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民权县花园乡 村村如花园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路边垃圾少了,花草多了,环境美了,自从俺村开展了人居环境整治,变化越来越大了!”2月21日一大早,民权县花园乡朱庄村民朱红生正和邻居们拿着扫帚、铁锨,把村里路边坑旁的垃圾进行

“路边垃圾少了,花草多了,环境美了,自从俺村开展了人居环境整治,变化越来越大了!”2月21日一大早,民权县花园乡朱庄村民朱红生正和邻居们拿着扫帚、铁锨,把村里路边坑旁的垃圾进行装载清运。大家一齐行动,干劲十足笑声不断,现场如火如荼。

“我们都觉得生活环境比以前真是大大提高,如今俺花园乡村村都像花园!”村民们说起人居环境的改善都欣喜点赞。

为调动广大农户的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共同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环境卫生。今春以来,民权县花园乡党委、政府在全乡5000户农户中推行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的“门前三包”责任制,由乡政府与农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明确各户对自家门前、院落和乡、村两级指定的门前公共地段的保洁责任。

该乡在工作实施中还施行网格化管理,全乡17个村委对村民连片30户划为一个小组,推行一名党员当户长,每周逐户检查一次卫生状况,发现问题便在农户门前贴一张“存在问题及建议”卫生检查卡,及时提醒和督促。同时,每月开展一次卫生评比活动,对评比中成绩好的农户,通过村广播喇叭进行通报表扬,还奖给毛巾、香皂、围裙、扫帚等物品。

为确保环境卫生整治成果,今年初该乡财政还投入6万元为魏庄、朱庄、陈庄等贫困村购置了环保型垃圾桶,根据村民居住密集程度,合理布点摆放,每天安排专人收运垃圾,有效提高群众环保、健康意识。该乡在施行“门前三包”责任制的同时,还鼓励农户平整房前屋后闲散土地,建设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既美化村庄环境,又收获劳动成果。目前,全乡17个行政村的农户共建设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300余个,点缀出全乡农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明天村里要检查各家的卫生,卫生不清洁,面子上也不好看啊!咱今天提前行动,先打扫家里卫生再收拾一下小菜园!” 该乡魏庄村村民尚延生笑着说,大家顺着他手指向的旁院看去,只见小院里残雪欲尽,满园芳菲生机隐隐已现。(供稿:张增峰 丁辉)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