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法制

取土添坟引纠纷!西华县公安局西华营派出所巧化解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逢年过节祭祖添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之一。但随着农村承包土地多次调整,大量坟地因产权变更出现祖坟“寄居”现象,每年因取土添坟引发的纠纷时有发生。近日西华县西华营派出所,就成功处理

逢年过节祭祖添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之一。但随着农村承包土地多次调整,大量坟地因产权变更出现祖坟“寄居”现象,每年因取土添坟引发的纠纷时有发生。近日西华县西华营派出所,就成功处理一起因祭祖时放鞭炮毁坏麦苗、取土添坟引发矛盾纠纷案件。

2019年2月26日中午12点许,西华县公安局西华营派出所值班室接到辖区郭集村居民郭某同电话报警称:上午9点左右去田地上化肥时发现田地里面多了几个大大小小的坑,还有一大片放鞭炮遗留的痕迹,麦苗被毁坏了很多,后发现是本村村民郭某刚在祭祖时放鞭炮、添坟用铁锨取土造成的。接到报警后派出所指导员王克琛立即带领辅警李德坤、王保辉赶往现场。

经现场了解到该村前几年土地调整了几次,郭某刚此处祖坟地分给本村村民郭某同耕种,郭某刚春节在春节祭祖时放了一大盘鞭炮并在为祖坟添土时挖了几个坑,不但田地遭到了破坏,还毁坏了一大片麦苗,郭某同认为郭某刚祭祖添坟取土可以,但是不要过多毁坏田地和麦苗。郭某同在去找郭某刚说明情况时,遭到郭某刚的反对,并说自己祭祖添土应该,不需要考虑是否毁坏田地和麦苗。后双方由此互相指责,继而谩骂。

郭某同见与郭某刚讲不通,就去村委找干部处理此事,后经村干部出面调解无果,郭某同就报警要求公安机关处理,指导员王克琛了解情况后认为:此类纠纷既涉及农村传统风俗习惯,又涉及农村土地承包权益维护,决定采取调解方式处理该事件,并邀请当地村干部一起参与调解。从法律法规、风俗习惯、村规民约,多角度说法讲理、开导规劝。

最终双方达成协议,郭某刚对郭某同赔礼道歉,并表示以后祭祖时注意保护田地和庄家作物,郭某同对郭某同的行为表示谅解。

[责任编辑:李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