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源市法院:愚公移山决胜执行攻坚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党委政府全力支持,组织部等单位畅谈联合惩戒,探秘司法拘留如何体检收押,组织“老赖”旁听“老赖”受审……2月28日上午,河南高院“今天我当班”体验采访活动的第二站走进济源市人民法院,通过座谈交流、观看执行纪录片、听取执行机制介绍、体验司法拘留全流程、观摩拒执庭审等形式,全方位地了解了济源市人民法院发扬愚公移山精神,决战决胜执行攻坚战的工作实绩。

党委政府全力支持,组织部等单位畅谈联合惩戒,探秘司法拘留如何体检收押,组织“老赖”旁听“老赖”受审……2月28日上午,河南高院“今天我当班”体验采访活动的第二站走进济源市人民法院,通过座谈交流、观看执行纪录片、听取执行机制介绍、体验司法拘留全流程、观摩拒执庭审等形式,全方位地了解了济源市人民法院发扬愚公移山精神,决战决胜执行攻坚战的工作实绩。

上午8点10分,在执行工作座谈会上,院长韩轩向来访媒体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济源市人民法院2018年的工作情况。他表示,济源市人民法院以“建设有灵魂、有精神、有纪律的法院队伍”为抓手,通过坚持以打促执、创新执行机制、强化执行宣传,形成了“不敢赖、不能赖、不想赖”的强力威慑,2018年全年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9634件,同比上升77%;执结10739件,同比上升62.37%;执行到位5.42亿元,是2017年的3.01倍。因工作成绩突出,在2月21日召开的全省法院工作会议上,被授予集体二等功。随后,记者们观看了济源市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纪录片,并听取了王备战局长对执行工作的详细介绍。

济源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建设向记者们介绍了济源市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联合惩戒的措施和成效。他表示,济源市2018年已经将联合惩戒信息扩展应用到干部晋升、文明创建、资金奖补、村委选举等方面,全年共通过法院核查信用信息5544条,查实并反馈失信信息60条,2个拟提拔的人员取消提拔,22名村委候选人被取消资格。

“这一整面墙,200余面锦旗,是整个执行局在近一年的时间里收到的。”上午9点左右,当记者们来到执行局办公区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整面的锦旗墙。在锦旗墙的对面是济源法院执行局结案进度表和当天执行工作质效表,公开展示着执行局六个执行团队每一位执行法官的办案数以及绩效排名,最大程度地鼓舞干警斗志,营造你追我赶的工作氛围。

随后,执行指挥中心负责人牛延强带领记者们参观了执行文书团队和执行查控团队,重点介绍了济源市人民法院在执行规范化、信息化方面采取的新举措。通过成立专门工作团队,统一负责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程式性法律文书的制作、分拣、流程节点录入以及财产查询查控等工作,实现了文书制作、信用惩戒、卷宗流转、财产查控的规范化、高效化运行。两个团队自2018年12月份成立运行以来,累计制作执行文书40000余份,提请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028例,提请采取限制消费措施1599人,查询被执行人财产信息3500余人次,实际控制银行存款和财产价值约1.12亿元。

此外,牛延强还介绍了悬赏执行工作的开展情况。这一举措主要针对的是长期在外躲避的被执行人。2018年济源市人民法院共发布悬赏执行公告240人,42名被执行人被举报后被抓获,62名被执行人得到信息后主动联系结案。紧接着,王备战局长现场审核,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最新一批26人的悬赏执行公告。公告发布后,牛延强走到指挥中心大屏幕前,通过远程指挥对讲系统,当场视频连线一线执行法官,叮嘱他们在文明规范执法的同时,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遇到紧急情况及时联系中心处置。

上午9点50分,离开执行局办公区后,记者一行来到济源市黄河医院。此时,5名在今天凌晨开展的“民生利剑”集中执行活动中被抓获的被执行人,正在接受拘留前的身体检查。经过心电图、血压等必要的体检项目后,5名被执行人被送往拘留所羁押。在拘留所门前,济源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赵凌青当场宣读了拘留决定书,依法对5人实施了司法拘留。

“这是我第10次在拘留所里给大家普法,说明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在拘留所,执行指挥中心负责人牛延强通过列举拒执典型案例,阐释了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的法律后果,给30余名羁押在此的被执行人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课。法治课一结束,任某某等14名被执行人,就现场举手表示愿意联系家人尽快履行还款义务。

上午11点,记者们回到济源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法庭,观摩体验徐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一案的审理。庭审现场,10名羁押在拘留所的被执行人,已经被安排坐在旁听席,零距离接受普法教育。11点05分,刑事审判庭王浩杰法官敲响法槌正式开庭。被告人徐某,因一起担保借款纠纷,曾于2014年被法院依法判令承担连带担保责任并限期偿还欠款40万元及利息,但徐某一直长期躲避在外拒不履行判决义务,还曾因拒执行为被法院决定罚款1万。后徐某因涉嫌拒执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网上追逃措施后在杭州落网。经法院调查,徐某的支付宝账户在判决生效后的四年间,累计支出资金超过100万元。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庭审,法庭当场宣判,被告人徐某对人民法院生效的判决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罪,根据其犯罪情节及案后表现,依法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

全国人大代表、济源市市长石迎军表示,2018年济源市法院围绕市委工作部署,积极主动全力以赴做出了突出的成绩,不管是在服务三大攻坚战方面,还是在服务经济发展民生保障领域,都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在解决执行难工作中,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精力,许多同志加班加点,牺牲了节假日和星期天,全年执行案件一万多件,不单被记了集体二等功,而且人民群众交口称赞,许多群众送来了锦旗。所以说对2018年济源市法院的工作,市委市政府是满意的。新的一年,希望济源市法院能够再接再厉,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来拉高标杆、勇争一流,更好地服务济源的经济发展,更好地服务济源的和谐稳定。(王伟 冀天福 赵栋梁 张林丰)

[责任编辑:王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