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家有高考生 看看提分秘笈


来源:郑州晚报

距离2019年高考不足100天,高三学生已经进入了紧张的复习备考阶段。如何有效利用考前这段时间提高分数,甚至逆袭成功,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备课组“名师团”又为高三学子们送来了满满的备考“干货”。

原标题:家有高考生,看看提分秘笈

距离2019年高考不足100天,高三学生已经进入了紧张的复习备考阶段。如何有效利用考前这段时间提高分数,甚至逆袭成功,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备课组“名师团”又为高三学子们送来了满满的备考“干货”。

语文:每天10分钟,积累写作素材

指导名师: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语文备课组长张沙宾

张沙宾老师说,高三学生首先要研读考纲变化,把握备考方向。如:复习文学鉴赏类的阅读,因为散文阅读也是第二年出现在考试说明例题当中,在阅读备考时尤其要注意。

其次,是要在复习中回归教材,对课本基础知识进行再挖掘、梳理。比如,高考诗歌鉴赏中比较阅读也是常考题型,要凭借自己对原诗的记忆来答题的,所以同学们要熟悉课本中诗歌的诗句内容、情感、艺术手法,再加深印象。

张老师提醒考生,现在的复习已经没有充足时间面面俱到,同学们需要依据个人实际情况,明确复习重点。其中,选择题对所有学生来说都是训练重点。在解题中,遇到模糊不清、难以区分、容易混淆、缺失漏掉的知识点,及时在自己的知识结构体系中进行填补。

备考生们还需要掌握不同类型作文写作特点,积累写作素材。每天用10分钟的时间积累写作素材,读课文、时文、高考优秀作文,尤其要多关注一些有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法治国、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等时代感强的材料。

英语:书面表达有三美,卷面美、语言美、结构美

指导名师: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英语备课组长梁玉霞

目前这个阶段基本都在进行二轮复习,这也是成绩提升的关键期和突破期。梁玉霞老师说,高三学生要跟紧老师的节奏和步伐,不急不躁,心态平稳地进行专题复习,不要受到某次考试成绩的影响。

近两年高考对词汇量的要求明显提高,因此,大量积累词汇是语言学习的重中之重,尤其是动词短语、固定搭配、熟词新义的难点突破。

书面表达是语言综合能力的体现。最终要做到“三美”:卷面美、语言美、结构美。此外,近几年高考书面表达中均融入了中国文化元素,因此在备考过程中可多阅读与中国特色文化有关的文章。

化学:一周至少进行两次理综全真训练

指导名师: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化学备课组长任玉磊

冲刺阶段的化学学科备考,需要做的主要事情是把脑海中的知识转化为答题能力。

任玉磊老师说,考生首先要针对高考题型和高频考点,逐项排查。

同时要关注高考中学生常出现的突出问题。在复习过程中,突出化学学科常用方法的应用,如:守恒法、极限法、抓大放小、类比法、控制变量等,学生在做题的过程中注重总结以上方法,可以抓住题目的灵魂,会一个就会一类。

如果学生的简答题语言组织、语言描述和要点提炼能力欠缺,在复习备考中,就要总结不同问题的答题模型和答题要点。

任老师说,理综答题也有技巧,平时多多练习。所以,在高考前这不足100天内,理综模式的全真模拟必不可少,一周至少进行两次理综全真训练,练完及时总结知识漏洞、时间分配、应试技巧,及时找到应对措施并加以实施,效果会越来越好。

政治:做题前问问自己在哪方面需要加强

指导名师:郑州外国语学校政治教研组长孙秋浩

政治试题多以社会热点问题为背景材料,考查学生运用知识分析材料、分析问题的能力。孙秋浩老师说,现阶段高三学生知识掌握要“实”,扎实掌握政治学科的基本原理、基本概念,并对其有深刻到位的理解,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

其次,体系构建要“通”。进入二轮复习,在基础知识熟练扎实掌握的基础上,需要同学们按专题构建知识框架,认真研读教材,弄清教材目与目之间、框与框之间、课与课之间、单元与单元之间,甚至模块儿之间的逻辑关系。

数学:善待中档题,难题分步抢分

指导名师: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数学备课组长贾振兴

首先,同学们要再次回归课本、夯实基础,因为近年来的高考试题越来越体现出教材的基础作用——高考试题万变不离其宗,依纲扣本。

其次,同学们要做的是回顾错题,是否存在审题失误、知识失误、思维失误和解法失误。

最后,平时要加强规范训练,减少无谓失分。重温各类题型的答题规范,形成模板,消除“会而不对,对而不全对”的现象。“规范”主要是思路规范、运算规范、表达规范。

当然,贾老师说,答题时也有一些技巧,掌握了答题技巧,是可以提高速度的。比如:选择题、填空题在考试中比例较大,分值较高,考生要抓住本质,回归定义,合理排除,去伪存真。

同时,善待容易题中档题,面对难题分步抢分;审题要慢,解答要快,一“慢”一“快”,相得益彰。考生要争取做到基础题得满分,低档题少丢分,中档题多捞分,压轴题多抢分。

物理:学会拆解剖析压轴大题

指导名师: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物理备课组长孔垂学

孔老师告诉高三学生,在这不足100天中,同学们要紧跟老师进行二轮复习,进一步构建知识网络。

同时,要把物理思想和物理方法理解和掌握得更透彻。每年高考都会多次涉及,例如类比法、等效法、微元法、对称法、假设法、图像法、极值问题。

对常规题做进一步熟练练习,以提高解题速度。学会拆解剖析压轴大题。压轴大题是决定孩子上哪一类学校的关键。压轴题往往是由多个基本题融合到一起构成的,如果一个大题能拆解为多个问题,就能化难为简。压轴题往往还会把物理思想、物理方法及数学工具的运用融合到一起。

孔老师提醒学生,临近高考,还要做一做往年的高考真题,体会高考试题与平时试题练习的不同之处,体会试题的难易程度和前后难易的排列顺序。

生物:夯实基础,有效训练,多读多背教材

指导名师: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生物备课组长刘玲

如何利用好这黄金100天做好生物学科的二轮和三轮复习,提高复习效率,刘玲老师给考生以下建议。

首先,要夯实基础、构建体系。二轮复习要对基础知识构建知识体系,从一个知识点、一节、一章到一本书,都可以构建出知识体系找到知识之间的联系,有利于快速提取,融会贯通。

其次,要进行有效训练,迅速提升。要进行一定量的专题训练。通过训练提高准确率、熟练度、规范性、做题速度等。最好选择历年高考题、经典的模拟题。

刘老师提醒考生,历年生物高考题都不乏对教材原话的直接考查,所以大家一定要抓住教材、多读多背。

历史:精研历年高考题

指导名师:郑州外国语学校历史教研组长辛西娟

首先,依托考纲盘库存,明晰短板补缺漏。要依托考纲对已有知识进行盘点库存,明晰自己的短板所在,这样才能在以后的复习中做到有所侧重,备考高效。

其次,高频考点重拓展,知识整合强关联。在二轮复习中要注意主干知识的整合,对主干知识按照通史进行梳理。

最后,重组真题限时练,审答试题重规范。往年的试题是精雕细磨的产物,因此,精研高考题是提高成绩的不二法门,备考在一线的老师,或者一些高考网站,会对试题按照高考的要求进行分类,考生要利用这些真题限时训练,避免考场上“省时出错”、“超时失分”的现象发生。

地理:主干突出,构建知识网络

指导名师: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地理备课组长闫陆军

首先,研读考纲与高考试题,把握复习备考方向。通过认真研读考纲与高考试题,才能够把握高考的命题方向及试题特点。对于学科情景的试题,需灵活运用地理的基本概念、原理与规律,可在备考期间进行适当的地理陌生题组训练。

其次,考生要夯实基础,突出主干,构建知识网络,提升地理思维。

复习中要牢固掌握地理概念、地理原理、地理规律等基本知识,更要突出对地理主干知识的复习,并构成完整的知识网络。

考生们还可以采取限时训练的方法,及时查漏补缺,提升解题能力。训练过程中,选择题所反映出的知识漏洞要有针对性回归教材进行复习强化;针对综合题答不全的现象要从思维方向的正确性与思维角度的全面性进行分析与完善。练是发现问题的过程,订正与反思才是解决问题、提升能力的重要环节。(记者张勤

[责任编辑:郭苗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