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来自河南唐河县的冯氏三杰,一人被视为中国现代新大儒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出自桐柏山麓唐河县祁仪镇的冯氏家族,素来以“书香门第”著称。冯家祖上以诗书传世,历代注重教育,重视对后代人才的培养,冯氏子弟中辈有人才出。

出自桐柏山麓唐河县祁仪镇的冯氏家族,素来以“书香门第”著称。冯家祖上以诗书传世,历代注重教育,重视对后代人才的培养,冯氏子弟中辈有人才出。

冯氏后代子弟中,以冯友兰、冯景兰、冯沅君三兄妹最为著名,被时人称为“唐河三杰”。

冯友兰(1895-1990)

冯友兰,字芝生,中国近代知名思想家、哲学家和教育家,被誉为“现代新儒家” 。

冯友兰幼年时期因家族因素得到了良好的启蒙教育,曾就读于唐河县立高等小学预科、开封中州公学中学班、武昌中华学校、上海第二中学高中预科班,在校期间成绩优异,名列前茅。

在上海读书期间,冯友兰对哲学产生浓厚的兴趣,1915年,他考入北京大学哲学系,从此专心深入攻读哲学。1918年毕业后,冯友兰曾一度在河南第一工业学校任教。

1919年,冯友兰前往美国留学,就读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哲学系,于1923年获得博士学位学成归国。回到国内后,冯友兰曾在开封中州大学、广东大学、燕京大学任教,讲授中国哲学史。

抗日战争时期,冯友兰曾任职西南联大哲学系教授兼文学院院长,培养了一大批哲学人才。期间,冯友兰出版了多本哲学书籍,创立了新理学思想体系,是当时最有影响的哲学家。

抗日战争胜利后,冯友兰应邀前往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任职客座教授。1948年,冯友兰回到国内,被选为南京中央研究院院士。新中国成立以后,冯友兰曾出任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常务委员、全国政协常委等职,获得过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印度德里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名誉文学博士。

1990年,冯友兰因病在北京友谊医院去世,享年95岁。

冯景兰(1898-1976)

来自河南唐河县的冯氏三杰,一人被视为中国现代新大儒。

冯景兰,字淮西,中国近代知名地质教育家、矿床学家、地貌学家,是中国矿床学重要奠基人之一。

冯景兰,幼年时期在乡里私塾中读书,曾就读于河南开封省立第2中学。1916年,冯景兰考入北京大学预科,因成绩优异,两年后,他考取了公费留学美国的资格。

1918年,冯景兰进入美国科罗拉多矿业学院就读,1921年,他又考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研究院就读,学习的是矿床学、岩石学,于1923年获得硕士学位,学成归国。

回国后,冯景兰出任了河南中州大学讲师教授和矿物地质系系主任等职。期间,他深入研究考察了我国各地的矿床地质,是最早进行现代矿床地质工作者之一。之后,他还出任了两广地质调查所技正、北洋大学教授、清华大学地学系系主任等职,除讲授矿床学、矿物学和岩石学等课程外,他深入调查了河北、山西、山东等地的地质和矿产。

抗日战争时期,冯景兰曾任职过西南联合大学教授,抗战胜利后,他仍旧回到清华大学任教。

新中国成立以后,冯景兰在清华大学、北京地质学院任教过,后被任命为中国地质工作计划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全面参与了新中国的地质勘察工作,并为此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1976年,冯景兰因病去世,享年78岁。

冯沅君(1900-1974)

冯沅君,原名冯恭兰,改名淑兰,字德馥,笔名淦女士,中国近代古典文学史家、五四时期先锋女作家、新中国首位女性一级教授。

冯沅君,幼年时在家读私塾,受到两位哥哥的熏陶,嗜好读书,因聪明好学,被乡里称为“才女”。他早年就读于县立端本女子小学,后考入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文科专修班。

1922年女子高等师范学校毕业后,冯沅君又考取了北京大学研究所研究生,期间,她开始以淦女士为笔名,创作发表著作。1925年后,冯沅君曾在国内多所知名大学,如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大学、金陵大学任教过。

1932年,冯沅君前往法国留学,就读于巴黎大学文学院。1935年获得博士学位后,冯沅君回到国内,继续在国内的任教生涯。

新中国成立以后,冯沅君被任命为山东大学中文系教授,之后,她又出任了山东大学副校长、山东省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山东省文联副主席,山东省人民委员会委员等职。

1974年,冯沅君因病去世,享年74岁。(菊花茶)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