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未来一周河南省大部分区域重度污染高发


来源:东方今报

原标题:3年以来同期最差气象条件 未来一周我省大部分区域重度污染高发2月22日,河南省生态厅召开近期不利天气新闻通气会,分析了近期污染天气的成因,公布了污染排放管控和重污染天气预警情况,并对未来一周的

原标题:3年以来同期最差气象条件 未来一周我省大部分区域重度污染高发

2月22日,河南省生态厅召开近期不利天气新闻通气会,分析了近期污染天气的成因,公布了污染排放管控和重污染天气预警情况,并对未来一周的天气状况进行了预测。

3年以来同期最差气象条件今年以来我省空气质量明显下降

据河南省环境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王玲玲介绍,今年以来继续延续去年冬季厄尔尼诺现象。河南省空气质量较同期明显变差,全省达标天数比例明显下降,1月至2月21日为26.4%,去年同期为45.4%。

据了解,每年的2、3月份受冷暖空气交汇影响,我省均会发生2-3次大范围重度污染过程。去年秋冬季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持续偏高,进入厄尔尼诺状态,2019年2月份仍然延续这种现象,导致大量低纬度的水汽向我国南方地区输送,而河南省受冷暖气流交汇反复影响,在2017年以来属于最差气象扩散条件。

具体表现在这几个方面:一是空气相对湿度增加,全省平均空气相对湿度为70%,最低的63%,最高86%(去年同期全省平均为44%,信阳最高为63%);二是逆温、大雾天气非常频繁;三是微风静风天气增加。上述这些不利气象形势导致本地污染难以扩散,非常容易形成气溶胶细颗粒,感官上能见度变差,监测数据显示PM2.5浓度较去年明显增加。

这在最近10天特别明显,阴天、降水增加,晴朗良好的天气较少,11日至今出现了一次轻中度污染向重度污染转化的过程。特别是20日至22日,我省大部分区域大雾弥漫,出现了重度污染,尤其是安阳、濮阳、开封、商丘、许昌、郑州等一带,出现了严重污染。濮阳19日以来每天都有大雾,能见度在500米以内。经过对天气条件,污染排放,PM2.5颗粒物化学成分组份分析,目前污染主要因素是极端恶劣天气条件引发。水平垂直静稳、阴天大雾导致大气容量和边界层急剧降低,生活活动和生产活动产生的污染物总量在相对没有明显变化,导致污染积累爆发区域范围的重度污染。黄河流域的豫北和中东部处于特殊气象场,污染最重。其次,春节和元宵节燃放烟花爆竹也加重了空气污染。

全省持续重污染天气预警高压管控状态长达56天郑州3次启动红色预警

据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自12月28日以来,根据中长期和短期空气质量预测,为尽最大条件减少污染排放,对重污染过程起到削峰减时作用,全省各地均处于污染管控状态,特别是豫北、豫西和中部城市由于没有连续性良好天气,80%以上的时间在重污染天气预警管控状态,各地实施差异化轮停、限产状态,保持工业总体排放量至少10%到20%的削减量。

记者得知,我省自12月28日以来,全省持续重污染天气预警高压管控状态,长达56天。其中,郑州启动红色预警3次累计9天,开封、平顶山、焦作、濮阳、许昌、漯河、三门峡、周口、驻马店、南阳、济源分别启动红色预警1次累计105天,安阳、新乡分别启动红色预警2次累计28天。截止2月22日,郑州、新乡、安阳、焦作4个省辖市启动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及Ⅰ级响应,开封、洛阳、平顶山、鹤壁、濮阳、许昌、漯河、南阳、商丘、信阳、周口、三门峡、济源13个省辖市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及Ⅱ级响应,驻马店1个省辖市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及Ⅲ级响应。

而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响应的期间,18个省辖市共有2075家废气监控企业,除因实现超低排放等原因免于管控的235家外,采取管控措施的有1275家,根据错峰生产和应急管控要求停产的有565家。

科学评估表明,持续性的管控减排有明显效果,平均削减PM2.5浓度13%左右。换句话讲,在这么极端恶劣的气象条件下,如果不减排,我们的空气质量轻中度污染级别的可能会升级成中度和重度级别。如以2月20日为例,全省废气监控企业污染物排放量为296.6吨,比预警前减少27.2%

据了解,21日,河南省根据气象预报情况,已启动2级以上环境应急管控预案,要求各地市、各工业企业根据应急管控预案级别,调整限产比例,并呼吁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倡导低碳出行。

未来一周,我省大部分区域重度污染高发

专家预测,未来一周,我省大部分区域重度污染高发,原因一是本地累积、二是区域传输。23日和25日明显重度污染传输,全省均会有重度污染过程。26日至28,湿度增加,北部和中东部西部污染过程会不断反复。而据预测,到3月1日,伴随着新一轮冷空气和降水到来,全省空气质量将会得到改善。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