教学常规和办公常规,对学校教师工作内容有了直接和直观的认识。

进入中午,“范校长”观看各班午间就餐、午间课程和午休等工作。并与部分老师进行交流,继续深入了解学校工作。

期间,学校召开全体教师会,部署本周重要工作。从课堂教学到德育工作,从教育科研到师生活动,各位教师对一周的工作有了全面的了解。会上,还对近期举办的教师摄影比赛进行了评奖。“范校长”全程参与会议。

一天的工作结束后,“范校长”仔细梳理所见所想所得,认真填写工作记录表,总结自己的工作感想、体会和对学校工作的建议。她在谈起自己的体会时说:“原来我考虑问题总是从家长和家委会的角度出发,对学校工作和校长的工作并不了解。自己只当了一天‘校长’,才认识到做校长很不容易,既得考虑全局又得注重细节,还得为学校的发展考虑;做教师也不容易,一天要进行大量的工作。”

“轮值校长”工作制,让家长参与学校日常教育教学工作,进一步认识到学校日常管理的重要性,加强了家校沟通和联系,对学校常规管理水平也是一种促进。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有更多的“轮值校长”走进学校,参与学校的决策与管理,享有办学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并定期向学校家长委员会汇报工作,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为学校优质教育资源的拓展作出积极的努力。

[责任编辑:李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