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禹王法庭:治水精神促审执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近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宣教处组织的“今天我当班”体验采访活动走进开封市禹王台人民法院禹王法庭,感受该法庭以治水精神推促审执工作,有力保障当事人的司法权益。

近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宣教处组织的“今天我当班”体验采访活动走进开封市禹王台人民法院禹王法庭,感受该法庭以治水精神推促审执工作,有力保障当事人的司法权益。

法庭门口东侧墙壁上张贴着干警去向表,公布法庭干警联系方式、人员流向,方便办事群众了解干警在岗情况、办理业务。法庭一楼大厅最醒目的是一面“实”字墙,这是禹王法庭干警对自己的要求: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办事,保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让老百姓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获得实实在在的司法保障。

禹王法庭实行立审执一体化的办案模式。立案、执行窗口内,几位群众在排队立案、申请执行或咨询事情。立案庭门口设立了叫号机、等候区、便民服务台,并设有触屏告示栏,上面显示立案流程、诉讼收费标准等图示和文字。每一个窗口都为来访当事人准备了老花镜、笔、纸、印泥、饮水机、一次性水杯、雨伞等,为当事人提供方便。

媒体记者旁听了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旁听完毕后就案件中的争议焦点“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老人因交通事故受伤住院是否应赔付误工费”这一话题,媒体记者们采访了审判长和人民陪审员。“原告虽然过了法定退休年龄,但法律并没有禁止过了法定退休年龄的人依靠自身劳动获得收入。”该案的审判长李柏青介绍说,原告当庭提供了劳动合同、工资流水等证据,可以证明其事发时有工作、有收入,因双方未达成调解,合议庭当庭判决,依法支持了包括误工费在内的原告方合理诉讼请求五万余元。

禹王法庭庭长苏新义在立案、执行窗口向大家介绍了禹王法庭近年的工作情况:2018年禹王法庭分别受理案件1146件,结案率为94.79%,调撤率为60.02%。这时,中国银行开封分行代理人前来禹王法庭立案,记者们采访了这位当事人,中国银行开封分行的法律顾问说:“法庭紧扣我们中国银行开封分行不良贷款清收工作,扎实有效地推进了这种类型案件的快速审执,取得了明显成效,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刚采访过来立案的当事人,在一楼大厅,苏新义庭长就被另一个来领取银行承兑汇票的案件当事人叫住了。记者们与前来领取200万元汇票的当事人河南开利空分设备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殷福进聊起来,他表示:“作为开封市人大代表,同时也作为案件的当事人,我切身体会到法院工作的四个特点:一是效率高,审执结案件同比增长幅度大;二是方法多,开通网上诉讼服务、全媒体直播抓老赖等,创新举措效果明显;三是改革实,司法责任制改革和综合配套改革稳步落实到位;四是队伍硬,攻坚克难,在审执工作上都有许多新的突破。”

提起这个案子,派驻在禹王法庭的年轻执行法官张文阳有很多话要说:“河北某钢铁有限公司是河北省一家大型钢铁生产企业,从我市多家空分(空气分离)设备生产厂家购买了大量空分设备。仅仅东京空分集团有限公司、河南开利空分设备集团有限公司两个公司未支付的货款就达到6200余万元。这两个案件立案后,我和同事前往河北,该公司声称早已负债累累,并有很多进入执行阶段的生效判决没有履行,已无履行能力。经法院调查核实,其厂房、土地均已被其他法院查封,账户没有任何银行存款。回来后,我们及时和领导汇报案情,进行分析,认为河北某钢铁有限公司购置大量设备投入生产,绝对不会是一般的“空壳”公司,应该有足够的履行能力,于是我们决定再赴唐山,调取其公司五年来所有的银行流水,经过比对我们发现其公司频繁将大量的资金转入自己26名职工的个人账户,我们经过分析后发现可能存在转移资产的嫌疑,于是我们又花费了两天的时间,辗转唐山市了16家银行支行,调取了其公司26名职工的个人账户流水发现,这些职工的个人账户流水中发生的均为大额交易,不符合正常个人账户交易规律,而且这些流水的转款备注中都标注如“货款”、“钢铁材料款”、“付某某铁粉款”等。法院又进一步询问了相关证人,也印证了这一公司26名职工账户系公司实际控制。看似财产被悉数冻结的公司,其实在“幕布”下面依旧正常运营。于是经合议庭评议,我们冻结了这些职工的银行账户,并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协议,截止今天,本案最后一笔货款200万元也履行了,本案6200余万元货款已全部履行完毕。

办理执转破案件也是禹王法庭的一个亮点:禹王台区法院辖区有众多企业,其中部分企业因经营不善,导致负债累累,禹王台区法院在全市率先成立破产审判庭,并受理了多例“执转破”案件,有效提高了执行效果。如禹王台辖区内的开封鸿赟置业有限公司,全省执行其财产的案件近二百起,法定代表人因涉嫌非法集资已被逮捕,总外债近4个亿,目前资产只有价值约三千万左右的67亩工业用地,但已被多家法院轮候查封17次。近四个亿的债务结构也非常复杂,有职工工资、购房款、建筑款、非吸款,还有一般民事债务。该案社会隐患非常大,已发生过多次治安事件,企业已病入膏肓。面对这种情况,该院经反复研判,决定将全部执行案件转入破产程序,受理鸿赟公司破产,这也是河南省受理的第二起执转破案件。基本思路是:首先按破产法的规定解除所有查封,将死资产变成活资产;接着按行政程序将工业用地变更为居住用地,实现土地收益最大化;第三步按招标程序引入第三方进行破产重整,按这种思路预计收益三亿元左右。禹王台区法院院长张建民形象地解释:法院就是要把小麦磨成面粉,再把面粉打成烧饼,把一块钱的小麦变成十块钱的烧饼。区委区政府为了助力禹王台区法院“执转破”工作的顺利开展,专门成立破产领导小组,区委书记任组长,区长任副组长,全体区委常委任成员,对今年法院准备受理的22起破产案件进行梳理,为破产案件提供支持和保障。如2018年8月20日,河南亚细亚实业集团公司破产案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在开封市华北体育城成功召开。该案登记的债权人达到1881人,安保工作压力巨大。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区委区政府和禹王台区法院仅筹备和组织工作就花费一个月的时间。区委书记关注会议的每一个细节,安排公安、消防、医疗、信访部门全力配合,调集警力共237人,当天债权人会议从8点开到12点钟,整个会议秩序井然,没有出现任何问题。“执转破”不仅破解了执行难题,消化了执行积案,更重要的是实现了债权人利益最大化,分配方案公平合理,化解了社会矛盾,促进了经济发展。

而后,记者们旁听了由审判长苏新义、审判员陈相胜、王鹏组成合议庭审理的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充实的一上午过去了,全国人大代表郭红旗表示:“我多次参加法院活动,看到法院的成绩非常显著。我感受到法院在服务中心大局工作上有创新,在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上有新作为,在保障民生权益上有新践行,在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上有新招数,在法院信息化建设上有新突破,在干警队伍建设上有新提升。禹王法庭的干警,把大禹精神内化于心,扎根在审判执行一线岗位默默耕耘,彰显了法院人的风采和品格!”参加活动的河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郑金玉说:“今天的活动,让我觉得很震撼。人民法庭办理的案件,并不都是鸡毛蒜皮的小案,我们基层法官展现出的很高的办案水平、审判质效充分展现了司法改革取得的实效。希望下一步,人民法院更多地对基层法院、人民法庭倾斜政策,夯实基础,让人民群众在身边近距离感受到公平正义!”(王伟 冀天福 赵栋梁 贾国威 刁军生)

[责任编辑:王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