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高速交警严查节后超员违法


来源:东方今报

当前,正值节后春运务工返城、学生返校高峰

原标题:全省联动河南高速交警严查节后超员违法

当前,正值节后春运务工返城、学生返校高峰,为预防交通事故,针对节后超员违法抬头情况,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在全省高速公路范围内开展节后查处超员违法统一行动,重点查处客运班车、旅游包车和面包车超员等交通违法行为,守护群众节后返程平安。

节后返程高峰超员违法抬头

日前,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四支队在京港澳高速安阳豫冀界河南公安检查站对进入河南的车辆进行例行检查过程中,发现一辆车牌号为鲁G号牌的小型客车车厢内人头攒动,明显超出车辆核载人数,存在严重超员违法的嫌疑。

民警立即要求驾驶员将车辆靠路边停放,并清点车内乘客人数,确认该车为核定载客9人的小客车,实际载客人数为20人。经现场询问得知,车上人员都是亲戚关系,趁着过年期间从河北临漳出发去河南淇县走亲访友拜年,为了节约过路成本一家人挤到了一辆车上。

民警对司机刘某的超员违法行为进行了严肃批评,对乘坐该车的乘客进行法制教育和安全教育,让乘客明白客车超员的危害,并依法对驾驶员的超员违法依法作出200元罚款、记6分的处罚,现场监督超员乘客进行转运。

无独有偶,日前,新乡长济高速交警大队民警在长济高速新乡凤泉停车区执勤时,远远就看到一辆豫G牌照面包车缓缓驶来,民警示意该面包车靠边停车接受检查。检查中发现,面包车里大大小小塞满了12个人和一大堆礼品,民警立即责令车内人员下车并引导至安全地带。当民警向司机张某讲到超员的危害时,张某称,由于路程不远,认为不会有什么事。

经核查,张某驾驶的豫G号牌的面包车核载7人,实载12人,超员71%。民警依法对该车超员违法处以200元罚款、记6分的处罚,并对超员人员进行转运。

经进一步了解,张某一家是赶往获嘉走亲戚,其家里面也没有多余的车辆赶到服务区转运超员乘客,民警安排两辆警车将超员乘客送至长济高速获嘉下站口,并联系其亲戚派车到高速口接人。上午11时许,张某一家在两辆警车的护送下来到获嘉下站口,超员的乘客被安全转移到张某东的亲戚开来的车上。

据省高速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春节假期以来,河南高速交警查处超员违法259起,亲情超员居多,随着节后务工返城、学生返校高峰到来,超员违法呈抬头趋势。

全省联动严查客车、面包车超员违法统一行动

记者了解到,为消除安全隐患,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在节后春运期间在全省高速公路范围内开展节后查处超员违法统一行动。

据悉,全省高速交警依托高速公路省界公安执法站、收费站、服务区等重点区域加大对客运班车、旅游包车、面包车的检查力度,严查超员违法行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守护群众节后返程平安。

同时,将严格依法处罚超员载客的驾驶人。对客运班车、旅游包车超员违法进行抄告,协调督促交通运输部门倒查追究企业责任,对严重超员涉嫌构成危险驾驶罪的,依据《刑法修正案(九)》追究驾驶人及负有直接责任的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的刑事责任。

河南高速交警提示:当前正值节后春运期间务工返城、学生返校高峰,近期超员违法行为突出,全省高速交警在节后春运期间在全省高速公路范围内开展节后查处超员违法统一行动,重点查处客运班车、旅游包车和面包车超员等交通违法行为,请依法、安全、文明行车或乘车,坚决杜绝超员、超速、超载、疲劳驾驶,保障自身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记者 米方杰 萌友 杨军政/文图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