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界香菇看中国 中国香菇看西峡 西峡名片之——袋料香菇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有人说:世界香菇看中国!中国香菇看西峡!香菇种植从外省引进到西峡历经三十余年屡盛不衰,除了西峡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更重要的是西峡人的勤劳和精心管理。

有人说:世界香菇看中国!中国香菇看西峡!香菇种植从外省引进到西峡历经三十余年屡盛不衰,除了西峡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更重要的是西峡人的勤劳和精心管理。

袋料香菇种植是西峡山乡经济的主要支柱。从最早的国家推广鼓励生产、扶持生产到农户意识形态的自愿生产。

袋料香菇是一项严格而繁重的工作。才开始的时候是由专业人士做的木板接种箱,接种箱的大小是90公分宽150-200 公分长高低约60公分的长方体型或长方体梯形的,大约可容90到100袋袋料香菇棒,每个接种箱的两边各留有两个或三个可以使接种人员的胳膊能塞进去的孔,我们叫它接种孔,每个接种箱内要点燃一盒菇宝消毒烟雾剂消毒,消毒时间大约是二十分钟左右就可以接种了,那时候每家种植2000 袋待料香菇都算不少了。随着市场需求量的不断增加,聪明勤劳的西峡山乡人民放开胆子每家至少种植1到2万袋袋料香菇,年收入至少5到10万元。

种植袋料香菇越多,接种箱任务就越重,科学技术犹显得重要,在接种箱内接种这种繁重而费时费力的工作势必面临着淘汰,在不断地实践、总结、钻研、创新中,终于有一种简单省事省时的接种方式终于被石界河人大胆运用尝试成功――开放式接种法。

随着溴氯时代的到来这种开放式接种法更为适应大量种植袋料香菇这种模式。一般情况下每一万袋袋料香菇需要八到十个人四个到五个小时就可以完成,这比在接种箱内接种要省事省时四五倍,因此,很多的专业接种队就应运而生,一般每个接种队八到十二个人组成,而有这种人数数量的接种队可以在一天内承接2到3万袋的袋料香菇的接种业务,当然每个接种人员的工资也是客观的。

袋料香菇从开始培育母种到出菇需要经过十个环节,而这十个环节中的任意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对出菇有很大的影响。

第一项:培育母种,这是一项极为重要的一项。

第二项:培育原种,原种是由母种分离以后而形成的第二代种子, 这两项一般都是由西峡县农科所研制。

第三项:培育母种,也就是栽培种,这项工作在早些年也是由西峡县农科所研制,但是,随着西峡人乐学和技术不断创新,现在大多农户都在农科所购买了原种回家自己培育。

第四项:选择袋料香菇的温棚和出菇棚,一般每一万袋袋料香菇的温棚需要一百五十到一百六十平方米的面积,而出菇棚则可以根据自己的土地面积合理利用。

第五项:购买原料,袋料香菇的原料主要是木屑,辅助原料是麦麸,另外搭配石膏粉石灰粉或玉米粉等。

第六项:把木屑和麦麸石膏粉石灰粉等和水一起搅拌均匀,干湿度以手攥紧水不从指缝间流出来即可,然后就可以经过专一的装袋机子装袋了。

第七项:待袋子装完后进行常温灭菌了,这是一项劳人的步骤,这项工作需要两天半到三天的时间。

第八项:灭完菌之后把袋子散到灭菌棚里放凉,温度降到十五度。

第九项:接种,接种就是当灭菌棚子里的袋子温度适宜之后由八九个人开始在灭菌棚里手工接种,接种就是一个人用一个专一接种的机器在袋子上打一个孔然后把菌种按进这个孔里就可以了,但是一定要把菌种按到孔的底部,保证菌种在常温下正常发酵。

第十项:刺空,当菌袋充分发酵成功之后就可以刺空放热,然后就是越夏,越夏管理也非常重要,菌袋刺空完成之后,要把菌袋放到遮阴棚下越夏,当夏天的温度高于三十五度时就要在放菌袋的棚子里浇水,浇水也要分时间段的,中午不能浇水,浇水要在一早一晚进行,当这几项工作完成之后就是最后等到霜降前后就可以催菇了。

石界河镇专业接种队就具备了这种过硬的技术和设备,因此这个接种队的业务范围扩展到米坪镇、桑坪镇、寨根、陈阳的大部分地区。

上个世纪90年代,西峡的双龙香菇市场举国文明。现在,西峡每个乡镇都有一定规模的香菇生产基地和香菇市场。规模最大的:西峡县城以西区域是丁河香菇市场,北山是双龙、米坪、石界河香菇市场。

近几年来西峡山乡人民发展以香菇为主的产业使得经济有了飞的发展,山乡人民过上了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现在大约有百分之四十左右的人都在西峡县城购置了房屋。

西峡工业强县。利用充沛的香菇资源,进行多元加工。以宛西制药仲景大厨房——仲景香菇酱厂为龙头,以香菇为原材料的民营企业如雨后春笋,森林家食品厂、盛煌食品厂等十多家。西峡的香菇经过加工变成美味儿食品畅销全国乃至国外。

一年之计在于春,现在正是香菇生产的时候,聪明勤劳的西峡菇农不枉费春天的每一分钟时间,抓住机会尽早完成袋料香菇的种植任务,为下一步的刺空工作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付出总有回报!愿袋料香菇给西峡山乡人民带来更加丰厚的利润,愿山乡人民沐浴党的春晖,奔赶小康路,日子比蜜甜。

(西峡旅游通)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