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华县:“一村一警”织密五张“平安网”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一村一警”工作是强基固本的新型警务模式。但是,民警、辅警下基层该干什么工作,要为群众提供什么服务?有的同志也感到困惑。去年以来,西华县公安局围绕治安、刑侦、国保、交警、消防五

“一村一警”工作是强基固本的新型警务模式。但是,民警、辅警下基层该干什么工作,要为群众提供什么服务?有的同志也感到困惑。

去年以来,西华县公安局围绕治安、刑侦、国保、交警、消防五大公安业务,大胆拓展基层民警和驻村辅警“一村一警”工作内容,明确要求他们在基层要织密治安防控网、刑侦基础网、国保信息网、消防安全网和交通安全网等五张“平安网”,大大提高了辖区见警率和管事率,全面提升了公安工作效率,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 

构建治安防控网,治安防控能力不断提升。2018年度,该县社区民警、驻村辅警累计走访362016户,协助处理户籍问题16465人次,向辖区群众发放警民联系卡225356张,召开治保组织例会550次、走访孤寡老人、特困户2320次、为群众办好事1128件、召开警民恳谈会536次,累计采录基础信息2600826条,采录登记公共场所、特业、重点单位、重点部位3300处,排查各类治安安全隐患1835处,排查发现并有效处置群体性事件4起,化解矛盾纠纷2416起,协助查处涉场所特业、危爆品、易制毒化品管理等行政案件2187起。2018年度,该县共发电动车被盗案件225起,与去年305起同期相比,发案率下降39%,纳入管控的电动车被盗案件破案率达77%。

构建刑侦基础网,刑事侦查控制能力不断提升。去年以来,该县社区民警、驻村辅警采集登记辖区视频监控信息,绘制视频监控设置分布图,为刑事侦查工作提供了详尽的视频监控信息,提升了办案取证效率;通过利用驻村辅警对当地人、事、物底数清,情况明的特点,协助或提供线索抓捕违法嫌疑人及逃犯256名,提供违法犯罪线索破获违法犯罪案件830起;驻村辅警提供线索查处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91起,铲除罂粟15777颗。全县仅用两小时即完成了全县刑侦基础信息暨失踪人员信息库的清理核对工作,全县刑事侦查控制能力显著提升。

构建国保信息网,国家安全保卫能力不断提升。社区民警、驻村辅警时刻关注本辖区的国家安全保卫信息,切实做到了安全保卫信息实时掌握和实时打击。

构建消防安全网,消防管理救助能力不断提升。2018年度,该县社区民警、驻村辅警排查登记消防重点单位、场所1384家,发现并督导整改消防隐患586处,查处违反消防管理行政案件76起,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宣传892场次,参与扑救火灾161次,挽回经济损失50余万元。两年来,全县未发生火灾伤亡及火灾重大财产损失事故,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构建交通安全网,交通管理能力不断提升。日趋严重的交通安全问题要求社区民警、驻村辅警担负起了对本辖区交通疏导,交通安全宣传,交通设施、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和调查,交通事故先期救助,协助查处交通违法、犯罪等职责。2018年度,该县社区民警、驻村辅警累计排查上报交通设施、道路交通安全隐患450余处,现已完成整改432处,排查登记驾驶员车辆信息5万余条。组织交通疏导、劝导92300人次,开展学校交通安全讲座120场次,协助查处交通违法犯罪案件41起,现场控制交通肇事人员12名。全县交通秩序较往年明显好转。(通讯员康少华胡永杰)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