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美食

与美好春天相约美食 来阿五黄河大鲤鱼品尝时令“野菜”吧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天气和暖,小河清亮,杨柳如烟,菜花流金,走在路上,目力所及,随处可见勃勃的生机和明亮的欢喜。

天气和暖,小河清亮,杨柳如烟,菜花流金,走在路上,目力所及,随处可见勃勃的生机和明亮的欢喜。

香椿开始冒出嫩红的尖芽,榆钱慢慢舒展出柔嫩叶片,面条菜哗啦啦从地里冒了出来,就连风里也似乎裹着槐花甜甜的香味……没错,春天来了!又到了一年一度吃“野菜”的季节啦!

对于吃货来说,这些清新淳朴的“小可爱”就像散落在田间地头的“天使”,虽然其貌不扬,但无论是生吃、还是凉拌,抑或是蒸、炒都能吃出春天的味道。

这不,阿五已麻溜地将最可爱的几种野菜端上餐桌,赶紧拿着这份指南跟着小编一起到阿五尝一口那绿油油、嫩生生、香喷喷的“野菜”吧~

NO.1 香椿

香椿的性质和榴莲、香菜有一点儿像:爱的人爱到骨头里去,嫌的人无论如何也接受不了这味道。最会吃的文学家苏东坡就是它的一枚真爱粉,曾盛赞“椿木实而叶香可啖”。

香椿头品类很多,一般分为紫香椿和绿香椿两种。前者色深而香气厚重,后者色浅而香气清淡。其中,以头茬香气最足。不同于一般野菜的清简,香椿头含有充足的维生素E和蛋白质,以浓郁滋润见长。

本次阿五新增的有两道香椿菜品,一道香椿拌豆腐,将香椿轻轻烫过,切成碎末,用香油和盐调味,就成了豆腐块儿的绝佳搭档,一层碧绿的香椿芽一层嫩白的豆腐,清新如画,爽口至极。

另一道香椿炒鸡蛋也十分接地气,椿芽和蛋液拌匀,滑入油锅,哗啦一声鼓成蓬松灿黄的一大朵。香椿的气味被热油激得淋漓尽致,再配一碗白饭,这春意盎然的一餐,拿什么山珍海味都不愿意换。

NO.2 荠荠菜

说起荠荠菜,总是会勾起很多人的童年记忆。每逢春季,下午放学,就会和小伙伴们结伴挖野菜。其中,以荠荠菜辨识度最高,分布最为广泛,田间、地头、马路边,抑或是树林里,好像哪里都有它的身影。

奶奶用它包饺子,妈妈用它炒鸡蛋,怎么做都好吃。

阿五这次用了最为“简单质朴”的方式来烹饪它——那就是凉拌,将荠荠菜焯水后凉拌,清新爽口,营养丰富。

NO.3 面条稞

面条稞腴软碧绿,透着清香,多生长在麦田里,有的贴着麦苗根长,有的则在地垄中间,绿绿的身姿轻盈地摇曳,看上去养眼动人。

此菜还可入药,能润肺止咳、凉血止血。

这道蒸拌面条稞,将面条菜洗净后,控尽水分,拌面蒸熟,用捣好的蒜泥、香油、盐拌匀,口味家常,蒜香浓郁。

NO.4 豌豆尖

豌豆尖就是豌豆幼苗最上端约10厘米长的那部分叶和茎,也是最嫩的部分,又称“豌豆苗”“龙须菜”。

豌豆尖含钙质、B族维生素、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不仅有消肿、止痛、助消化之功效,还能治疗晒黑的肌肤,使肌肤清爽不油腻。

豌豆尖的吃法很多,配着豆腐煮汤,抑或是炒来吃均可。而阿五为了还原豌豆尖最本真的味道,在烹饪上依旧选择了凉拌,保留了豌豆尖那特有的清香。

NO.5 菜苔

很多人只知3月“油菜美”,不知道3月份也正是吃油菜苔的好时节。

如果说油菜花是春天里的那抹明亮,那油菜苔是春天里的那口清脆。

说起这道菜,也是大有来头,从唐朝开始油菜苔就是贡品,曾被封为“金殿玉菜”。加上其爽脆的口感和降血脂、清肠消肿的功效,更是为吃货们所喜爱。

阿五这次围绕菜苔研发了“一凉一热”。一道是菜苔拌黄豆,用焯水后的菜苔和煮熟后的黄豆拌制而成,口感十分清新。

另一道是拍蒜菜苔,将蒜瓣、干辣椒充分爆香,下入菜苔爆炒,咸鲜味美。

NO.6 白蒿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沉睡的白蒿也一夜之间苏醒,伸手伸脚地铺绽开来,细叶片上披覆一层白毛,狰狰茸茸的,从干褐的老蒿根部呆萌萌地探出头来,宛若稚嫩婴孩儿。

作为菊科植物大籽蒿的全草,白蒿有治疗咽喉肿痛、咳嗽湿热的功效,有很高的药用价值。

取叶如细丝,色微青白的白蒿嫩苗,择洗干净,或蒸或煮,或炒或拌,都是一道不错的食疗两用菜肴。

这道蒸拌白蒿,便是将摘洗干净的白蒿拌上面粉,蒸熟后,用蒜泥凉拌,口感绵软细腻,味道清素淡雅,鲜美异常。

NO.7 塔菜

塔菜,又称“菊花菜”,具有特殊的浓郁菊花芳香味,风味独特,稍甜,凉爽清口,食之清凉。

塔菜茎叶性苦、辛、凉,有清热解毒、凉血降压、调中开胃等功效。

这道拍蒜塔菜与拍蒜菜苔做法相似,将蒜瓣、干辣椒充分爆香,下入塔菜爆炒,咸鲜味美,清新别致。

NO.8 柳絮

柳絮,主要指的是柳芽。一般选在柳树初生嫩芽、颜色还是淡绿微黄的时候,摘下来食用。

吃柳芽吃得就是鲜、嫩、应景。

这道凉拌柳絮,是将柳芽洗干净,放在沸水中焯透,再用凉水浸泡两遍。然后将凉透的柳芽捞出,沥干水,浇上香油、老醋,拌上蒜泥,撒上些精盐,拌匀,青绿鲜嫩,味美爽口的feel。

NO.9 槐花

特指刺槐(洋槐)的花朵,非我国本土产的国槐的花朵,豆科植物。

洋槐的花朵芳香怡人,花瓣口感松软,其中,以将开未开的口感最佳。且,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的功效。

这道蒸拌槐花,选用的正是含苞欲放的“花骨朵”,将其洗净后加面拌匀蒸熟,再用蒜泥、香油、盐搅拌均匀,口感软嫩,蒜香浓郁。

NO.10 榆钱

榆钱可生吃,越嚼越香;也可以洗干净蒸榆钱饭,做榆钱窝窝头,或者做榆钱煎饼。

还可以晒干储存,温水泡软后用来炒鸡蛋、木耳等。

这道蒸拌榆钱,做法基本与蒸拌槐花类同,将榆钱摘梗洗净,滤干水分放碗里,加入面粉拌匀,面粉均匀地裹着榆钱叶,拌好后放蒸笼,蒸制10分钟就可以盛出来了,口感十分清新。

以上就是本次阿五新增的10种春季“时令菜”,与美好春天相约美食,吃货不要错过哦。

[责任编辑:郭苗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