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环保

兰考全面推进“六化”建设 完成造林绿化1.5万亩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2019年,兰考县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省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动员大会精神,按照“城市园林化、廊道林荫化、乡村林果化、庭院果园化、平原林网化、苗木产业化”要求,规划完成造林绿化4.39万亩,植树557万株,绿化苗木产业基地2万亩,土地流转1.58万亩。

2019年,兰考县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省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动员大会精神,按照“城市园林化、廊道林荫化、乡村林果化、庭院果园化、平原林网化、苗木产业化”要求,规划完成造林绿化4.39万亩,植树557万株,绿化苗木产业基地2万亩,土地流转1.58万亩。其中,高速廊道、县乡道路、河道、产业观摩路线等廊道绿化造林面积1.1万亩,仪封园艺场、柳林林场等国储林造林2.3万亩,城区周边11个村庄围村林4000亩以及26个村庄绿化、8200个五美庭院绿化。

目前,全县共完成造林绿化1.5万亩,植树152万余株。其中,高速两侧100米绿化、产业廊道绿化提升等工作已基本完成。

以城区绿化提升为重点全面推动城市园林化

城市园林化

对国道310、240、西北环、高速北出口、迎宾大道、林泉路、上河恬园等进行绿化提升,增加常绿树、彩叶树种,营造混交林,补充花灌木、点缀地被花卉等,确保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平方米以上。

以高速公路绿化为重点全面推动廊道林荫化

日南高速绿化

乡道绿化

从2016年开始对国、省、县、乡道路及县管主要河道进行绿化提升,完成廊道绿化368公里,河道绿化154公里,城市、乡村廊道林荫化的生态效果已经显现,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2019年,我县重点对连霍、日南高速进行绿化提升,在原有22米绿化带的基础上,增加到100米,造林绿化面积8362亩。在树种选择上,我县已泡桐为主栽树种,占比50%,其他树种占比50%;每2000米更换一个主栽树种。同时,增加大叶女贞、松树等常绿树种,确保高速两侧四季有绿。

以围村林和村庄绿化建设全面推动乡村林果化

完成11个村庄围村林建设。按照“一村一品”的原则,将城市周边11个村庄,打造宽度100米的围村林,栽植泡桐、法桐、栾树、楝树、北美海棠、碧桃、紫薇等树种,增加乡村生态资源总量,提升城市生态质量。

建成26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和8200个五好庭院。结合人居环境改善,以减少硬化、提高绿化为抓手,一方面,将13个乡镇26个重点村所有入村干道、村内道路两侧进行绿化提升,栽植泡桐、栾树、槐树等乔木树种,紫薇、木槿等灌木树种;另一方面,将26个重点村内所有庭院、8200个五好家庭庭院,按照“一村一品”的原则,栽植4—5公分的核桃、山楂、石榴、苹果、柿子、枣树、樱桃、海棠等果树,每户5株,共栽植果树10.5万株。

将柳林林场及何寨、乔庄果林联通起来,打造万亩梨园,将生态、产业、旅游等工作统筹结合起来。

以示范村建设全面推动庭院花园化

在规划区三个街道,每个街道选取一个有条件、基础好的村,按照家家有花,户户有绿的标准,建设一个庭院花园化示范村。推进绿色进机关、进企业、进营区、进校园、进社区,开展立体绿化,拓展绿化空间,增添绿色景观效果。

以高标准良田建设全面推动平原林网化

河道绿化

为解决平原地区林网控制率底的问题,兰考以路、河、沟、渠为骨架,结合高标准粮田项目,大力推进平原林网化建设,确保农田林网控制率达到95%以上。

以苗木产业化全面推动脱贫奔小康工作

为助推稳定脱贫奔小康工作,兰考积极探索发展绿化苗木产业,计划3年在全县发展绿化苗木10万亩,建成100—150公里范围内规模较大的绿化苗木基地。

2019年,全县各乡镇(街道)已达成育苗计划2.46万亩。其中,县乡廊道两侧50—100米苗圃由乡镇(街道)负责,计划育苗1.8万亩;村集体经济育苗由村两委负责,利用集体土地育苗0.56万亩;未脱贫户育苗0.1万亩,由驻村工作队负责,购苗费用由驻村工作队所在单位提供。(报道员李辉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