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心系“郑中心”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


来源:郑州晚报

原标题:心系“郑中心”建设全国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即将拉开帷幕,出席此次会议的河南团代表们已经抵达北京,开始会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两天来,代表们围绕推动党中

原标题:心系“郑中心”建设全国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

郑州东站西广场的地面图案象征“米”字形高铁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即将拉开帷幕,出席此次会议的河南团代表们已经抵达北京,开始会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两天来,代表们围绕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河南落地生根、助力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等,畅谈发展感受,积极建言献策,以实际行动同心共筑中国梦,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

“郑中心”建设催人奋进

“郑州发展日新月异,即使是作为土生土长的郑州人,很多地方一段时间不去都认不出来了。”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金水区宋砦村党总支书记宋丰年表示,从去年到今年,全国、全市的大事喜事不断,改革开放4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些让全村人深深沉浸在幸福生活的喜悦之中。

“前两天,我们村还开了党员大会,党员们纷纷上台对河南、郑州以及俺村的变化发表感想,大家都很兴奋、提劲。今年两会,我要把群众的喜悦带到会上去。”宋丰年说,改革开放以来,宋砦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也充分说明党和国家的政策好,郑州经济建设搞得好。目前,郑州正在全面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城市的硬件一天比一天好,我们村也要加紧融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简单来说就是村民们的物质生活好了,还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通过更多更丰富的活动形式,进一步提升村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城市生活越来越好,群众有着切身感受,最有发言权。”全国人大代表、省商务厅厅长张延明表示,今年他更关心的是河南的贸易发展,河南的海陆空三条“丝路”联通全球,“网上丝路”实现买全球、卖全球。以郑州为例,交通物流业的大发展,市民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米”字形高铁越织越密,能让市民更快到达目的地,商贸物流越来越发达,消费成本逐年下降,消费的商品质量一再提升,超市里的商品越来越丰富,市民不仅可以在家门口买到国内的优质产品,还可以买到国外的优质产品。

“去年,郑州GDP破万亿,人口破千万,人均GDP破10万元,这三大突破标志着郑州发展进入新阶段,作为郑州的老居民,我倍感骄傲和自豪。”张延明说,国家明确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是对郑州战略地位、发展的肯定和鼓励,更是一种鞭策和激励,对比成都、武汉等国家中心城市,郑州的城市规模和经济发展上还有一定差距。这也需要郑州在下一步发展中,持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要用世界眼光,建立和国际接轨的贸易规则体系、制度,同时通过提高工作效率,打造更加出色的营商环境,实现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高郑州在全省的首位度,扬起郑州龙头。

振兴乡村提升发展水平

“农村强才能国家强,农村美才能国家美,农民富才能国家富。”全国人大代表,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石聚彬最关注的还是“三农”问题。他表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郑州发展走上了快车道,农业产业也搭上了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春风,发展越来越快。”石聚彬表示,新郑市已形成枣制品产业化集群,成为拉动农业、工业、商业、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力量。郑州经济要高质量发展,需要进一步提升郑州农业发展水平,就必须要树立国际视野和战略眼光,进一步加快农业结构的调整,实现一二三产的融合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

同样,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宝丰县赵庄镇大黄村党支部书记马豹子也将聚焦点放在乡村振兴上。他表示,“空心村”治理已成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须着力解决的一个突出问题。

谈到“空心村”治理时,马豹子建议,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尤其要在政策、金融等方面出台具体措施,对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给予倾斜和支持,通过农村产业发展吸引人才、留住劳动力建设农村、发展农村。要尽快完善相关政策,修改相关法律法规,实行宅基地统一管理,落实一户一宅政策。同时,要科学合理规划,统筹布局、严格落实,对于违反规划盲目建房等行为依法打击。

他还建议,设立专项资金,分期分批治理“空心村”,将土地整理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实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合理配置土地资源,多措并举共促乡村振兴。

文化助力中原更加出彩

“中原更加出彩,需要产业支撑,也需要文化助力。”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今年的建议不离本行,与基层艺术院团、戏曲的发展密切相关。

李树建说,河南有2100多个民营艺术院团,按一个院团一年200多场戏来推算,一年就是40多万场。按照每场1000名观众观看计算,一年就有4亿多人次观看。基层艺术院团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等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他认为,应该让这些民营艺术院团和县一级的基层剧团坚守农村市场,地市级以上的专业剧团培养城市市场。

“老百姓有一种说法:民间剧团民间走,送戏送到大门口,父老乡亲都喜欢,老戏新戏啥都有。”李树建说,这是民营剧团扎根人民的鲜明写照。但基层院团艰难,也流传着顺口溜:好女不嫁唱戏郎,一年四季守空房,不满两季回一次,掂回一堆脏衣裳。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李树建建议,各级党委政府应重视民营艺术院团发展,他们缺乏剧本和资金,希望文化主管部门能够提供优秀的剧本,主创人员能免费排出优秀剧目。同时成立民间艺术院团指导委员会和民间艺术院团职业道德管理委员会,从方方面面规范院团管理,使其在基层更好地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