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选了他,“新闻发言人的老师”


来源:新京报网

原标题:国新办副主任郭卫民将任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发言人据新华社消息,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十四次主席会议24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确定全国政协委员、

原标题:国新办副主任郭卫民将任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发言人

据新华社消息,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十四次主席会议24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确定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郭卫民为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新闻发言人。

资料图

郭卫民现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此前,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言人由王国庆担任。王国庆也曾长期担任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

长期任职国新办

郭卫民1958年10月生于上海,籍贯山西垣曲,1976年参加工作,后在中国人民大学求学。

1989年,他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政治系硕士毕业后,进入全国人大外委会办公室工作,任综合处干部、主任科员、副处长。1996年,郭卫民调任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六局联络处,先后任副处长、处长。

在国新办任职2年,郭卫民参加援疆工作,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2001年3月,郭卫民援疆归来,担任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一局副局长,后任局长。

其间,郭卫民曾于2008年任北京奥运会新闻发言人。2014年4月,郭卫民开始担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对外新闻局局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言人。2015年6月任中共中央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

曾通报多个重大事件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郭卫民担任新闻发言人期间,曾多次应对重大突发事件。

2008年5月13日,汶川大地震发生一天后,国新办就四川汶川地震灾害和抗震救灾情况举行发布会,郭卫民担任主持。随后多天,国新办连续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抗震救灾情况。

郭卫民曾表示,“汶川地震发生后第二天就举行新闻发布会,这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这是突发事件后反应最快的,这种连续性、高强度、大密度的新闻发布以前从来没有过。”

在新闻发布会大厅贵宾室,在进入发布会大厅走上主席台之前,郭卫民都会到贵宾室里和参加发布会的官员进行沟通。

郭卫民曾说:“我们请他们来讲,一方面要发布信息,另一方面还要做好保驾护航的工作。我们会提前准备材料,告诉他们围绕境内外舆论关注的问题做好准备;有些发布会筹备的时间很紧张,参加发布会的局长会提前一两个小时来,我们提前碰头商议。有些发布会的内容很敏感,你能看到在台上的几个发布人商量着谁来答。”

长期关注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曾坦言新闻发布发展还很不平衡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郭卫民长期关注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

2013年11月,多名新闻发言人齐聚北大,纵论新闻发言人制度。

会上,郭卫民坦言,新闻发布工作的发展还很不平衡,很多地方不尽如人意。发生突发事件后确实还有一些部门和地方的领导、新闻发言人不愿说、不敢说、不会说,权威信息缺失,或出现“雷人雷语”引起社会质疑。

郭卫民建议着力完善新闻发布制度。他提出,要提高新闻发言人的能力和水平。注重新闻发言人的选任,提高发言人新闻发布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和水平,为新闻发言人有效开展工作提供必要条件,逐步实现新闻发言人专职化。

在2016年11月的“中国新闻发言人论坛”上,郭卫民认为,新闻发布工作是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推动信息公开、加强建设责任政府的重要环节,它可以建立起党和政府与广大人民群众沟通的有效渠道,加强中国形象对外传播,工作的重大意义使新闻发言人负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我们应当把新闻发言人工作视为一项事业。

“新闻发言人的老师”

因长期担任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也被称为“新闻发言人的老师”。去年4月,他曾为四川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成员授课,谈政府如何应对危机事件,如何善待媒体、善用媒体,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危机事件出现以后,维护政府的公信力至关重要,怎么维护?一是公开透明,二是勇于担当。政府部门不要轻易推卸责任,不要急于息事宁人、大事化小、按这样的想法过早地下结论。你这样做,舆论肯定反弹,出现相反的效果。要有一种担当的勇气和自信,要勇于发布信息。”

那么如何面对媒体、面对公众?郭卫民称要表现出真诚的态度,与当事人感同身受,要能真正代表广大公众的利益和想法。“在开展关于交通事故、食品安全、产品质量事件的信息发布工作时,不要简单地以总体安全来解释,要表达政府的重视、介绍采取的措施,保证公众的安全。只有把问题解决好了,才能把舆论工作做好。”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郭卫民也曾谈到作为官员的新闻发言人与媒体之间的关系:“发言人不是高高在上,其实是忙;有可能是误解,因为不常接触所以觉得高高在上,其实都很好接触。大家都是做新闻工作的,我是发言人,你是记者,大家是平等的。”

郭卫民简历

郭卫民,男,汉族,1958年10月生于上海,籍贯山西垣曲,1980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6年参加工作,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政治系研究生毕业,法学硕士。

现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

1976.04—1976.12 上海市混凝土制品二厂工人

1976.12—1981.10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服役

1981.11—1982.08 上海市财政局干部

1982.09—1986.07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政治系本科生

1986.09—1989.07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政治系硕士研究生

1989.08—1996.10 全国人大外委会办公室综合处干部、主任科员、副处长

1996.10—1998.01 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六局联络处副处长、处长

1998.01—2001.03 援疆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2001.03—2005.02 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一局副局长(其间:2004.09—2005.01在中共中央党校中青干部培训班学习)

2005.02—2012.07 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一局局长(其间:2006.06—09赴美国斯坦福大学学习,2008年任北京奥运会新闻发言人,2010.09—2011.01在中共中央党校中青干部培训班学习)

2012.07—2014.04 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一局局长,新闻发言人

2014.04—2015.06 中共中央宣传部对外新闻局局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言人

2015.06— 中共中央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

新京报记者何强校对张彦君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