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州文源小学开展“安全教育基地游学”活动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为了进一步培养学生社会公共安全责任感,强化公共安全意识,了解在日常生活和突发安全事件中正确的应对方法,最大限度预防安全事件对学生造成的伤害。

为了进一步培养学生社会公共安全责任感,强化公共安全意识,了解在日常生活和突发安全事件中正确的应对方法,最大限度预防安全事件对学生造成的伤害。3月3日,金水区文源小学300余名学生开展一场别开生面而又意义非凡的社会实践活动——郑州市中小学体验式安全教育基地游学活动,作为新学期第一节安全教育课程。

早上8点30分,学生们来到了位于郑州市动物园内的郑州市中小学体验式安全教育基地。同学们在动物园门口迅速以班为单位列队,在班主任老师点名核对人数后,文源小学安全专员赵昕玥向同学们介绍了活动的具体安排,向同学们强调了注意事项。然后进入安全教育基地,在讲解员的引导说明下进行体验学习。

基地体验学习分为三大主题——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禁毒安全。进入实训基地后老师先为每个学生发一个通行卡,可以在各个馆内的平板电脑上刷一下后,自主学习安全知识、进行实训测试等等。例如,在消防安全实训馆,学生们先观看了消防安全短片,再在平板电脑上完成了消防知识测试。随后,在基地老师的介绍下,学生们了解了各种不同的灭火器,包括投掷灭火器、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了解它们的用法。

在基地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开始了现场灭火的操作演练,随着口令声响起,孩子们拿起灭火器喷向起火点,在学生们的齐心协力下,大火很快就被扑灭了,大家情不自禁地发出欢呼声。最后,学生们进行了火灾逃生模拟实训,当试验室突然喷出大量烟雾时,学生们虽然有点惊慌,但照着活动前学习的知识,捂住口鼻,弯腰,有序地排队撤离,仅仅十几秒就成功滴撤离到了指定区域。

消防安全馆的体验,让学生们明白了不能因一时疏忽而引发安全隐患,我们应该重视消防安全,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只有临危不乱、沉着冷静,正确地处理才能保障自己的安全。

同学们还分别体验了道路抢险报警、紧急避险、道路交通指挥、校车逃生等,并认识了各种毒品,了解了毒品的危害。

据悉,此次安全教育之行,让学生们通过身临其境地参观体验,在寓教于乐的讲述方式、突破传统的互动形式下,培养了学生们的安全意识和独立处理危机的能力。让学生们深刻认识到风险无处不在,增强了安全意识,提高了安全防护与自救逃生技能,最大限度预防安全事件对学生造成的伤害,从而真正提高学生整体抵御灾害的素质和能力。

[责任编辑:李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