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桐柏:“龙虾论坛”激发贫困农民创富热潮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去年我在村里的帮助下养了15亩龙虾,尝到了稻虾共养的甜头,还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今年又开挖了20亩扩大规模,这段正在发愁虾苗进货问题,正好县里组织了见面会,在这里订到了优质虾苗,学到了实

“去年我在村里的帮助下养了15亩龙虾,尝到了稻虾共养的甜头,还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今年又开挖了20亩扩大规模,这段正在发愁虾苗进货问题,正好县里组织了见面会,在这里订到了优质虾苗,学到了实用技术,还加入了‘桐柏养虾交流’微信群,认识了这么多的专家和同行,以后我养虾致富的信心更足了。”固县镇石头畈村虾农徐得宝兴奋地诉记者。

徐得宝提到的会议是桐柏县刚刚组织召开的小龙虾虾苗供需见面会暨小龙虾产业融合发展论坛。

淮源春来早,创富如潮涌。3月7日,来自桐柏县各乡镇的小龙虾养殖户、合作社代表以及国内知名龙虾养殖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围绕龙虾脱贫分析形势、提供渠道、展示产品、交流经验,你方唱罢我登场,共同演绎了一首“桐柏龙虾协奏曲”。会上,共签署虾苗供需意向合同近百份,合同金额180余万元。

桐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小龙虾产业领导小组副组长丁严冰告诉记者:“这次供需见面会及发展论坛,就是为满足养殖户对虾苗和技术的需求而搭建的交流平台。我们以小龙虾为媒介,广邀专家和客商为稻虾种养户提供更持久的指导和服务,为桐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建言献策,共同打造‘桐柏小龙虾’区域品牌。”

湖北大自然农业公司副总陈运兵已在桐柏多年从事龙虾养殖技术推广。他告诉记者,为支持老区群众早日脱贫,大自然公司已计划在桐柏成立小龙虾收购公司,提高价格统一收购,减少中间商差价,让基层虾农实现收益最大化,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同时将派驻技术团队进驻桐柏,随时解决养殖过程中的技术难题,此外在20号左右即将向桐柏市场投放200多万斤的优质虾苗,缓解桐柏老区群众的“购苗难”问题。

桐柏县位于千里淮河的源头,境内河流众多,沟渠纵横,生态优良,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为小龙虾繁育、生长提供了极为优越的条件。近年来,桐柏县委、县政府立足自然优势,通过大力推广“虾稻共作”、生态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促进农民增收,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以前,每年水稻收割后,水田长时间闲置,土地利用率和产出效益很低。而‘虾稻共作’模式,有效破解了农民种粮不增收的难题,实现了‘一水两用、一田双收’。而且该产业投入小、周期短、见效快、易操作、可复制,既能提高农民种田的积极性,保障粮食安全,又能推动贫困户增产增收。”桐柏县龙虾办副主任岳金树说。

“我们合作社种植的‘清淮浸月’大米通过了国家有机认证,还开通了淘宝店,去年销售6万多斤。现已发展稻虾共养水田300亩,亩均纯收入可增加3000元以上,100户贫困社员中,已有94户实现脱贫摘帽。现在我们的虾苗基地不仅能满足自用,还能以低价向周边群众提供6万斤虾苗。”谈及龙虾扶贫带来的变化,桐柏玉皇龙虾合作社党支部书记杨光斌激动不已。

虾稻共作“钱景好”,水田变成“聚宝盆”。为加快小龙虾产业发展,桐柏县支持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带贫政策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走合作社(协会)带基地、基地带农户(贫困户)的产业化发展路子,破解贫困户“势单力薄”发展难的问题,采取“政府+协会+项目+农户”等模式,发展稻田综合种养产业,采取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统一收购方式,搭建持续增收平台。至目前,桐柏县小龙虾产业遍地开花,全县已发展小龙虾养殖面积6万余亩,有5000余人从事小龙虾生产,活跃在城乡之间的小龙虾经纪人已达100余人。同时,“稻虾共作”方式带动贫困农民增收明显,全县已有2705户贫困户依靠养殖小龙虾走上了脱贫致富道路。(杜福建 陈康 刘金峰 白阳令)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