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姜明:振兴中医 从恢复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开始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6次提到民营企业,5次提到营商环境,这让全国人大代表、天明集团董事长姜明很振奋。3月6日晚,猛犸新闻对姜明进行了专访。这位连续17年参会的“老代表”,对河南如何改善营商环境,给出自己的建议。他今年参会带来的众多议案当中,“恢复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备受关注。“一号、一馆、一谷、一校、一市”,已被天明集团作为主业的“中医健康”如何打造,他也给出了答案。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6次提到民营企业,5次提到营商环境,这让全国人大代表、天明集团董事长姜明很振奋。3月6日晚,猛犸新闻对姜明进行了专访。这位连续17年参会的“老代表”,对河南如何改善营商环境,给出自己的建议。他今年参会带来的众多议案当中,“恢复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备受关注。“一号、一馆、一谷、一校、一市”,已被天明集团作为主业的“中医健康”如何打造,他也给出了答案。

最难忘:1993年最自豪:找到天明主业——中医健康

猛犸新闻:过去的2018年,您个人或者天明集团感觉到最自豪的一件事是什么?

姜明:2018年,我个人感觉最好的一件事就是我显得更加年轻,更有活力,更有青春,天明集团最自豪的一件事就是找到了天明主业——中医健康,这是创业26年来最开心的一件事。

猛犸新闻: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过去的几十年中,哪一年是您最难忘?国家哪一年出台的政策、举措对天明集团的发展影响最大?

姜明:1993年是我最难忘的,因为我作为体制内的准副处级干部,“下海”创办天明,我要创办百年天明老字号。国家政策,最难忘的事情就是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11月1日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说,“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

政府做好“店小二” 企业感觉受尊重

猛犸新闻: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6次提到民营企业,5次提到营商环境。在改善河南营商环境方面,您有什么具体的建议?

姜明:营商环境的好坏与经济发达程度密切相关,沿海地区为什么能发达,为什么能发展,就是因为环境好,才有更多的人投身到市场的主体,愿意创业,愿意创新,因为获得的多。

没有好的营商环境,就没有市场主体,就没有更多的企业和企业家,就没有更多的税收来源,这个地区的经济就不可能发展得好。河南的营商环境确实和沿海有差距,河南的营商环境要想赶上,确实要改变政府领导的思想观念,真正给环境营造好。多放水才能养鱼,放更大的水,才能养更大的鱼。有更多的企业了,自然交税多了,交税多了,才能更好地改变教育、医疗……这是一个系统工程。

首先,提出改善营商环境,这就是一种进步。第二,改善营商环境的基础之一是委托第三方对营商环境的评价。第三,营商环境一定要向全社会公开。第四,看新增企业的数量和新增社会主体的数量,多了就说明营商环境好。第五,已经有的存量企业,过得好不多,是不是增加投入,是不是扩大投资,也是衡量营商环境好坏的重要标准。第六,政府要多一点包容,真下决心改善营商环境,以企业真实感受倒逼机制改革,转变观念,更新意识,树立服务型政府,做好“店小二”。有这种服务意识,企业不仅感觉服务好,更感觉受尊重。

中医健康:为河南增加新符号 民权葡萄酒:3年跻身全国前五

猛犸新闻:1992年您创办天明集团,企业多年也在转型发展。未来天明的发展路径是什么?怎样去做好出彩?

姜明:我未来主要是三件事,第一,我们要做中医健康,为河南再增加一个符号,在开封打造中医谷。什么叫中医谷,知中医到河南开封,看中医到河南开封。昔日开封八朝古都,明日世界中医之都。第二,给郑州再加一个符号,做好“双12郑州双创节暨中国创客领袖大会”,南有杭州双十一电商日,北有郑州双12双创日,打造中国郑州国际创客城,让创者、创新者、所有的项目、风投、资金都来郑州,真正成为创投届奥斯卡。第三,我并购了河南老字号—民权葡萄酒,要把民权葡萄酒做好,用3年跻身全国红酒前五,用6年跻身全国红酒前三,希望用15年成为中国红酒第一。

落实王国生书记说得让中原更加出彩,我们都要做出彩河南人。我要做出彩姜明,出彩天明人,出彩姜明代表。怎样才能出彩呢?如果我把开封中医谷打造成为世界的,知中医到开封,看中医到开封,这就是我的出彩的事业;如果把国际创客城打造成为中国创新创业的高地,这就是我出彩的事业;如果我把河南民权葡萄酒成为中国的第一葡萄酒,成为世界的名酒,这就是出彩的事业。

振兴中医 从恢复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开始

猛犸新闻:您作为17年参会的老代表,多年来很多议案都被采纳。今年您也带来了很多议案,哪个议案您自己感觉最重要?

姜明:就是“恢复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我创业25年才找到了这份主业——中医健康。大健康行业很多,中医健康在健康领域很重要,其中有两点,第一点,中医文化是中国文化最瑰宝的部分。第二,中医是健康中国最重要的保障。第三,中医是让人花较少的钱使自己更健康。越了解中医,我越觉得这件事将对健康中国、对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为什么张仲景国医大学是天明集团的突破口呢?张仲景是“医圣”,而张仲景国医大学在1985年曾被批准建设,它是我国第一所中医高等学校,是我们国家第一所民办高等医学校,由于中间种种原因学校办学被中断了。所以,复兴中医药从恢复重建从张仲景国医大学开始。医圣树立起来,学校建立起来,能够大量培养中医人才,能够给更多人看病。最近央视电视剧《老中医》播得非常火,今年5月份我国还要召开全国中医药大会,大家都认识到中医的重要性,所以我未来毕生的精力就是投入到中医药建设。

天明中医健康是天明集团的主业,天明将从小处着眼,打造“一号、一馆、一谷、一校、一市。”“一号”,是天明国医号,弘扬中医文化,传承中医国粹,传播中医理念。“一馆”,是天明中医馆,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天明中医馆。“一谷”,是把天明开封中医谷打造成为世界中医之都,知中医到咱天明开封中医谷,看中医到天明开封中医谷。且中医谷在未来还要做三件事:举办年度全球中医论坛、年度世界中医药博览会、年度世界中医药大奖。“一校”,是恢复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一市”,我们和邓州政府合作,全面进行从中医到中药到种植的合作,把邓州打造成为全国的中医药先进示范市。

猛犸新闻:能不能介绍一下,目前天明中医产业推进情况?

姜明:全国两会结束后,我们将和开封市政府正式签字协议。建设张仲景国医大学,要等到教育部批复。批复之前,我们今年准备开工建设。学校先作为专科类学校,按照大学的框架设计先开始建设。(凤凰网河南综合猛犸新闻)

[责任编辑:胡坤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