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小小“雪茸菇”种出孟州百姓致富路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时值雨水,春寒料峭,但在孟州市会昌办事处扶贫基地竹园村三合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蘑菇大棚里,却暖意融融,一片片“雪茸菇”密密麻麻地长满地面,村民们正忙着采摘,丰收的喜悦挂在脸上。2月

时值雨水,春寒料峭,但在孟州市会昌办事处扶贫基地竹园村三合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蘑菇大棚里,却暖意融融,一片片“雪茸菇”密密麻麻地长满地面,村民们正忙着采摘,丰收的喜悦挂在脸上。

2月22日,记者来到孟州市会昌办事处扶贫基地竹园村蘑菇大棚里,只见12米多宽的地面上长满了园园的褐色“雪茸菇”,就像集会拥挤的人流一样,着实令人喜欢。“这里的‘雪茸菇’土生土长,整个生产过程实现了生态循环,品质好,无公害。尤其是今年的‘雪茸菇’冠大柄短、肉质醇厚、脆滑可口,营养丰富,刚一上市,北京、郑州和洛阳等地的客商就纷纷前来抢购。一个大棚能产8000多公斤,毛收入4万多元。”该合作社负责人刘关来介绍说。

2015年竹园村流转土地100余亩,成立了孟州市三合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中药等经济作物种植。2017年建立了生态农业循环扶贫种植基地,建成28个大棚,实行冰菊、蘑菇轮作。生产过程中,平常安排该村群众在基地打工,忙时100多人,闲时也有20多人。该合作社与焦作市云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联姻,所产冰菊经深加工销往国内外。“雪茸菇”新鲜一级产品直接销往洛阳、郑州、北京、西安等国内市场,二级产品由公司收购深加工。该村党支部以合作社为依托,建立扶贫基地,每年安置就业贫困群众20余人。“我们在扶贫基地打工,既可以照顾家里,每月还能挣1500多元贴补家用。”该村村民吕香高兴地说。

“下一步,我们将扩大扶贫基地规模,再发展70个大棚种植市场紧俏的‘羊肚菇’,安置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谈及合作社发展,刘关来信心满满。

据了解,今年会昌办事处扶贫基地竹园村三合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大棚冰菊和蘑菇总产量将达到16万公斤,可增加农民收入80多万元。(供稿:王秋生 赵春营 耿全昌)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